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消协发布洗衣粉洗衣液报告:“雕牌超能”洗后残留多

北京晚报杨滨 2015-07-30 14:58:44

  2015年07月30日 14:58:44来源:北京晚报

  购买洗衣粉洗衣液,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去污效果。今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市场上销售的59款洗衣粉和洗衣液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的强力洗衣粉去污力反而较低,还有的洗衣粉甚至会对衣物造成损害。消费者熟悉的“雕牌”浓缩洗衣粉和“超能”低泡浓缩洗衣粉、“贝亲”婴儿抗菌洗衣粉、“碧特”强力浓缩洗衣粉等知名产品上“黑榜”。

  这些洗衣产品由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商场、购物广场(中心)、直营店以及互联网等零售渠道随机购买,其中洗衣粉样品30款,8款样品明示为浓缩型洗衣粉;洗衣液样品29款,涉及婴幼儿洗衣液、浓缩型洗衣液、手洗洗衣液等类型。

  对于样品的去污性能,超过9成样品对于5种标准污布(炭黑污布、蛋白污布、皮脂污布、食用油污布、淀粉类污布)的洗涤效果较好。而对日常生活中一些食物污渍(咖啡污渍、番茄酱污渍)的洗涤效果显示,有6成洗衣粉样品对咖啡渍的去除效果不理想,番茄酱污渍更易于去除。

  4款去污力较低

  30款洗衣粉比较试验发现,有3款样品的去污力较低,其中1款为浓缩型产品,包括:韩国希杰狮王(株)生产的“碧特”强力浓缩洗衣粉,还有太仓市沙溪镇岳王贯虹日用品厂“Bibest比思达”有氧魔力洗蛋白全方位洗剂、石家庄威纳邦日化有限公司“SPAR”超强冷水洗衣粉。29款洗衣液中,太原丽泽日化有限公司制造的“迎泽”无磷配方新概念洗衣液,去污力较低。

  有些样品的使用说明指导性不强,也影响洗衣效果。比如有的样品对手洗、机洗以及衣物的件数有详细的用量说明,有的还明示了不同洗涤衣物的重量所用的克数,但是产品包装中无衡量用具,消费者无法按其说明定量使用。有的样品对于用量表述不清,例如,适量、酌量增加等表述含糊。广州洁宜日化用品有限公司“洁宜佳”内衣手洗洗衣液没有明示洗涤用量。

   4款浓缩洗衣粉伤衣

  个别样品游离碱含量偏高,可能有损衣物。中消协介绍,织物上的污渍一般显示为酸性,需要在一定的碱性环境下去除,因此通常的洗涤剂尤其是洗衣粉常常加入一定量的碱性物质,而碱性过高可能损伤织物,甚至对使用者皮肤造成伤害,所以洗涤剂的pH值和游离碱均需要控制在一定的限值以下。

  本次检测的30款样品的pH值都在合理范围,但有4款浓缩型洗衣粉样品的游离碱含量偏高,包括:“碧特”强力浓缩洗衣粉、湖南洁宇日化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氧净”洗衣氧颗粒浓缩型、杭州优洁日化有限公司“艾家”有氧洗洗衣颗粒、贝亲母婴用品(上海)有限公司“Pigeon 贝亲”婴儿抗菌洗衣粉(无磷浓缩型)。

   5款洗衣粉洗后残留多

  试验发现,浓缩型洗衣粉样品的溶解效果大多不如普通洗衣粉好。洗衣粉不能溶解的颗粒在洗涤后有可能仍停留在衣物上。30款洗衣粉样品中有5款样品的剩余颗粒较多,其中4款是浓缩型洗衣粉样品。包括: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雕牌”浓缩洗衣粉和“超能”低泡浓缩洗衣粉,“艾家”有氧洗洗衣颗粒,“贝亲”婴儿抗菌洗衣粉(无磷浓缩型),标称产地日本的“花王”玫瑰公主花香柔软洗衣粉。

   两款洗衣液“缺斤少两”

  标注2000克,实测1941克,竟然少了59克,洗衣液分量不足难免有欺诈消费者之嫌。本次检测结果显示,29款洗衣液样品中有两款净含量与标注值相差较大。一款是太原丽泽日化有限公司制造的“迎泽无磷配方新概念洗衣液”,标注2000克,实测为1941克,少59克;另一款是“泡飘乐3D全效柔顺洗衣液”,标注为1000克,实测为974克,少26克。(记者 杨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