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证金现身11家公司股东榜 “弃儿”迎来国家队

北京青年报刘慎良 2015-08-04 09:27:26

证金现身11家公司股东榜 “弃儿”迎来国家队

  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 人福医药第二大股东 威孚高科第三大股东 伊利股份第四大股东

  近来的大手笔扫货,使证金公司一举成为多家A股公司的大股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11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里,证金公司均排名靠前。昨晚,数度处于退市保壳边缘的梅雁吉祥发布公告,披露证金公司成为该公司半年来的第六任第一大股东。

  “弃儿”迎来国家队

  昨天盘后,梅雁吉祥发布第一大股东变更的公告,证金公司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告称,根据向中国登记结算公司查询的股东名册结果显示,截至7月31日,法人股东证金公司持有股份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一结果出乎许多投资者的意料。在投资者眼里,证金公司更青睐于业绩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梅雁吉祥前身为组建于1990年的广东梅雁企业(集团)公司,1994年在上交所上市,目前为广东最大的民营水电上市公司。其原大股东梅雁实业作为梅雁吉祥发起人之一,曾持有公司42.39%的股权,一直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但梅雁实业近几年不断减持,四年抛售2.54亿股,至2015年1月30日之前,梅雁实业还持有公司4170万股,持股比例为2.2%。在梅雁实业的管理下,自2000年以来梅雁吉祥数度处于退市保壳边缘,不得不靠变卖资产来度日和保壳,因此有媒体将其称为A股市场的“弃儿”。

  今年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走马灯似地频繁换人。 一个月前的7月2日,梅雁吉祥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变更为“上海华敏置业(集团)有限公司”,6月2日是自然人股东孙琴丽,5月29日是自然人股东孙煜,3月4日是自然人股东潘杰桃,2月4日是许加元。算上证金公司,梅雁吉祥半年内六度变更第一大股东。

  市场人士认为,梅雁吉祥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以及股权分散的状态,与公司业绩不佳、频陷退市边缘有关。

  多家公司确认证金的股东身份

  昨晚,数家公司公告确认了证金公司的大股东身份。

  人福医药昨晚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年7月31日,证金公司持有人福医药4985.77万股,持股比例为3.88%,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南京高科也公告表示,证金公司持有3794.215万股,占其总股本的4.9%,位列第二大股东。证金公司还是威孚高科第三大股东,持有公司3337.77万股,持股比例为3.27%。

  此前媒体曾披露, 截至7月24日,证金公司持有新朋股份382.85万股,占比0.85%股权,位列公司第六大流通股股东。截至7月17日,在伊利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第四大股东为证金公司,持有公司1.63亿股,持股比例为2.66%;第六大股东证金公司持有9954万股,持股比例为1.62%。截至7月15日,三聚环保披露,证金公司持股3241.29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华兰生物披露,证金公司持有公司770多万股,而该公司一季报中第五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600万股;锡业股份披露,证金公司持股1624.87万股,位列第五大股东;广生堂披露,证金公司持股64.86万股,位列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占流通股比例为4.63%。另据了解,证金公司还入股了尔康制药和友阿股份。而四维图新则披露,证金公司已成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不过,证金公司持股比例“未达到举牌标准”。

  证金看重好公司

  总体来看,被证金公司相中的公司大都业绩不错。

  南京高科上周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 亿元,同比增加0.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7 亿元,同比大增95.4%;实现每股收益0.67元。今年上半年,受房产结算增加推动,公司营收微增0.45%,而投资收益大幅上升使净利润大增95%。

  人福医药则是湖北省的医改平台,2014 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0.52 亿元,同比增长17.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2 亿元,同比增长8.14%,扣非后净利润4.27 亿元,同比增长8.01%。公司2015 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34 亿元,同比增长32.81%,净利润1.35 亿元,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31 亿元,同比增长46.91%。

  威孚高科的业绩也比较稳定,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63.5 亿元,同比增加13.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15.4 亿元,同比增加38.9%。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