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奥巴马“探亲”行:美国重返非洲战略拉开序幕

经济参考报王龙云 2015-07-31 08:53:27

奥巴马“探亲”行:美国重返非洲战略拉开序幕

  7月2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联合记者会。新华社/欧新中文

  “肯尼亚之子”贝拉克·奥巴马日前以美国总统身份,第四次踏上了非洲大陆的土地。访问肯尼亚期间,他还与“老家”的亲戚们共进了晚餐。当然,故土寻亲只是本次出访的插曲,巩固过去六年与非洲国家达成的外交成果,并在首届美非领导人会议基础上继续强化与非洲的经贸关系,才是奥巴马此行的目的所在。有非洲学者指出,奥巴马试图抓住机会,从资源和地缘政治方面加紧在非洲的争夺。

  承诺补偿“被遗忘的大陆”

  从行程上看,在肯尼亚,奥巴马将与肯尼亚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出席全球企业家峰会。访问期间,奥巴马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举行了双边会晤,两国签署四项重要协议,涉及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签证和税收政策。在埃塞俄比亚,除了与埃塞俄比亚领导人进行会晤外,奥巴马还访问了非洲联盟总部。

  25日,奥巴马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出席第六届全球创业峰会,切入本次出访非洲的主题。奥巴马在全球创业峰会上致辞时说,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大陆之一,非洲应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枢纽,创业精神将为非洲繁荣带来生机,也将有助于遏制激进暴力思想。

  奥巴马在峰会上还说,非洲的企业家们可以帮助对抗极端的意识形态,让这个大陆成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经济增长与繁荣的机遇是非洲人民最渴求的”。奥巴马宣布,美国政府将联合银行、基金会及慈善组织筹集10亿美金,以支持全球创业发展,尤其是非洲妇女和青年创业。

  28日,奥巴马在位于埃塞俄比亚的非洲联盟总部发表讲话说,非洲正在发生转变,世界各国也应摒弃认为非洲陷于贫困和战乱这种老旧的观念,积极与非洲国家合作,共赢共利。

  奥巴马在2008年当选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曾在非洲大陆激发诸多期待。但正如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非洲问题专家约翰·坎贝尔所言,从历史上看,非洲对于美国从来只具有十分边缘的意义,“奥巴马父亲是肯尼亚人的事实改变不了任何事情”。据报道,奥巴马第一任期内到访国家中只有加纳一国位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也未对非洲采取任何大动作,其对非的热情甚至不及前任。

  奥巴马政府的全球外交政策在美国国内饱受质疑,如今非洲的重要性逐渐显现出来,奥巴马开始将其视为潜在政治遗产的一部分。自第二个任期开始,奥巴马政府显然加大了与非洲接触的力度。

  2012年6月,美国政府公布《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新战略》,重点在于加强这一地区民主机构建设以及促进经济、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发展。新战略融合了奥巴马自2009年1月就任总统以来所推出的诸多倡议,以便平衡美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长期利益与短期需要。

  奥巴马在新战略导言中指出,新战略把对非洲民主的支持称作“攸关美国利益”之举以及美国在海外领导力的“基本组成部分”。新战略还把“推动和平与安全”“促进机遇和发展”列为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另外两个战略目标。奥巴马认为,在未来,非洲对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的“安全和繁荣”越来越重要,“美国认为非洲对于非洲自身、美国以及我们的人民和经济而言是一个机遇和希望日益增多的地区,我们相信世界下一个经济取得重大成功的事例会发生在非洲”。

  2013年3月,奥巴马在白宫与塞拉利昂、塞内加尔、马拉维和佛得角领导人举行会晤,重点讨论加强四国民主建设和经济发展问题。奥巴马说,他向四位领导人传达的主要信息是,美国将成为他们国家的“强有力伙伴”,但不是基于过去援助国和受惠国的旧模式,而是基于建立在伙伴关系和承认非洲巨大潜力基础之上的新模式。

  当年6月,在出访南非期间,奥巴马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说,美国重视非洲,将进一步发展与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奥巴马说,非洲正在崛起,此次访问非洲的主要目的在于发展与非洲贸易,寻找投资机会,帮助非洲发展,“从而使美国最终获益”。

  2014年8月,首次美国和非洲领导人峰会在华盛顿举行。峰会的一大重点就是加强美非经贸联系。美国白宫宣布了与非洲总价值超过330亿美元的经贸合作计划,将美非经贸联系推向了新的高度。

  新计划包括:美非企业在清洁能源、航空、银行业等领域价值超过140亿美元的合作订单、美国政府为鼓励对非出口和投资给予美国企业的70亿美元授信额度,以及美国私营部门和世界银行、瑞典政府共同承诺给予非洲的120亿美元援助项目。奥巴马还签署行政命令,宣布成立非洲经商总统顾问委员会。这个机构将由不超过15名私营部门人士组成,他们将向美国总统提供信息和政策建议,内容涉及如何通过贸易和投资来促进美非就业增长、美国企业应如何抓住机会与非洲发展长久经贸关系等问题。

