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电梯伤人“频发 国外如何严防电梯安全事故

人民日报张朋辉、冯雪珺、贾文婷 2015-08-04 09:25:27

  电梯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电梯困人”“电梯伤人”等事故也偶有发生。作为涉及公共安全的特种设备,电梯的设计、安装、使用、维护和修理等,都离不开严格的技术标准和高度的责任意。

  在美国阿灵顿县,安装更换扶梯或电梯时,要向县市政部门申请施工许可,提交扶梯或者电梯的相关详细材料,有关信息多达上百项,而审查结果会在网上公示

  美国是最早大规模建设摩天大楼的国家之一,全国有大约70万部电梯,扶梯的数量略少,但也有数十万台。在电梯和扶梯投入使用早期,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为了防止电梯故障给乘客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美国各州、县政府相继出台严格的监管措施,大大降低了电梯“伤人”事件。

  以记者所在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为例,根据弗吉尼亚州政府部门的管理办法,电梯和扶梯安装属于特殊行业,承包商需要一定的资质。根据承包商规模、单个工程规模和年合同金额,由弗吉尼亚州政府主管的承包商协会颁发不同的作业许可。

  在阿灵顿县政府层面,安装更换扶梯或电梯时,要向县市政部门申请施工许可,提交扶梯或者电梯的相关详细材料,包括位置、电梯轮轴、控制室、施工材料等的详细数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和电梯施工有关的信息多达上百项。市政部门审阅相关材料,目的是为了保护施工人员以及电梯使用者的安全。检查标准严格,检查结果在官方网站公示,电梯类型、检查状态、载重、用途、电梯通道电线数量、发动机型号、电梯维护人员数量等可自由查询。

  在检查过程中,市政部门不仅关注电梯和扶梯本身,也对其附近的门和消防通道等设施进行检查,不符合要求不准开工,一旦发现违规就处以罚款。扶梯和电梯的设计、安装、材料、控制软件等都有严格的技术标准,市政官方网站还推荐了一些符合资质的上游材料供应商,方便施工单位选择。

  施工许可发出后,必须在6个月之内完成安装。电梯安装完毕后,根据使用情况等,市政部门定期进行检查,并将结果在网上公示。此外,阿灵顿县规定客梯和货梯分离,一般公寓楼都有1台货梯,供货物等较重的物品运送,这种电梯没有“自动门”,手按电钮才能关闭电梯门,也是出于安全考量。

  美国盖茨·哈德逊公寓的物业经理贝希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电梯安全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必须慎之又慎,物业公司必须选择质量合格的电梯,严格接受政府和电梯安检机构的定期检查。在使用中,如果发现电梯运行出现异常情况,应第一时间停用,并请专业人员进行全面检查,直至保证安全为止。此外,物业公司还为电梯购买了保险,如果出现意外事故,可以保证乘客的权益。贝希尔说,“从我到这里工作起,所在物业公司还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

  贝希尔的话是美国对电梯和扶梯安全严格监管的缩影,但全美电梯和扶梯众多,其运行难保万无一失。据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统计,每年发生的各类电梯事故达到2万起,其中多数是由操作人员粗心和违反操作规程等原因引起的轻微故障。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美国因电梯事故年均造成27人死亡,近1万人受伤。

  为了严格保证电梯安全,各州规定了电梯安全的主体责任,多数州政府将电梯拥有者和物业管理部门认定为电梯的第一责任人,也有一些州将电梯生产商认定为电梯第一责任人。发生安全事故后,根据事故原因,有关责任厂商或物业单位可能面临严重的法律责任。一些律师事务所设有专门的电梯事故处置部门,接受有关电梯与扶梯事故的法律咨询和事务。

  2011年12月,苏珊妮·哈特在纽约被困在一台电梯中,之后不幸遇难,纽约市事故调查局和城市建设局认定该电梯存在“系统安全缺陷”,这部电梯最后一次例行检查是在半年前,而记录显示电梯有多处不符合纽约市安全规范,市政部门也多次接到顾客对物业公司的投诉,但都未予以足够重视。事故发生后,当值的5名电梯安全工程师被开除,多家公司搬出这栋大楼,大楼管理者不得不重新规划物业空间。

