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耗资14亿举牌12家上市公司 PE巨头中科招商抄底A股

钱江晚报张云山 2015-07-31 09:06:59

  昨天,设计股份(603018)发布公告,中科招商通过旗下的中科汇通买入公司521.02万股,占总股本的5.01%,触及了5%的举牌线。至此,自6月15日以来,中科汇通在本轮下跌过程中所举牌上市公司家数已增至12家。钱报记者统计发现,中科招商举牌12家公司,共耗资14亿元,目前浮盈5亿元以上。

  一个月耗资14亿

  中科招商举牌12家公司

  昨天,设计股份全天一字涨停,股价收报74.39元。导致设计股份大涨的,就是“野蛮人”中科招商来了。

  设计股份昨天公告,中科招商旗下中科汇通周二再度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33.59万股公司股份,由此触及了5%的举牌线。

  中科汇通称此番入股设计股份是认可并看好其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股权增持,长期持有设计股份并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其同时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

  作为国内知名的老牌PE,中科招商于今年3月挂牌新三板。今年以来,中科招商已经完成90亿元的定增。手握重金的中科招商,终于在今年7月“扫货”A股市场。7月6日起,中科招商通过二级市场接连出击,连续举牌12家上市公司,耗资14亿元,浮盈超过5亿元,一举震惊市场。

  昨天披露的权益报告书中,也披露中科汇通对前期举牌对象的最新投资动向。其中,中科汇通所持朗科科技股份规模已悄然增至2440万股,占后者总股本的18.26%,7月17日时其持股比例为15%(对应2005万股)。此外,中科汇通近期还小幅增持了宝诚股份,最新持股比例为5.6%。

  A股市场下跌的7月7日和8日,中科招商在二级市场上闪电举牌5家上市公司;7月15日以后,包括设计股份在内,中科招商再次举牌7家上市公司。

  中科招商所举牌的12家公司,包括北矿磁材、宝诚股份、设计股份、祥龙电业、国农科技、沙河股份、三变科技、大连圣亚等8家主板公司,还有海联讯、朗科科技、天晟新材等3家创业板公司,还有中小板上市的鼎盛新材等。粗略估算,举牌上述上市公司,中科招商共耗资金约14亿元。

  对于举牌的原因,中科招商在公告中的描述几乎一致,“中科汇通在投资市场、融资市场和产业市场拥有丰富的经验,认可并看好公司的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同时,中科招商称,希望通过股权增持,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以获取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

  7月21日,中科招商的总裁单祥双曾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上述公司股份的可能。按照单祥双的设想,中科招商未来考虑通过资本市场参股、控股上市公司30~50家,形成产业集群,围绕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进行布局。如今来看,以资金为后盾,单祥双正加速在A股扩张版图。

  7月23日晚间,在新三板挂牌的中科招商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与上市公司有关的资产收购事项。有分析认为,这份停牌公告预示着,未来中科招商或将继续举牌A股公司。

  被举牌公司平均市值30多亿

  中科招商偏爱小市值公司

  中科招商举牌的12家公司中,3家公司为近期首次购入股份,7家公司为增持股份至举牌,北矿磁材和朗科科技为二次举牌。

  这些被中科招商看中的公司,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均不算突出,且属于低市值的小盘股公司。从市值来看,12家公司平均总市值在30亿元左右。其中,最大的一家设计股份为75亿元,排第二的朗科科技为47亿元,最小的宝诚股份与北矿磁材为30亿元左右。

  从业绩上分析,12家公司的业绩并不突出。甚至有5家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净利润亏损的情况。

  被举牌之后,这12家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大幅上涨,目前中科招商的浮盈超过5亿元。

  从操作手法来看,中科招商均是在较短时间内增持达到举牌红线,大多数是在1~3个交易日内完成举牌,其中举牌祥龙电业是一个交易日完成的。而沙河股份、天晟新材、三变科技、海联讯等则是慢慢建仓。

  在接受采访时,单祥双解释了他为什么偏爱小市值公司,他说:“现在IPO暂缓,市场上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小票重组并购的空间就打开了。它们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

  他还表示,目前的A股3300点肯定是市场底部,因为市场不可能承受跌破3500点以后的再度下行。原因是,先前融资盘太大,而这一轮股市的特点是杠杆太高。此轮的大跌,对融资的投资者来讲,损失是惨重的,尤其是被强平以后,连本带利都赔掉。(记者 张云山)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