  2015年2月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说,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当天与东非共同体国家的贸易部长签署了一份贸易合作协议,美国将为东非共同体国家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助其减少贸易壁垒和提升贸易竞争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与东非共同体五国的货物贸易总额达28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52%。

  在今年7月25日举行的第六届全球创业峰会上,奥巴马宣布,美国政府将联合银行、基金会及慈善组织筹集10亿美元,以支持全球创业发展,尤其是非洲妇女和青年创业。他说,美国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在马里设立妇女创业中心,支持非洲妇女创业。

  口惠而实不至伤了非洲的心

  奥巴马明星般的来访,令肯尼亚国内不少当地民众欢欣雀跃,但很多人冷静过后发现,奥巴马回肯尼亚省亲更像是一场政治秀,正如美国历届政府长期以来的对非立场,依旧缺乏真诚。回顾以往奥巴马对非洲做出的承诺,也会发现常常是口惠而实不至。

  比如,两年前奥巴马曾高调宣布斥资70亿美元设立“电力非洲”项目,但该项目实际上只是一个补贴美国企业的工具,对包括肯尼亚在内的6个重点国家承诺的资金大多是支付给西方公司的。此外,根据法国《回声报》网站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这项计划自两年前启动以来并未有实质性进展。正因如此,奥巴马此次出访肯尼亚也不得不辩解称“即使在美国,花一年多时间也不一定能建成一个电站”。

  肯尼亚前驻华大使朱利叶斯·松库利曾撰文说,当肯尼亚在修路、医疗和脱贫领域对外申请援助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只在肯尼亚满足其提出的前提条件时才会提供帮助,而这些条件反而增加了当地贫困人口面临的安全风险。事实上,以“民主、良政”为旗号的美式援助,往往被用作国际组织和慈善机构的运营费用,难以从根本上提高非洲普通民众的生活质量。

  不仅如此,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往往对肯尼亚和非洲其他国家的政治事务进行家长式干预,无视非洲国家的具体国情,依据自身利益插手非洲事务,将所谓的民主价值观和西方政治体系强加于非洲,为非洲的地区冲突和部族矛盾埋下隐患。在内罗毕大学专家约瑟夫·翁贾拉看来,美国接近非洲的出发点都是认为非洲人应该听命于美国。

  比如,奥巴马25日在内罗毕与肯尼亚总统共同会见记者时,奥巴马抨击了肯尼亚的同性恋政策。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皱着眉头反驳奥巴马说,“我们有很多共同的价值观,比如家庭观念、企业家精神等。但我们必须承认,有些东西我们不能认同。我们的文化和社会无法接受(同性恋)。” 肯雅塔说,现在对于肯尼亚来说,应当关注的是关系到国民日常生活的民生领域,同性恋问题对于肯尼亚来说,并非重要议题。

  退回到2009年,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后出访加纳,就曾发表过输出美国价值观的演说。奥巴马说,他之所以选择加纳为首访之地,就是要向整个非洲地区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正因为实施了“民主”和“良政”,加纳政治稳固,经济繁荣,社会安全,当之无愧是非洲国家的榜样。如果非洲国家想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就必须认识到发展取决于“良政”,而对于很多非洲国家来说,“良政”已遗失太久了。

  当时就有分析指出,奥巴马在演讲中对“民主”与“良政”着墨颇多,反映出美国尤为希望用自己的价值观影响非洲政局。在出访加纳的演讲中,奥巴马实际上向非洲国家发出明确信号,美国政府只会向那些负责任的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在奥巴马眼中,美国与非洲间的伙伴关系是建立在相互负责基础之上的;美国有责任支持那些在行动上负责任的国家和个人,同样也有责任孤立那些在行为上不负责任的国家或个人。

  美国利益至上始终未变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网站曾发表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计划负责人约翰·费弗撰写的《奥巴马“热爱”非洲》一文。文章指出,当奥巴马处理世界其它地区事务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批评的时候,非洲正在成为奥巴马潜在政治遗产的重要部分。费弗认为,美国对非洲的政策大多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奥巴马“热爱”非洲,更多的时候,他将这种“热爱”转化成为美国企业进入非洲提供便利的努力,从而让它们能够攫取非洲大陆的财富。他在文章中写道,在美国人大谈要推动非洲的良政和政治透明时,非洲的政治现状,即“指导下的民主”加上真正的独裁,提供了所谓的稳定和美国政府、五角大楼非洲司令部以及通用电气等美国企业所看重的获得非洲资源的权利。

  单从能源领域看,美国着眼于扩大美国的石油和矿产资源在非洲的供应来源,以确保美能源资源安全。非洲有“世界原料库”之称,原油储藏量占全球总量的10%,原油日产量已达约1000万桶,占世界原油日产总量的近12%。非洲铬铁矿石、锰矿石、金刚石、黄金等矿产储量惊人。

