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西雷亚尔贬值压力巨大:5天贬8%年内暴跌21%

北京时间7月29日晚间8点,美元兑巴西货币雷亚尔开盘较前日收盘微升0.17%,报3.3626。

美国时间7月28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布声明表示维持对巴西长期外币主权债务BBB-的评级,但将其前景展望从稳定调为负面,预示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巴西主权债务可能失去BBB-的投资级评级。该消息过后,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下跌近2%,降至3.43雷亚尔兑1美元,为12年来新低。

近来,新兴市场货币集体遭遇抛售潮。而这其中,雷亚尔表现最差。过去五天内,该货币贬值达8%。不仅如此,今年以来,雷亚尔已累计贬值达21%,在彭博跟踪的31种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差。

Correparti Corretora de Cambio的外汇交易员Jefferson Rugik表示,投资者在针对巴西的一系列问题采取保护措施,因此买入美元,短期内形势难以好转,雷亚尔大跌清楚说明了这一点,而评级遭下调将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内忧:贪腐丑闻、经济衰退

标普在其声明中指出,巴西正面临不断蔓延的反腐斗争,这使得该国近期的政治不确定性不断上升,进而对一系列财政调整举措的是否能在巴西国会获得通过带来更大变数。据悉,目前巴西总统罗赛夫的支持率已经降至10%以下。

标普还指出,巴西面临的经济风险也有所上升。据悉,不到5年时间,巴西经济增速从7.5%变成负增长;而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下滑0.2%,同比下跌1.6%。

究其经济衰退背后的原因是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对于商品出口大国的巴西造成了巨大打击。据悉,大豆和铁矿石作为巴西最主要的两大出口产品,在2015年一季度的销量上呈现较大差异。其中,铁矿石出口量为7930万吨,较2014年同期增长10%。而大豆出口情况却不理想,降至650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28%。

总体来看,巴西工贸部7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至6月份,巴西出口总额为943.2亿美元,同比下降14.7%;进口总额为921亿美元,同比下降18.5%。7巴西6月份制造业PMI为46.5,同比上升0.7个点,创2月份来新高,但仍低于荣枯线。

巴西地理统计局(IBGE)7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中旬为止的通胀增长了0.59%,虽较前1个月0.99%的增幅有所减缓,但过去12个月通胀率仍达9.25%,为巴西央行设定的4.5%通膨目标上限的两倍多。

面对糟糕的经济表现及高企的通胀,巴西政府已推出财政货币“双紧缩”的举措。过去六个月,为了抑制高企的通胀,巴西央行已累计加息275个基点,目前巴西央行基准利率为13.75%。

上周三(7月22日),巴西政府宣布调整财政政策目标,削减根据估算预提用于偿还国债利息的初级财政盈余,将其大幅度下调;同时,也将财政预算削减86亿雷亚尔。但有分析指出,不断升温的反腐调查或将对巴西国会通过财政紧缩举措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标普预计,巴西经济今年将萎缩2%,2016年将停滞不前。而就在7月10日,在其一年两次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将巴西今年的增速预测下调了0.5个百分点,至-1.5%。

本周一(7月27日),巴西央行发布的最新一期《焦点调查》显示,市场将2015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值由上周的-1.7%下调至-1.76%,并下调了2016年的增速预期至0.2%。通胀方面,2015年通胀预期则由9.15%上调至了9.23%,并维持了2016年5.4%的通胀预期。并预计到2015年底,巴西央行将加息至14.25%。《焦点调查》是巴西央行综合主要金融机构意见汇总的宏观经济预测报告,每周发布一次。

外患:美联储加息、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

尽管巴西央行今年以来已累计加息275个基点,但该国货币仍处于下跌轨道。

分析指出,巴西央行加息对于该国货币作用“失灵”的原因在于美联储加息及大宗商品继续走低所引发的资本外流。

根据巴西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6月度外汇储备为3666.47亿美元。自2014年8月以来,该国外汇规模缩水超100亿美元,更是在今年1月录得一年内的最低水平3635.51亿美元。

“可能会有更大规模的资本外流,随着雷亚尔进一步贬值,将会有更多巴西人放弃该货币。”Juan Carlos Rodado称。

而作为全球商品消费大国的中国,也正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是巴西的第一大出口国,占其总出口量的18%。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48.2,创15个月以来新低,且为连续第五个月低于50荣枯线,预期49.7,前值49.4。该数据再次表明中国经济仍疲弱,需要更多宽松政策以提振经济。

对于雷亚尔走势,各界主流观点预计雷亚尔将继续贬值。高盛的分析师在本月中旬上调了美元兑雷亚尔汇率,料美元兑雷亚尔将在12个月内突破3.55。

而法国Natixis银行拉美研究部门负责人Juan Carlos Rodado称,美元/雷亚尔在明年突破4并不是没有可能的事。

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斯蒂芬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西央行的加息举措还会持续,但我们同样能预期到雷亚尔的贬值也仍将持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