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危机再起 前财长曾黑进财政部税务系统或被指叛国

一财网 2015-07-31 08:26:18

  原标题: 希腊危机再起 前财长或被指叛国

希腊危机再起 前财长曾黑进财政部税务系统或被指叛国

  在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教授克鲁格曼为首的左派经济学家为瓦鲁法基斯“黑进希腊财政部”计划辩护的同时,希腊反对派可不想轻饶了这位艺高人胆大的前财长,并试图以叛国罪和其他两项刑事责任起诉他。

  “你难道没听说么,保罗(克鲁格曼)?起草针对‘三驾马车’(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央行)的应急方案,如果没被后者批准,就等于叛国呢。”希腊前财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在推特上不无挑衅地写道。

  在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教授克鲁格曼为首的左派经济学家为瓦鲁法基斯“黑进希腊财政部”计划辩护的同时,希腊反对派可不想轻饶了这位艺高人胆大的前财长,并试图以叛国罪和其他两项刑事责任起诉他。

  与此同时,由于对同国际债权人所达成的第三次救赎计划条件不满,希腊议会内部正酝酿更大程度上的分裂:本周四希腊国会中央委员会将决定举行国会会议时间,而总理齐普拉斯则威胁,如果意见相左的议会议员不能对救赎计划投赞成票或辞职,他将举行提前大选。

  被指控叛国

  辞职后,瓦鲁法基斯基本接受了所有欧洲主流媒体的采访。与其他前政要不同的是,他向媒体大量爆料,并宣泄对国际债权人的不满。其中,瓦鲁法基斯甚至揭露了自己的一项五人团队骇客计划。

  具体而言,为确保希腊财政税收免于受到国际债权人控制,瓦鲁法基斯授权了一个五人团队,黑进希腊财政部税务系统,并复制纳税人账号制作平行支付系统,为希腊退欧的B计划做出保障。

  瓦鲁法基斯表示,“这个系统肯定是以欧元计价的,但也可瞬间转换为新德拉克马。”在他看来,这是一项无奈之举,问题的核心在于,希腊财政部对于希腊的国家税收已经做不了主:国际债权人已经控制了希腊的公共收入。

  “财政部的公共收入总秘书处,完全被三驾马车直接控制了。”他表示,“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控制一切。”

  不过瓦鲁法基斯的这一说法被欧盟总部驳斥。本周二,欧盟一位女发言人表示,这一说法,即是错误的,又没有缘由。

  目前,希腊最高家检察官库特扎玛尼(Koutzamani)下令希腊议会审议希腊公民针对瓦鲁法基斯的多项投诉,并授权法官调查是否应对瓦鲁法基斯建立平行支付系统的骇客行为提起刑事指控。

  “现在我可不希望处于瓦鲁法基斯的境地之中,”影子财政大臣阿斯玛库普鲁(Asimakopoulou)表示,“他极有可能将被送上法庭。”

  瓦鲁法基斯目前仍是希腊议会议员,享有免予被起诉的特权。然而,如果希腊议会认定瓦鲁法基斯的行为存在疑点,那么将成立一个特别国会委员会来对他进行刑事指控的调查。根据希腊司法人士的介绍,罪名有可能是玩忽职守罪,也有可能是组建犯罪团伙,实际上希腊司法部门就正使用后一罪名起诉希腊金色黎明党的领导人。

  与此同时,瓦鲁法基斯的五人团队也有可能被指控为参与团伙犯罪。除了上述刑事指控之外,希腊检方还有可能以叛国罪起诉瓦鲁法基斯,当然如何证明上述指控明显是困难的。

  目前的证据之一是由于瓦鲁法基斯与国际债权人谈判失败,由于他强硬的谈判方式导致希腊经济陷入更长期的衰退,希腊恐怕要接受一个总额达120亿欧元的救赎计划,大大超过之前80亿欧元的预测。

  不过昨日瓦鲁法基斯办公室在声明中回击道,“如果没有试图制定应急计划,那希腊财政部才真的是失职呢。”

  即将成为替罪羊

  由于谈判超时,希腊不得不进行资本控制,这一行为对希腊经济最少造成了30亿欧元的损失,希腊经济的衰退时间也可能进一步延长。

  目前,不仅反对派抓住瓦鲁法基斯不放,即便是激进左翼联盟内部的高级官员也加入了狠批这位前财长的队列之中。

  “他的高调、天真、试图证明他的方法比任何人都奏效的热情,凑在一起看,似乎是他伤害了希腊议题。”激进左翼联盟副主席米图普鲁斯(Mitropoulo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不过国际知名的左派经济学家纷纷为瓦鲁法基斯正名,并指出他正成为希腊政治和经济政策失败的替罪羊。克鲁格曼就表示,如果没有上述B计划,那才是真正的不负责任。

  无论是指责瓦鲁法基斯搞垮了希腊经济,还是指控他非法图谋令希腊退欧,贬低这位前财长变成了一件流行的事情。美国总统全球发展委员会主席埃尔-艾伊恩(El-Erian)则认为,实际上无论希腊留在欧元区还是决定离开,在这一过程中,注意力正在从希腊的复苏和繁荣能力等问题上转移。

  艾伊恩并一针见血地指出,对于瓦鲁法基斯的指控,更多的是在于他的教养,而不是他提议的内容。与通常政客所秉持的坦诚私下讨论和内敛公共评论的传统二元性不同的是,瓦鲁法基斯在拥趸自己提案时直言不讳,过于开放。

  与此同时,让瓦鲁法基斯辞职的齐普拉斯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去。目前,占议会约1/4的议员已连续两次投票否决希腊政府同债权人之间的第三次救赎计划协议。面对这一尴尬的现状,齐普拉斯则放出狠话,如果再次无法达成赞成意见,他将举行提前大选。

  齐普拉斯话音未落,希腊10年期国债价格大跌,收益狂飙至12.5%.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