  在希拉里出任国务卿期间,她对安哥拉、刚果(金)及尼日利亚访问的主题就是能源与资源外交。安哥拉目前已超过尼日利亚成为非洲最大的产油国,美国7%的石油进口来自于该国。目前,美国在尼石油及服务业的投资超过150亿美元,美8%的石油进口来自尼日利亚。刚果(金)的锡石、黑钨、钶钽铁矿和黄金等稀有金属储量巨大。显然,与上述三国维持良好的能源与矿产生产供应关系,事关美国的能源与其他资源安全。

  从经济领域看,非洲经济充满活力,将成为美国大公司渴望获得的“蛋糕”。根据白宫提供的数据,过去10年来,非洲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5%以上,全球10个经济增长最快速的国家中6个在非洲,非洲中产阶级也在不断壮大。数据还显示,美国去年对非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达到创纪录的502亿美元,比2009年大增40%,支撑了美国25万个就业岗位。在去年美非峰会期间,沃尔玛、可口可乐、IBM等美国大公司首席行政官悉数到场。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非洲项目副主任理查德·唐尼说,新经贸合作计划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美国政府和企业终于开始对非洲另眼相看,非洲不再是仅需提供援助的大陆,而是机遇的大陆。

  此外,美国智库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专家泰德·卡彭特说,奥巴马政府比往届政府都更重视对非政策,并视非洲大陆为外交和经济机遇。这很大程度出于自身安全利益考量。近年来,非洲很多地区局势动荡不安,特别是索马里海盗猖獗,威胁美在非安全利益,还有不断壮大的“博科圣地”等激进组织,也对美国在非洲的利益造成威胁。

  为此,美国对非政策长期突出安全议题,包括与一些国家开展军事合作,以及在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尔等地部署无人机和特种部队开展反恐行动。去年美非峰会期间,奥巴马宣布美方将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维和快速反应能力。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非洲问题专家约翰·坎贝尔表示,从对美国的战略重要性来看,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是仅次于尼日利亚和南非的第二梯队非洲国家,两国都处于抗击恐怖主义蔓延的前沿阵地,并与美国在多项安全议题上进行合作。

  中美在非并非零和游戏

  华盛顿智库外交关系协会非洲问题专家约翰·坎贝尔认为,奥巴马第一任期重点在于应对经济衰退、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以及通过医疗改革法案,对外政策方面则是提出了亚太“再平衡”战略。第二个任期内,他能够把重点放在一系列不同问题和地区上,包括加强与非洲的关系。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教授伊萨·希夫吉指出,奥巴马试图抓住机会,从资源和地缘政治方面加紧在非洲的争夺。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非洲问题专家阿马杜·西说,奥巴马特别强调美国与非洲的经贸伙伴关系并支持该地区各国实现具有包容性的经济发展,这是奥巴马政府在与非洲国家接触中的一个显著特色。近些年,美国与非洲贸易额一路下滑。2014年,美非贸易额勉强达到700多亿美元,而2011年这一数据曾为125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希望此次出访非洲能够弥补美国政府过去对非洲的忽视,加强美国与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

  不过,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非洲问题专家理查德·唐尼表示,在推动非洲国家的民主和人权、共享经济发展机遇以及打击恐怖主义等多个优先事项中,奥巴马政府竭力寻求平衡之道,这必然导致不甚理想的政策选择并引发对其使用双重标准的质疑,这是当前美国对非政策的一大挑战。

  也有分析指出,尽管在肯尼亚及更广大的非洲地区,美国与中国之间在某些领域存在竞争,但这种关系并非零和博弈,更没有陷入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中美在非洲的存在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一些援助项目中,两国可以起到互补作用,通过发挥各自的优势,联手促进非洲发展。

  据报道,美国Stimson中心东亚项目研究员孙韵认为,不宜用零和思维判断美非经贸合作对第三方的影响,如果美国投资的项目对非洲发展有好处,其他各方就应该大力支持。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非洲项目副主任理查德·唐尼也曾指出,非洲非常大,机会无限,美中两国各自有不同的竞争优势,美中在非洲的经贸投资活动可以产生美、中、非共赢的结果。

  肯雅塔25日在与奥巴马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作为一个国家,肯尼亚并不是要“向东看”或是“向西看”,肯尼亚正在寻找的是一条能够修建更多基础设施、加快经济发展、实现繁荣富裕的道路。在肯尼亚人看来,无论美中是否存在竞争,多个投资者的存在都是利大于弊的。

  一直以来,中国对非合作本着“非洲需要、非洲同意、非洲参与”的原则,中国所有援助都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统计显示,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2102亿美元,为1960年的2000多倍。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250亿美元,超过2500家中国在非企业为当地创造了10多万个就业岗位。非洲则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记者 王龙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