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政策助力+需求大增 航空发动机产业步入高速成长期

中国证券报徐伟平 2015-08-04 08:17:40

  今年两会期间,由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发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首次将发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列入其中。8月3日,人民日报《产经广场》栏目聚焦航空发动机,中航工业发动机公司介绍,眼下正是研制航空发动机最好的时候。在军用、民航和通航三大领域对航空发动机需求日益增加的背景下,我国航空发动机市场需求广阔。

  党报聚焦航空发动机

  《产经广场》文章表示,到2025年,中国的航空发动机装备有较大把握取得突破,实现与世界航空动力强者同台竞技。文章指出,中航工业发动机公司介绍,眼下正是研制航空发动机最好的时候。其一,经过多年持续的自主研制,今天航空发动机研制部门已掌握了一定的研制规律和设计制造技术,取得了一些成绩,有利于加快推动航空发动机技术取得突破。其二,我国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长,对航空发动机发展的支持将越来越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航空发动机列为重大项目,《中国制造2025》也将航空发动机作为重点发展的领域。其三,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以大数据、大联接、云计算、3D打印、新一代互联网等为特征的“智能智慧化”新业态将提升航空发动机的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其四,资金状况日渐改善。中航工业旗下目前有29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正积极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用于发动机项目。同时,社会资本也在积极进入航空发动机领域,有利于产业发展。

  近年来航空发动机的利好政策不断,工信部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出台了《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要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先进涡轴发动机的研制,并对大型客机发动机的研制进展提出了要求。今年两会期间,由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发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首次将发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列入其中,并提出要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必定会在近期做出进一步部署,“两机专项”的落地势必会带来巨大的政策红利,从而促进行业的发展。

  航空发动机市场广阔

  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中已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我国国防总支出连续4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而2015年国防开支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我国未来10年军用航空发动机市场销售需求将超过1700亿元,发动机后期维修市场需求超过1100亿元。

  此外,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及人民收入的增长,人们对民航的需求正日益增长,政府正不断加大机场建设基础投资和民航运力等方面的投入。当今国际民航市场中,欧美国家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相当大的规模,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将接棒发达国家,成为下一个有待瓜分的“大蛋糕”。民航飞机规模的膨胀势必将催生相关航空发动机的需求,结合波音、空客等的预测,考虑到航空发动机价值占整架飞机20%左右,有预测称,未来10年,中国民航发动机销售需求量可达4800亿元以上,相应维修及更换零部件服务市场需求可达3200亿元以上。

  我国航空发动机将在未来几年进入高速成长期。在航空发动机产业链中,发动机控制系统、零部件制造以及整机制造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徐伟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