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空气球提供上网服务 为什么偏偏是谷歌?

新京报 2015-07-31 07:34:06

  “用搭载网络硬件的高空气球,为地面上的人们提供上网服务。”这个听起来类似科幻电影的场景,在斯里兰卡即将实现。7月30日,斯里兰卡政府宣布,该国已和谷歌签署协议,将在明年三月之前,用高空气球,为斯里兰卡全国提供上网服务。

  遗憾的是,只能提供3G网络

  根据计划,谷歌将与斯里兰卡本土互联网提供商合作,允许他们使用谷歌气球来加强服务。在地面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公司,也可以利用谷歌气球接入骨干网络,从而降低运营成本。

  据了解,预计明年三月份之前,谷歌将会把全部的上网气球升空,每个气球都将在空中停留100天。

  值得一提的是,谷歌气球只能提供3G网络,不具备太大的带宽。不过,斯里兰卡的2000万居民中目前只有300多万人可以上网,谷歌气球项目将改变这一现状。

  谷歌2013年启动 “上网气球”项目,负责这一研发的部门是谷歌专门从事前瞻性研发的谷歌X实验室。项目宣布时,许多人认为是异想天开,但是过去几年中,谷歌通过多次的实验,成功实现了通过高空气球上网。

  谷歌老板喜欢带着员工一起“疯”

  除了借助高空气球上网,谷歌的创新还有无人驾驶汽车实验、智能眼镜、可穿戴设备等。谷歌CEO拉里·佩奇甚至还想过发明出空中自行车,希望鼓励更多人骑自行车。他在最近的TED演讲表示:“这看起来完全是疯了”。

  “疯了”还得从谷歌创始人说起。还是学生的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在读博期间,刷爆了三张信用卡,从一辆敞篷货车中买了硬盘,搭建了谷歌最早的硬件。

  老板不仅自己“疯狂”,还鼓励员工创新。谷歌曾推出“20%自由时间”政策,允许员工利用20%的工作时间做工作以外、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创始人认为,只有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一个人才能对工作充满激情,工作效率才能提高。这项政策的成效也让人欣喜,有很多产品就是在这20%的时间里开发出来的,包括重量级产品谷歌新闻(Google News)和谷歌电邮(Gmail)。

  此外,宽容失败的企业文化也为跨越式创新扫清了障碍。在谷歌高管看来,一个项目可以失败,但重要的是要从中吸取经验。尤其是跨越式创新项目,失败几率很高,但是失败同样能够激发创新,从而重新推进项目的进行。(记者 曾庆雪)

  ■ 盘点

  谷歌都做过哪些疯狂的事?

  ●无人驾驶汽车实验,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

  ●空中自行车项目。通过修建空中自行车专用通道,解决未来城市的空气污染和堵塞问题。

  ●投资加利福尼亚生命公司(California Life Company),旨在消灭癌症,“治愈死亡”,解决衰老甚至死亡问题。

  ●Project Loon(热气球互联网服务计划),用高空气球将互联网接入到整个世界。

  ●太空电梯项目,改变太空旅行,帮助人们更加便捷地直通太空。

  ●“登月工厂”项目,试图打造一款安全的喷气式飞行背包。

  ●Android@Home住宅自动化技术,与科幻小说类似,它希望将你的整个住宅都接入互联网。

  ●谷歌眼镜项目,匆匆一瞥便可掌握实时资讯,不错失生活中的点滴美好。

  ●智能可穿戴技术,将Android引进智能手表,与iwacth竞争。

  ●智能隐形眼镜项目,帮助糖尿病患者追踪血糖水平。

  ●为70亿人专门设计的模块化手机计划“Project Ara”,让人们自由定制自己的智能手机的方方面面。

  整理:曾庆雪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