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众基金短线操作暴风科技 民生加银抱团坚守

中国经济网康博 2015-07-31 08:18:00

  在今年的A股市场中,暴风科技绝对算得上是创造了“神话”的一只股票,在其3月24日上市以来不足百个交易日里,该股以2909.54%的涨幅成为两市最牛个股。而在刚刚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二季报里,该股背后的推手们也一一亮相。

  数据显示,除打新中签机构外,二季度买入暴风科技的公募基金成为助推该股股价上涨的重要力量,但和绝大多数基金的短线操作不一样的是,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旗下的四只基金和鹏华行业成长却始终持有该股,这在暴风科技股价持续下跌的今天,着实让基民们捏了一把汗。

  上半年暴风“席卷”A股

  2015年上半年,沪指从3200点起步,一路高歌猛进到6月初时的5178点,期间最高涨幅高达六成。然而在6月份的下半个月里,市场突然走出一轮快速暴跌,导致涨幅缩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牛股们的惊人表现。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止到6月15日暴跌前,两市共有2698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达到97.93%。其中,超1500只个股股价翻番,8只股票涨幅超过10倍,而在这其中,暴风科技绝对称得上是明星中的明星。

  据报道,上市不足百个交易日的暴风科技以2909.54%的涨幅成为两市最牛个股,也是今年以来唯一涨幅在20倍以上的个股。自从其3月24日上市后,该股连拉29个一字板,打开一字板后仅一天,又是5个连续涨停。6月3日,暴风科技再度涨停,报283.8元,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在此之前,公司股价一度高至327元,较上市之初上涨近34倍。到6月3日,暴风科技上市以来一共收获了38个涨停。

  这种近乎癫狂的涨势,在吸引众多投资者目光的同时也不禁让人疑问,背后的推手究竟是谁?

  随着二季报披露完毕,答案也浮出了水面。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32家公募基金和3家券商集合理财合计持有暴风科技633.43万股,持仓市值约为19.5亿元。由此可见,暴风科技疯牛般的走势完全由机构投资者一手“导演”,其中重仓该股的公募基金成为最大的赢家。

  截至一季度末,暴风科技中的机构投资者包括社保基金、工商银行、华泰与华福证券以及10余家基金公司,它们也是为数不多的有幸中签者。到了二季度,这些中签的机构股东几乎全部撤出,第二波机构组团入场。而相应的,持股量也从36万股激增至633万股。

  民生加银抱团持有 鹏华行业成长坚守

  据统计,二季度中包括博时、广发、泰达宏利等至少19家公募的32只基金追逐暴风科技,其中广发的3只基金合计持股约131万股,博时的2只产品合计持股约84.7万股,农银汇理持有63.5万股,泰达宏利价值优化成长也持有66.5万股。而民生加银基金公司绝对是集中持股的“典范”,旗下的4只产品均持有暴风科技,合计持股为21.2万股。

  然而好景不长,自7月13日复牌以后,暴风科技的股价就连续走出5个无量跌停,虽然在此后的5个交易日里价格有所反弹,但仍摆脱不了“盘久必跌”的命运。从7月13日的交易龙虎榜可以看到,前五大卖出席位中,前面四个席位均是机构专用。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7月14日和7月20日,公募等买方机构从此前的多头转眼间变为了空头。

  但是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和其他基金的短线操作相比,鹏华行业成长和民生加银旗下的四只基金似乎异常坚定的看好暴风科技,因为上述几只基金在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始终持有该股。尤其是鹏华行业成长,自从该基金2015年一季度从二级市场买入暴风科技2.02万股后,这个数字就一直延续到二季度末。但在暴风科技股价近期的下跌中,外界并不知道进入7月之后上述基金是否抛售过暴风科技。

  资料显示,目前鹏华行业成长的基金经理为彭建辉和刘方正,但刘方正是从2015年3月27日才增补的。从2013年3月16日到 2015年3月26日,该基金始终为彭建辉一人管理,而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该基金的业绩增幅仅为40.66%,但同期沪指涨幅已经超过60%,另一只由彭建辉参与管理的鹏华价值精选股票也在最近的三年中业绩评级为不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