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经济承压恐再陷衰退泥淖 股市重开即暴跌超20%

经济参考报王婧 2015-08-04 08:16:00

  原标题:希腊经济承压恐再陷衰退泥淖 股市重开即暴跌超20%

  在停市五周之后,希腊股市3日重新开市,这是希腊与国际债权方启动860亿欧元第三轮援助协议谈判之后,经济活动重回正轨的最新进展。然而,股市当日大跌约23%。在新紧缩措施、政局不稳和经济下滑等因素的影响下,希腊股市预计将继续承受下行压力。

  希腊股市3日开盘后不久,希腊ASE通用指数就从近800点跌至615点,大跌近23%。银行股在希腊主要股指中所占份额达到20%,受到的冲击最大。四家最大的银行股价跌幅均达到30%的每日跌幅上限,其他行业股票也出现大幅下跌。这也符合一些市场人士的预测。在开盘之前,一些交易员就预计股市跌幅将超过20%,甚至更悲观的观点认为,当日没有一只股票会上涨。

  6月底,为了防止出现难以控制的挤兑局面,希腊政府采取资本管制措施,银行业一度关门,股市也开始休市。希腊监管机构近日批准希腊股市有条件重启。据路透社报道,希腊监管机构一位高级官员称,为防止资金通过股市渠道流出,将允许本土投资者利用现有的资金购买股票,但不得额外从储蓄账户中取出资金购买股票。希腊监管机构表示,将密切关注股市动态,不会出手进行干预,但仍然可能再次关闭股市。

  有分析指出,新的援助协议或将附加新的财政紧缩措施等严厉条件,援助谈判如果迟迟难以达成协议,将使希腊政府和银行业面临资金压力,加上希腊政局呈现不稳定性,以及近期经济活动持续下滑,希腊股市预计将持续承受下行压力。

  希腊和国际援助方7月31日启动了有关第三轮援助的磋商,此轮援助的金额约为860亿欧元。目前,被称为“三驾马车”的国际债权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欧盟)变为“四驾马车”,欧盟的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也加入了援助磋商之中,未来两周将进行密集谈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断重申,如果欧元区各国政府不同意希腊进行实质性债务减记,该机构将不会向希腊提供新的援助资金。但是德国目前并不愿意作出有关债务减记的任何承诺。

  据英国《卫报》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预计将会寻求将银行业资本重组的内容包含在与国际债权方的第三轮援助谈判中。希腊当地的媒体报道称,齐普拉斯目前正寻求10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帮助恢复金融体系,还希望尽快获得第一批24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

  欧元区目前已经向希腊提供了一笔70亿欧元的过渡资金,帮助希腊在未来数周偿还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到期债务,其中包括8月20日到期的32亿欧元的欧洲央行债务,但是希腊近期还需要获得更多的短期贷款支持。

  为了获得新的援助资金,齐普拉斯同意进行的一些改革措施目前正遭遇来自其所在的左翼激进联盟党党内的反对声。最近两轮有关援助协议的法案在议会获得通过时,左翼激进联盟党均有近三分之一投出反对票,齐普拉斯不得不依靠反对党成员的支持来获得法案的通过。左翼激进联盟党很快将举行特别会议来决定是否支持齐普拉斯目前的立场。如果齐普拉斯不能获得支持,希腊将可能提前进行大选。一旦政局动荡,希腊经济重回正轨将蒙上新的阴影。

  6月底开始的资本管制活动也对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希腊经济目前还正面临着重回衰退的风险。马基特集团3日的数据显示,希腊7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30.2,为1999年有该项记录以来的最低值。该数据低于40即被视为制造业活动面临重大危机。

  2014年希腊一度摆脱长达六年的经济衰退,但在今年1月齐普拉斯政府上台后经济再度下行。欧盟委员会预计,今年希腊经济可能再次陷入衰退,经济萎缩幅度为2%至4%。(记者 王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