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保健酒企业海南椰岛澄清公告被指“澄而不清”

  7月3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告称,国内保健酒行业龙头企业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600238,简称“海南椰岛”)生产的一款椰岛鹿龟酒被检测出含有类似“伟哥”的违禁化学物质。8月2日,海南椰岛发布《澄清公告》对样品是否为公司正品表示了怀疑。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此次事件将使经营业绩并不乐观的海南椰岛雪上加霜,而相关澄清公告将重点放在了“是否正品”上有“转移视线”之嫌,让人感觉“澄而不清”。

  食药总局相关公告称,近日各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共有51家企业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添加了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药品成分)等化学物质,并在产品名称、标识、标签上明示或暗示壮阳、性保健等功能。食药总局表示,上述企业中已有19家因违反食品安全法被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刑侦。

  针对食药总局公告及媒体报道,海南椰岛8月2日发布《澄清公告》进行了五点声明,重点包括:海南省食药监局每年对椰岛鹿龟酒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均未含有违禁物质;将积极配合相关权威部门对公司产品进行各项检测;检测样品标识为公司产品,但是否为正品,公司将配合相关部门对该事件进行彻查。

  《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海南椰岛近几年财报发现,该公司经营业绩去年大幅下降。2012年至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5876.31万元、91055.00万元和49155.7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4692.26万元、10818.56万元和-1160.99万元。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海南椰岛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1.54万元和-449.63万元,同比分别大幅下滑93.79%和330.64%。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此次事件将使经营业绩并不乐观的海南椰岛雪上加霜,而相关澄清公告将重点放在了“是否正品”上显然有“转移视线”之嫌,让人感觉“澄而不清”。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发生此类危机事件后,海南椰岛首先应全面认真排查其生产的所有系列产品,在权威检测部门正式检测结果出来之前不应匆忙发布所谓的澄清公告撇清责任或转移视线。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次事件联系海南椰岛采访,该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将向董秘转告相关采访要求,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回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