  华盛顿电梯维护工乔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电梯和扶梯在运行中主要依靠拉力运动,这个拉力巨大,运行结构也较为复杂,甚至有经验的工程师也容易犯错误,并酿成事故,普通人员绝对不能靠近操作间或者试图修理故障电梯的部件。

  “没有经久不衰的好质量,再耐用的东西都是修出来的。这部电梯看着古旧,其实已经更换过好多零部件。差不多每8到10年就会对电梯进行一次‘大手术’,更换一些易磨损的重要部件”

  在德国柏林夏洛滕堡—维尔默斯多夫区联邦林荫路54号,有一栋四平八稳、并不起眼的老楼。楼里有一部已经运营了89年的电梯,是名副其实的“老爷电梯”。为了尽量保护这部1926年安装的电梯,减少其使用强度,物业公司给电梯门外加了锁,只有住户才能打开使用。记者在住户艾格纳先生的热情带领下,乘坐了这部电梯。

  用钥匙打开外侧铁门,再手动拉开电梯厢门,方能看见内部有年代感的木质结构,狭窄的空间最多只能容下3人,电梯控制面板上醒目地标识有“1926年安装”。随着电梯的启动,能明显听到齿轮转动的声音,感受到“老爷电梯”不紧不慢的速度。电梯运行89年,仍然可以正常工作,记者不禁感叹,德国制造能够经受如此长时间的考验!但艾格纳并不认同记者的想法,他说:“没有经久不衰的好质量,再耐用的东西都是修出来的。”在这里住了将近20年的他告诉记者,德国质检机构莱茵集团每两年会派人来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如果检查结果合格,就会贴上一个圆形小标志,并标明下一次质检时间。除此之外,这部电梯的日常维修工作“包干”给了一家电梯维修公司,如果电梯有问题,住户可以随时给维修人员打电话要求修理。“至于检查和维修的费用,平时已经包括在我们每个月缴纳的物业费里。”艾格纳补充道,“这部电梯看着古旧,其实已经更换过好多零部件。差不多每8到10年就会对电梯进行一次‘大手术’,更换一些易磨损的重要部件。”

  在德国,运行几十年的电梯并不少见。记者在回家路上经过一个地铁站,正巧见证了一台“大手术”。一部扶梯刚刚被完全卸下来。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部扶梯在前不久的质检中发现有重大安全隐患,因此被建议彻底更换。德国电梯协会今年的一项针对公共场所、私人住宅等所有各类电梯安全性的民意调查显示,97%的受访者对电梯运行情况表示满意。

  但是,德国电梯协会的报告指出,这些耐用的电梯并非生来完美,而是质检机制不断升级的结果。全德境内现在约有69万部电梯,并以每年2%的速度增长。协会援引莱茵集团的电梯安全报告说,2013年,全德48万接受质检的电梯,只有50%没有缺陷,而这已经是2010年以来的最好水平;2012年,全德45万台电梯中,只有1/3是完全没有缺陷的。为了提高电梯的安全系数,协会在《2014年电梯安全意见书》中表示,除了生产商从源头严格把关质量外,电梯投入使用后的日常维护尤为重要,而这也是保证电梯长期安全使用的关键。日常维护被严格分为三项并列任务:第三方机构定期全面质检,维修人员日常上门检修,以及保证随时的安全技术更新。德国电梯协会的报告强调,第三项任务最容易被忽略,但也是从根本上提高安全性能的重要一环。协会规定,电梯的技术指标必须达到欧洲标准;各零部件达到规定使用年限后必须彻底更换;如果发现原有设计存在安全隐患,必须及时升级。报告特别指出,“我们不能满足于达到欧洲标准,只有以高于这个标准要求自己,及时修订电梯运营安全规定并严格执行,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电梯的安全性。”

