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出租车牌照无偿使用 系打破垄断必由之路

金羊网 2015-07-30 15:28:49

  昨日报载,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向媒体披露近期做客交通部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论证会的情况称,其今年5月向市政协提交相关提案的部分建议被交通部征求意见稿采纳,包括对出租车牌照逐步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鼓励驾驶员与出租车企业协商确定承包费标准,并通过互联网继续探索更好的利益分配模式。

  现行“重审批、卡准入”的出租车管理体制饱受诟病,其“死穴”就是出租车经营权实施限量且特许经营,致出租车牌照成为稀缺资源而形成垄断经营,进而滋生承包费(俗称“份子钱”)高企甚至高过司机实际收入的离奇现象。而且,垄断机制之下利益盘根错节,投放经营权环节存在权力寻租空间。不久前,广州交通管理部门被查出涉出租车牌照的“群腐案”就是例证。

  出租车行业改革呼声日甚,破解“打车难”“打车贵”更是不容迟疑。这其中亟待攻破牌照特许经营的堡垒,实现牌照无偿使用。据称,交通部酝酿的改革意见提出,新增出租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城市要制定过渡方案并逐步取消。不难看出,这种新旧杂存的改革思路有过渡性特色,却难免给人“稳妥有余、力度不足”的观感。而且,两种机制并存如何平衡各方利益未免是一道不易解的考题。能否干脆利落、一步到位,考验改革的胆魄。浙江义乌已承诺,明年起全部取消出租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其“吃螃蟹”之举或有启迪意义。

  打破出租车牌照垄断的坚冰,无疑涉及利益分配方式的改革。曹志伟提出打破经营牌照的数量控制,降低领取门槛,免费发放牌照并以缴税方式取代出租车司机“份子钱”,不失为可行之道。加之顺应互联网时代推进“约租车公司+合伙人+个体”经营模式的合法化,给出租车市场的公平有序竞争注入新活力可期。事实上,借助互联网打车平台、遮遮掩掩运营的“专车”已呈现出与传统出租车迥异的活力,给出租车行业改革提供了一定的经验。

  实施出租车牌照免费使用,实质上就是将出租车数量的配置彻底交还给市场,通过充分竞争盘活出租车市场。对于由此或带来“混乱”的忧虑,大可不必过于强化。在法治的轨道中,自由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自有其配置资源、疏导各方利益以找到最大公约数的能量。国外出租车多数个体化,只需办理登记、交税等手续即获合法经营,无需找“婆家”,也并无出现人们所忧虑的乱象。这或可证明出租车行业的良性竞争依赖的应是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法治,而非行政手段管控下的经营权垄断。也唯有开放出租车经营权,才能破解权力寻租、出租车司机被承包费“压榨”等系列问题。

  说到底,任何真正意义的改革都是打破固有的利益格局,会动到利益集团的“奶酪”。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亦然。能否将原本并无商品价值的出租车牌照从“摇钱树”变成无偿使用,回归牌照仅代表资质的属性,核心就是能否冲破现有利益固化的格局,所谓放开会导致失控乃至混乱的理由再多也是苍白的。因此,此次交通部终于要对出租车行业动手术以铲除黏附在牌照上的诸多痼疾,其决心与力度值得期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