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TPP临门一脚会不会射偏

经济参考报高攀 2015-07-31 08:03:00

  原标题:TPP临门一脚会不会射偏

  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部长级官员28日踏上美国夏威夷毛伊岛,参加为期四天的新一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

  身处会场的笔者发现,这次堪称“临门一脚”的谈判可能射中,也可能射飞。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28日在TPP多边会谈之前告诉笔者,尽管过去几周谈判各方在缩小分歧方面取得了进展,但熟悉贸易谈判的人都知道,最后的谈判总是最困难的,未来几天还有许多艰难的工作需要完成。

  当前TPP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同时也是谈判难度最大的阶段,可以说已经到了各方最终摊牌的时候,各方能否作出一些艰难的决策还有待观察。眼下,TPP谈判剩下的议题不多但都很重要也很困难,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国有企业规则、劳工和环境保护条款、投资者—国家间争端解决机制等。美国顶尖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贸易政策专家杰弗里·肖特表示,TPP贸易部长们是怀着能够最终完成谈判或者结束实质性谈判的目标来到夏威夷的,谈判结束之后各成员国政府将签署TPP协定,并提交各国议会审议和批准,到TPP协定最终生效还将经历比较长的过程。

  TPP协定的大部分内容已非常接近完成,只剩下少数悬而未决的议题。当贸易谈判接近结束时,剩下的议题往往是最困难最复杂或者最具政治敏感性的。作为整个谈判中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日能否就市场准入谈判达成一致是推动整个TPP谈判前进的关键因素。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日两国在日本五大敏感农产品市场准入的分歧只剩大米还未敲定,有可能在本周的会议上谈妥。一位日本媒体同行透露,日本政府已准备好与美国就市场准入谈判达成一致,但同时也在观望加拿大等其他TPP成员在开放农产品市场方面的态度。这意味着美日双边谈判已基本接近完成,但可能会等待其他国家也作出更大市场开放承诺后才会最终敲定协议。

  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TPP谈判临近今年加拿大联邦大选和明年美国总统大选,本周的部长级会议非常重要,如果本周不能达成协议,未来几年要完成TPP谈判将变得非常困难。

  如果TPP谈判官员在8月初结束实质性谈判,下一步美国总统将告知国会其将签署TPP协定的意图,美国总统需要在签署贸易协定至少90天之前通知国会。例如,美国总统8月15日通知国会他将签署TPP协定,他要等到11月15日才能正式签署协定,那时正值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举行,非常适合签署这一协定。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资深顾问欧内斯特·鲍尔表示,如果美国国会未能在2016年第一季度之前批准TPP协定,那么本届奥巴马政府任内通过TPP协定的希望就渺茫了。(高攀)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