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电话电脑网络普及率 全国前六名均在广东

  2015年07月29日 15:17:19来源:羊城晚报

  用电脑上网,用手机打电话,用QQ聊天,用微信交流,在网上购物……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已越来越深。国家信息中心新近发布的《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5年全国信息社会指数达到0.4351,处于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加速转型期。

  全国31个城市已进入信息社会,当中珠三角地区就占六席,具体是深圳、广州、珠海、佛山、中山、东莞。值得一提的是,由移动电话普及率、电脑普及率、互联网普及率三个分指标构成的数字生活指数,全国六强都在珠三角,依次为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广州。 

  >0.6

  珠三角六城市

  进入信息社会

  信息社会指数取值区间为0-1,越高代表信息社会发展水平越高。《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5》指出,若信息社会指数达到0.6以上,则代表该地区进入信息社会初级阶段,达到0.8以上代表中级阶段,到底0.9以上代表高级阶段。

  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信息社会指数达到0.4351,表明中国仍处于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型的阶段。2015年全国共有北京、上海、天津三个省级行政区处于信息社会初级阶段,而广东信息社会指数为0.5733,排在全国第四位,还没进入信息社会。

  不过,全国33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有31个信息社会指数超过0.6,已经进入信息社会初级阶段。在这当中,广东珠三角地区就有6个城市,依次为深圳、广州、珠海、佛山、中山、东莞。

  深圳排在全国第一,信息社会指数0.8394,进入信息社会中级阶段,它也是全国唯一进入该阶段的城市。广州信息社会指数为0.7493,低于北京,排在全国第三。珠海、佛山、中山、东莞四地,在全国336个地级以上城市中,信息社会指数依次排5、7、10、14名。

  =1

  深佛数字生活

  并列全国第一

  信息社会指数有四个分指标,分别是信息经济指数、网络社会指数、在线政府指数、数字生活指数。在这四项分指标指数中,珠三角地区在数字生活指数方面,表现最抢眼。在全国336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广州依次为全国六强。

  数字生活指数考察的是移动电话普及率、电脑普及率、互联网普及率,反映的是现代信息技术扩散应用对公众生活的影响,也反映了信息技术在居民中的扩散和普及程度。

  具体来看,深圳、佛山的数字生活指数达到最高值1,并列第一。东莞、中山、珠海三地数字生活指数差别不大,均超过0.97,位列全国3、4、5名。广州数字生活指数为0.9627,高于北京、上海。(记者 陈强)

  珠三角六市“信息社会指数”排名

  排名

  1  深圳  0.8394

  3  广州  0.7493

  5  珠海  0.7413

  7  佛山  0.7289

  10  中山  0.7099

  14  东莞  0.6657

  珠三角六市“数字生活指数”排名

  排名

  1  深圳  1.0000

  1  佛山  1.0000

  3  东莞  0.9784

  4  中山  0.9758

  5  珠海  0.9756

  6  广州  0.9627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5》,羊城晚报记者陈强整理) 制图:陈泳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