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游侠造车:是骡子是马 还得拉出来溜溜

新华财经黄博阳 2015-07-30 15:12:35

  可能是收入所限,以至于对土豪物什的陌生,“游侠X”的名字和车头那一闪一闪的红色波段设计并没让笔者想起特斯拉,而是童年时看过的美国电视剧《霹雳游侠》——当然,那是部科幻剧。

游侠造车:是骡子是马 还得拉出来溜溜

上图:美国90年代科幻剧《霹雳游侠》智能车;下图:游侠X概念车

  游侠X于近日在北京三里屯举行了发布会,地点选得妙、产品颜值高、市场概念一流……众多的亮点汇集于一身,唯一的缺点就是:悬。

  说白了,很多人都觉得一个30人团队在一年半时间内造出一台“特斯拉”是在吹牛。

  游侠X的CEO黄修源曾在公开场合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就是在模仿特斯拉!”,网友们对黄总的“诚实”颇感“钦佩”。而对于他的创业史,从做B2C,到做导购,再到做视频……基本上从大学毕业之后的经历扒了个干净,只有2014年之后消息杳然,原是“闭门造车”去了。

  2013年10月在撸串时第一次表示要做电动车;

  2014年3月成立公司,寻找创业伙伴与投资人;

  2014年5月,黄修源在极客公园做汽车演讲,获得观众青睐,被专家鄙视;

  2014年7月购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 S,拆之,在底盘上进行改进制造Demo;

  ……

  2015年7月,游侠X亮相。

  “闭门造车”其实还有后半句“出门合辙”,原本不是贬义词,意为只要按照规定的尺寸造车,出了门也照样能合辙。到了西方技术冲击的近代,就变了。

  游侠的“榜样”特斯拉绝不是一年半造出来的。尽管特斯来在电驱动发动机、传导装置等核心技术上“烧”掉了大量的资金,但其底盘、中控台、风挡总成、电池系统等多达数十项部件依然是由其他制造商所提供,其中不乏如松下、奔驰、丰田等知名制造业品牌。

  这可能不仅是出于合作制造效率更高成本更小的顾虑,也有专利垄断等技术壁垒。国内各大知名车企,以及正在闭关苦修电动汽车的公司也明白其中的“规矩”和“道理”,也正基于此,游侠的一句“底盘自创”才招来这一波又一波的骂声。

  作为消费者,不会在乎这些东西,就好像国内部分互联网企业明目张胆地技术抄袭,但人们依然用着很舒服一样。

  游侠X在笔者看来,与其说是“车”,不如说是一个可以载人的新的互联网产品,用黄修源自己也将其定义为一个“大玩具”。酷炫的外形,精美的内饰,科幻如《霹雳游侠》中的“人车聊天”,方便如用手机一样的操作,如果价格能控制一些的话,必然让人心动。

  可这毕竟有四个轮子、一个壳、两个沙发,已经符合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对汽车的描述。上不了路,玩不起来;上了路不安全,更玩不起来。

  按照公认的新款车型研发步骤来说,游侠的发布会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前三步,也就是方案策划、概念设计和工程设计,然而这款酷炫的样车还需要经历试验场测试、道路测试、风洞试验、碰撞试验等测试,而这些都将根据国家制定的车型标准逐项进行。

  有道是“要造一辆车,先要毁N辆车”,在众多试验中,光碰撞试验就要分正面、侧面、行人保护等等过程,没有实现量产,只“手工”造出一台概念车的游侠,给消费者的安全性概念依然模糊。游侠称将在2017年实现量产,量产之后能否通过测试,其独有设计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质检规定,这又是一段长长的日程。

  梦想不值得嘲笑,忽悠也不值得投资。想知道到底是骡子是马,只能等它出来溜溜。(文/黄博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