  尽管重大电梯事故数量在逐年减少,“但非常遗憾的是,至今仍有死亡事故发生。”据统计,这些死亡事故中,75%都是由于人员疏忽而造成,其中既有维护人员的疏忽,也有使用者的疏忽,而技术缺陷只占事故起因中很小的一部分。2011年底在柏林曾发生一起悲剧,一名67岁的男子乘坐的电梯突然停止运行,于是他自行砸碎电梯厢飘窗,探出半个身子想要自行修理,突然间电梯重新启动,酿成死亡悲剧。“如果受害者当时选择拨打紧急求助电话,向专业维护人员和警察求助,或小区物业加强对电梯的日常监管,这一惨剧本可避免。”调查该事故的警察沉痛地表示。

  日本各大铁道公司、商业设施、机场和电梯协会等联手推出名为“抓紧扶手”的宣传活动,呼吁乘客抓紧扶梯扶手、站在黄色安全框内,不要随意走动、避免事故发生

  近年来,日本各地扶梯事故不断上演。据东京消防厅统计的数据显示,仅东京地区每年就有1000多人因扶梯事故被送医救治,但死亡事故鲜有发生。这主要得益于日本电梯法律法规的健全、生产厂商的得力维护以及相关安全知识的普及推广。

  据日本电扶梯协会官网介绍,为确保乘坐扶梯的安全性,现行《日本建筑基本法》细则第129条规定,公共场所设施的扶梯须安装以下安全装置:一、当出现停电或其他故障、扶梯发动机停止工作的情况下,扶梯可自动刹闸并停止运转的装置;二、装在扶梯出入口搭乘处的紧急停止按钮;三、可检测出异物夹在梯级或齿梳板间的装置,若这种状况发生,扶梯会自动停止;四、扶手内卷入异物后自动停止装置,该装置可以防止儿童将手指等伸入扶手内产生的事故。电扶梯相关法令自1950年颁布以来多次修改、不断完善,使电扶梯事故率大幅下降。

  自1996年以来,日本国内共发生12起扶梯侧面跌落事故,其中5人遇难。每一次电梯事故也在促使日本进一步思考电扶梯存在的安全隐患。2009年,一名45岁的日本男子从2层扶梯出口与建筑的侧面缝隙中掉落至楼下,不治身亡。于是,日本国土交通省大力呼吁在扶梯侧面安装防护栏。

  2014年1月,川崎市武藏小杉车站内发生了一起因扶梯突然停止运行致乘客受伤的事故。警方于今年2月以玩忽职守导致业务过失伤害嫌疑,将日本三菱电机建筑技术服务公司5名职员的相关材料递交检方。警方认为,这5名涉事人员在电梯维修保养时没有及时更换老化的驱动链,而安全装置在驱动链断裂的时候又恰巧失灵,于是正在上升的扶梯突然倒退,致11人受轻伤。《日本建筑基本法》对电扶梯定期检查的各项指标有明确规定,并要求留存最近3年的检查记录。若是因为电扶梯检修人员渎职而引发事故,检修人员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在细化安全责任的同时,日本社会各界也在不遗余力地宣传电扶梯的正确乘坐方法。日本消费者厅工作人员高濑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消费者厅、电扶梯协会和生产厂商等会在官网上大力普及电扶梯的乘用知识,还针对幼儿特别制作了通俗易懂的动画,以普及相关知识,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播出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截至2014年3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国内约有69.4万台各类电梯。鉴于近年来扶梯摔倒事故时有发生,2015年7月21日至8月31日期间,日本各大铁道公司、商业设施、机场和电扶梯协会等联手推出名为“抓紧扶手”的宣传活动,呼吁乘客抓紧扶梯扶手、站在黄色安全框内,不要随意走动、避免事故发生。期间内,各家铁路公司还在车站内张贴活动海报,宣传扶梯的乘用方法。(记者张朋辉、冯雪珺、贾文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