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津冀敲定充电设施协同建设方案 充电网拟2020年建成

北京商报肖玮 2015-07-31 08:18:39

随着京津冀三地交通一体化发展和新能源车的推广,三地高速公路公共充电网建设终于被推上日程。昨日上午,京津冀三地发改委召开了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联合行动启动会,并签署了《京津冀新能源小客车充电设施协同建设联合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联合计划”),迈出三地协同建设公路充电网络的第一步。

跟据联合计划,三地将于今年建立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工作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充电设施建设相关的重大问题,支持国家电网公司等投资建设主体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同时,三地电网企业要做好相关配网建设及充电设施报装增容服务等工作。

据悉,此次京津冀区域内涉及充电设施协调建设的高速公路有11条。目前, G2京沪高速公路在国家电网公司推进建设下,服务区充电设施已全部投运,形成京津冀区域内首条跨城际充电设施服务走廊。按照计划,今年将完成京津冀区域内G1京哈、G4京港澳、G6京藏、G45大广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初步形成联通北京、天津及河北主要城市,且充电站平均间距不超过50公里的充电设施服务走廊,并将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推进京津冀区域内G3京台、G5京昆、G7京新等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高朋表示,联合计划围绕京津冀区域新能源小客车推广应用需求,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统筹协作,互联互通;聚焦重点,有序推进”的基本原则,以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力争到2020年建成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公用充电服务网络体系,协助建立京津冀绿色交通服务体系。

为切实做好协同建设工作,高朋指出,三地将于今年建立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充电设施建设相关问题,加快充电设施网络建设。

他认为,京津冀新能源小客车充电设施布局建设的重点是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对接及三地交界区域充电设施的布局规划,以保障京津冀公共充电服务网络畅通。三地应结合新能源小客车充电设施的实际建设进度,强化充电设施建设用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配建比例等相关配套政策协同。

同时,电网企业应做好相关电力基础网络建设和充电设施报装增容服务等工作,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充电设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实现充电接口通信协议、充电服务费支付等方面的技术标准对接,确保充电设施互联互通。

除此之外,还应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主体、建设计划、工程节点等方面的对接配合,打造京津冀公用充电设施网络,共同营造有利于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的政策环境,促进充电网络监控、运营安全、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交流协作。(记者肖玮 实习记者 黄维臻)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充电 京津冀区域 电网企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