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子公司被查中航老总怒了?免去杨圣军总经理职务

北京青年报新华 2015-07-30 08:35:01

  2015年07月30日 08:35:01来源:北京青年报

子公司被查中航老总怒了?免去杨圣军总经理职务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近期高调护盘,并称在股灾中“敌人是冲五星红旗来的”。但是7月28日晚间,中航资本公告称,中航投资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股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却使其陷入了舆论的漩涡。昨晚,中航资本发布公告,鉴于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免去杨圣军中航资本总经理职务,要求中航投资积极配合证监会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中航黑豹被违规减持

  中航资本的公告并没有明确提及减持的规模、时间等具体情况。

  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查阅公开信息发现,此前有媒体于7月16日报道,上交所网站披露,中航黑豹由于存在违规减持,遭到上交所监管。经上交所查明,中航黑豹大股东金城集团和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两者于6月5日至29日期间,合计减持公司股票2024.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6%。需要提及的是,中航投资与金城集团均受同一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控制,属一致行动人。

  由于金城集团和中航投资在减持公司股份达到总股份的5%时,未按照有关规定停止交易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其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故上交所决定对金城集团和中航投资予以监管关注。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中航黑豹被减持期间的价位,恰恰位于上市20年来的峰值,堪称精准减持。自6月5日至29日,16个交易日,股价从20.2元攀升到历史新高28.11元,再回落到22.77元,其中位价为24.15元。

  此前中航黑豹于6月30日发布公告,控股股东金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近期减持公司股份,两者合计2024.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6%。其中,金城集团于6月5日至24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股份340万股,占总股本的 0.98%,减持均价23.18元/股;中航投资控股于6月16日至 29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1684.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8%,减持均价25.62元/股。公开信息显示,中航投资控股通过此举完全清仓。据计算,金城集团共减持近7900万元;中航投资则减持4.32亿元。

  中航投资先清仓后增持

  此后由于大盘出现雪崩式下滑,7月8日证监会发布五项举措支持大股东、董监高增持。

  于是7月10日、13日,中航黑豹收到控股股东金城集团的一致行动人中航机电(原公司二股东)通知,其计划未来12个月内拟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在二级市场上择机购买公司股份。中航投资计划自7月9日起1个月内,增持金额不低于4500万元,并承诺在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股份。作为大股东的金城集团也承诺自7月10日起12个月内,增持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需要提及的是,中航机电与金城集团均受同一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控制,属一致行动人。

  市场满腹疑问,中航投资前期已全面退出公司,现在增持仅仅是根据通知要求,还是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一定信心?

  按照中航黑豹的公开消息,金城集团与中航投资在未来一年时间,将增持不低于9500万元,相对于此前减持的5.11亿,其增持额还不足减持额的两成。

  另据了解,坐拥20家A股上市公司的中航工业,自7月9日开盘即开始增持集团公司所属上市公司股票,当日合计从二级市场增持股票1.4233亿元。算上中航工业8日增持香港上市公司所花费的4796万元,该集团两日合计增持金额接近2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公司设有航空装备、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金融、工程建设、汽车等产业板块,下辖近30家上市公司,其中20家在A股上市,5家在港股上市。

  林左鸣高调论股市

  林左鸣高调护盘是从7月17日开始的,此后10天时间,他多次通过媒体发声。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巧合的是,7月16日正是中航黑豹被违规减持遭到上交所监管,被媒体公开报道;实际上,7月17日,林左鸣首次高调亮相。7月19日,中航工业微信公众号披露,7月17日,林左鸣在接受中国航空报采访时,谈到了这次股灾的性质以及中航工业救市护盘的过程。林左鸣还称,中小投资者是救市铁杆盟军,央企救市并非高抛低吸与小股民争利。

  林左鸣在回应“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为国护盘”时表示,这是一场有预谋、有准备的恶意做空,是来势汹汹的针对中国发起的一场经济战争。这场战争还影响到大宗商品的价格和人民币汇率等大幅波动,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在A股打响这场经济战争,是冲着五星红旗来的。在护盘行动中,林左鸣也出手了。7月17日晚间,中直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以自有资金购买了公司2000股,以中直股份当天中位价计算,其增持额大约11万元。

  周二晚间,活跃在微博的财经人士曹山石,就证监会立案调查中航黑豹一事评论道,“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之前喊,这轮股灾‘敌人是冲五星红旗来的’。但中航资本今晚公告,因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中航黑豹、中航资本同属中航工业子公司,不知林董事长如何处理内部敌人?又如何用实际行动捍卫五星红旗?”。(记者 刘慎良 图示制作/邓宁)

  市场观察

  央行传递明确信号:市场别瞎猜

  央行28日发布消息称,将按惯例于8月初召开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短短400字的一篇新闻稿在市场中激起千层浪。这是央行首次以在官方网站发布新闻稿的方式来预报年中会议的召开。而“稳定金融市场预期”的措辞,更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货币当局在释放维稳资本市场信号。

  央行表示,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稳定金融市场预期,继续支持实体经济企稳上升。“这很难说与近日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无关,可见在市场波幅较大、信心脆弱之际,央行比过去更加注重预期管理,维稳资本市场意图明显。”民生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李奇霖分析称。就在央行新闻稿发布的前一天,上证综指下跌8.48%,创八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整体而言,新闻稿的大部分内容新意不多,但会议没开就把会议的基调发布出来,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这也传递出非常明显的信号,让市场别瞎猜。”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新闻稿中特别提及了最近颇受市场关注的物价问题。赵庆明称,这实际上强调了央行对整体物价水平低位企稳的判断,也意味着央行确认了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仍有空间。“稳定金融市场预期,继续支持实体经济企稳上升”的说法也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赵庆明说,当前货币政策承担的不仅仅是为“稳增长”创造适度的货币环境,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也是其重要考量因素之一。李奇霖则认为,如果CPI年底有上升至2%的压力,那么官订的实际利率就为负值了,这意味着降息几乎没有空间。因此,货币宽松可能是“以量为纲”。文/新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