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信信托6年转型记

时代周报刘伟 2015-08-04 07:40:00

  [摘要]联姻大童谋触网,“不触网会被同行耻笑”。

安信信托6年转型记

壹图 供图

  A股两家上市信托公司之一的安信信托,7月31日提交上半年成绩单,在整个信托行业增速放缓的趋势上,上半年报其净利保持五成的增长。这也是其与中信信托6年长跑无果后,被迫剥离实业资产以换发新的金融许可证,以加快自身业务发展的转型成绩单。

  而从2013年开始,安信信托也迎来业务快速增长期,2013年的净利增长甚至达160%。

  “业务较快增长有内因与外因。”安信信托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外因是整个信托行业大环境仍处于平稳的增长;内因则是重组期间,信托业务是被动发展,但重新展业后变被动为主动、人员的配备更加完善,由于此前业务基数较小,从而使增速加快。

  而安信信托的野心不再仅局限于信托业务本身。

  7月13日,安信信托一纸复牌公告称,公司正商洽以自有资金3亿元以上投资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童保险”),这是安信信托谋求触网的重要一步,或许也是其向综合金融发展的第一步。

  拟入股大童保险 欲借机触网

  据悉,安信信托正在商洽以自有资金3亿元以上投资非上市金融公司—大童保险,目前已与相关各方达成初步意向。

  大童保险作为保监会2008年批准成立的首家全国性保险专业销售服务机构,总部设在北京,综合经营寿险、财产保险销售服务业。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大童销售利用自身优势,布局开展O2O业务。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入股大童保险与安信信托未来希望能够尝试搭建互联网销售平台的战略构想不谋而合。在财富管理、信托等产品销售领域,大童保险与安信信托的合作仍有看点,但具体资质需要与相关监管沟通。

  7月30日,上述安信信托高层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由于此事仍在恰谈当中,双方的合作意向已经基本达成,仍需要与监管层进行沟通,所以当下不便详细剖析整个恰谈过程。

  而大童保险近几年一直有上市的打算,2011年,泛华保险服务集团宣布将所持大童保险55%的股权转让给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此后关于上市传闻也未曾间断。事实上,在大童保险内部,已经将上市作为既定目标,此次引入投资人与其上市计划是否有关仍无定论。

  7月29日,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到大童保险的一位创始人,他指出,公司对此尚未对外披露,公司的组织架构已经进行调查,并未参与该项目,所以不便多说。

  而对于安信信托而言,此举是其触网的一个较好时机。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鼓励银行、信托和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传统金融业务与服务转型升级。

  “在互联网大潮下,如果不拥抱互联网,甚至会被同业耻笑。”安信信托上述高层此前这样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看好综合金融?

  “此次对大童保险的投资是综合金融发展的第一步。大童保险的互联网基因,使公司从传统的信托业务开始具备向互联网转型的可能。”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分析指出,不难发现,近两年,安信信托在积极发展信托业务的同时,整合资源优势逐步构筑一个金融投资平台,向金融领域延伸发展,以信托业务为依托稳步发展,逐步向保险、基金等业务延伸。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安信信托便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出资设立信用保险公司》的议案,公司拟出资1亿元,占该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10%,本事项尚需获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

  对于参股成立信用保险公司,安信信托解释称,更倾向于财务投资,毕竟信托公司主要投资领域为金融机构股权。

  而除此之外,成立基金公司或可进一步帮助安信信托拓展业务领域。早在2014年5月底,安信信托对外披露,公司拟出资2400万元,与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之杰”)共同成立国和基金管理公司,安信信托占总出资额的24%,国之杰占76%,目前基金公司的成立仍待审批。

  而从2013年起,信托公司明显加快了布局基金公司的进程,除中融信托、平安信托等大型信托公司成立基金公司以外,渤海信托、国元信托等也纷纷欲成立基金公司。截至今年一季末,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信托控股的基金公司已经达到36家,占基金公司总数的约四成。

  借道基金公司可以拓宽信托业务领域,而且信托公司与基金公司法律框架接近,不仅可以为信托公司带来股权投资的利润;同样信托公司也可借助基金子公司加大业务运作空间。

  六年联姻未果成转折

  7月31日,安信信托披露了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3.4亿元,同比增长52.43%;实现净利润8.3亿元,同比增长51.63%,安信信托计划2015年可实现净利12亿元。除了利润的增长,安信信托的资产规模也不断扩大,截至上半年,存续信托项目共279个,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达1613.21亿元,2013年底的资产规模为1158亿元,而在2012年底这一数据仅有460.36亿元,当年的营收、利润业绩甚至出现负增长。

  对于这两年业绩的快速增长,安信信托一位高层认为,外因是市场环境仍然比较平稳,信托业务领域潜力很大;内因则是前期公司业务基数比较低,重新展业后,新一届领导班底上任后,团队不断扩张,业务由此前被动变为主动。

  据介绍,在新的金融牌照下发以前,安信信托无法充实人力,而业务也必须经过“一事报”的程序,既无缘创新业务,传统业务也受到很多限制。

  显而易见,近两年安信信托的快速增长也是对此前耗时6年重组的补课。

  与中信信托重组最终失败,也成为安信信托发展历史上的又一转折,此次重组源起2006年。2007年1月16日,安信信托发布反向收购重组方案,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中信信托100%的股权。按照这纸方案,中信信托将借壳安信信托实现上市,中信集团将成为安信信托的控股股东。

  重组的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2008年6月,重组方案获得了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的“有条件通过”。而在此后长达3年多时间里,双方重组一事却最终没了下文,2011年,在银监会、证监会等多方授意之下,重组双方完善重组材料再次上报,然而行至2012年1月,却最终迎来了证监会的一纸禁令。

  长达6年的爱情长跑未能开花结果,安信信托也不得不另谋出路,开始启动被同时搁置的实业资产剥离、换发新牌照工作。换发新牌照后,其业务将不必一事一批,从而加快业务进程。

  安信信托前任董事长张春景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其实早在2007年,安信信托便有打算换发新牌照,然而当时冀望于重组的成形,因此未能及时剥离实业资产,而形成了历史遗留问题。

  至2012年9月,安信信托的资产剥离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安信信托拟将所持有的银晨网讯科技有限公司74.0488%的股权及上海凯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2013年1月28日,这笔交易完成。

  尽管资产剥离过程相对顺利,但换牌仍经历了比较漫长的等待,至今年2月,安信信托拿到梦寐以求的新牌照,安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也更名为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在换牌期间,安信信托还展开大手笔增资,以为后期业务发展夯实资本实力,去年2月,安信信托拟向大股东国之杰定向增发2.5亿股,共募集资金33亿元,目前募集资金已经到位,并于专户托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