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一重董事长突然去世 公司正在谋求转型

一财网 2015-08-04 08:14:57

  原标题: 中国一重董事长突然去世 公司正在谋求转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去世之前,吴生富在中国一重服务了已经差不多30年了。 “吴董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非常的能干。”中国一重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无法得到吴生富因何故去世。上述公告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暂由公司副董事长代行董事长职务。

  中国一重(601106)8月3日下午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吴生富先生于当天突然去世。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去世之前,吴生富在中国一重服务了已经差不多30年了。“吴董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非常的能干。”中国一重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无法得到吴生富因何故去世。上述公告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暂由公司副董事长代行董事长职务。

  吴生富出生于1964年,江苏兴化人,工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黑龙江省颁发的政府津贴,曾在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

  国内核电发展带来的机遇

  本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一重一直在努力谋求转型。“核能和化工是我们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中国一重上述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公司正在为此而努力。

  而根据中国一重发布的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目前“转型升级初见成效”。这主要是公司“积极推进公司流程再造和能源综合利用等技改项目技术论证工作”以及“加快了流程再造项目建设力度,部分项目已建成投产并取得实效”。

  另一方面,上述年报称,中国一重在经营领域的开拓上进行了有效探索,与长春惠工净化工业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合资设立一重集团大连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使中国一重具备了为用户提供环保系统解决方案能力,不仅开辟了中国一重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推动中国一重在实现能源装备、工业装备、环保装备、装备基础材料四大产业的进程中迈出重要一步。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年报同时显示,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行业运行态势持续低迷。2014年,中国一重营业收入73.28亿元,同比减少10.41亿元,减少12.44%,主要原因是受本行业和所服务的行业产能双重过剩形势的影响,机械行业竞争激烈,导致产品价格下降、订单不足,公司整体产量、销量下降,直接影响收入较同期有所减少。

  中国一重主要从事重型机械制造业务,为冶金、电力、能源、交通运输、矿山、石化等行业及国防建设提供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新产品和技术服务。产品以国内重型机械制造为主。主要包括:冶金设备、核能设备、重型压力容器、大型铸锻件、锻压设备、矿山设备等。

  上述年报还显示,2014年受产品结构变化的影响,除核能设备产品的产量、销量较同期有所增加外,公司其他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导致公司整体产量、销量下降,影响产品销售收入下降12.44%。

  作为国内核能设备的供应商巨头之一,核能设备的销售对中国一重的业绩有着突出的贡献。2014年,核能设备占中国一重当营业收入15.22%,较同期增加4.84个百分点,增加2.47亿元,主要是由于国家部分核电项目的重启,公司核能设备产品产量、销量均有增加,使得收入较上年有所增加。

  中国一重上述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随着国内核电市场的重启,公司今年收获了一些核能设备的订单。为此公司的“正在加班加点”。本报记者注意到,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通过“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建设后的第二天,中国一重就开始了连续9个涨停。

  对公司的打击

  对于吴生富的突然去世,上述中国一重的内部人士表示,这对公司的打击不小。

  吴生富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2014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重型装备业面临巨大困难。他表示,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公司要“确保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不下滑,为2016年步入新的上升轨道创造条件”。

  吴生富认为2015年是公司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他对中国一重在今年有几个期待。一个“继续大力开拓市场,全面保证交货期,千方百计降低成本”,一个是“加速推进流程再造,有力促进转型升级”,还有一个是“尽快实现新产品产业化”。

  但中国一重要实现转型并不容易。“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重型装备制造业的市场需求明显下降”,吴生富2014年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作为“工厂的工厂”,中国一重集团转型的压力并不轻松。中国一重系中国一重集团旗下子公司。吴生富表示,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新的增长动力源尚未形成,美欧掀起“第三次工业革命”和“在工业化”,人口红利驱动制造加工环节向东南亚等地转移。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经济进入换挡期,部分产业产能过剩严重,需求疲弱。中国重型装备制造业面临多重挑战,企业合同订单逐年下降,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吴生富认为,“中国一重首要的转型是从制造型企业,向制造和服务并重型企业转变,在保持制造能力的同时,转变成为用户提供全面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但让吴生富感到困惑的是,国内“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要拿到合同真的很难,大家都相信老外,不相信自己”。他表示,这将留给“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试错空间似乎越来越小”。

  不过,吴生富表示,中国一重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企业生产流程再造,而目前工作量已经进行到一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