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赞臣在华行贿医务人员 被重罚1200万美元

南方日报欧志葵 2015-07-30 08:26:09

  2015年07月30日 08:26:09来源:南方日报

  洋奶粉美赞臣涉嫌在华行贿医务人员而被重罚的消息,让在华业绩不理想的美赞臣又多了一重压力。7月29日,记者从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证实,该公司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重罚,原因是“美赞臣中国子公司在2008年至2013年间在产品促销事宜的调查”。

  “美赞臣被重罚,实质上是该公司被发现在中国内地,涉嫌在医务渠道贿赂医生,与当年多美滋在医务渠道垄断新生儿‘第一口奶’事件类似。”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竞争激烈,洋奶粉的市场份额被国产品牌赶超,现不时有洋奶粉负面新闻出现,必然对其销售、品牌形象也不利。国际知名婴幼儿奶粉企业美赞臣在美国被重罚。7月2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因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在华行贿,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商美赞臣将支付1203万美元罚款,以和解有关其中国子公司雇员贿赂该国公有医院人员以推销其婴儿奶粉的指控。

  据媒体报道,根据SEC发布的要约和解文件显示,美赞臣的违规行为包括部分中国业务雇员对中国国有医院的医疗保健专业人士提供不当付款,鼓励他们向新生儿母亲推荐其营养产品,并透露待产母亲的联系方式,以便向其直接营销。据统计,2008年—2013年,美赞臣中国向医院人员支付约200万美元的不当付款,并由此带来约780万美元的利润。而美赞臣未能将这些不当付款体现在账簿上,或建立足够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簿册与记录要求。

  对此,美赞臣公司方面并没承认或否认有关指控,但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总计1200万美元。

  “我们已接到美国司法部的正式通知,相关调查正式结束。”7月29日,美赞臣中国公司方面向记者表示,此次和解结果,是对美赞臣配和调查,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完善其合规功能和流程的一种肯定。

  美赞臣营养品公司首席执行官Kasper Jakobsen表示,:“我们很高兴与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达成最终协议,我们将以最高的商业道德行为准则为基石,严格遵守所在市场的法律法规。”

  据悉,这笔1200万美元的罚款或将在美赞臣2015年的成绩表中有所体现,这也意味着今年美赞臣的业绩或受更大压力。近日,美赞臣已下调全年业绩预期,该公司将全年营收预期从此前的增长2%,下调至下降2%—4%。引发该公司下调业绩预期的是,美赞臣第二季度销售下滑,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据美赞臣7月23日公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当季销量同比下降5%,营收从上年同期的11.1亿美元降至10.3亿美元,下滑7.1%;净盈利从上年同期的1.71亿美元,降至1.63亿美元,主要是受美元升值及中国业务的下滑。

  不过,对于中国市场,美赞臣方面仍然乐观。美赞臣营养品公司首席执行官Kasper Jakobsen宣称,“中国是美赞臣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增长。”据悉,美赞臣打算投入更多的精力发展增长最快且可控的电商渠道,去年该公司开始加快电商渠道投入,目前来自这一渠道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近70%。(记者/欧志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