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堂课动辄数百元 幼儿思维能"练"出来吗

  原标题: 一堂课动辄数百元,家长依旧趋之若鹜 幼儿思维能“练”出来吗

一堂课动辄数百元 幼儿思维能

  今年暑期,幼儿思维训练成了最受家长欢迎的幼儿培训课程之一。幼儿思维训练到底“练”点什么?思维能力真能“练”出来吗?

  训练题目花样百出难度高

  近日,记者旁听了一堂针对幼儿园中大班孩子的思维训练课。课堂上,个别孩子明显坐不住,不时四处张望,站起跑动,老师反复提醒“小眼睛看过来”。

  每次思维训练课连续上两节,共1个半小时,采用小班化教学。老师先给小朋友讲解“职业”概念。“我的妈妈是工程师”、“我的爷爷是炒股票的”……老师在与小朋友的反复提问和回答中,有意强化了不同职业的区别,训练孩子完整规范表达。接着,老师拿出一厚叠卡片,上面有各种警示标识,如红绿灯、停车、禁止跨越或攀爬、禁止乱扔垃圾、爱心让座等。标有“静”、“慢”等卡片难倒了部分孩子。老师感叹:班上认识汉字的孩子不多。

  第一节45分钟结束后,第二节课由小朋友单独做题,最后10分钟,家长进入教室参与习题分析和布置回家作业。有一道填空题由多个三角形组成,每个三角形的三个角上都有一个数字,要求以每个对应角上的数字作为数列,进行规律数列填空。记者发现,在图形识别、规律数列填空等题目上,部分孩子失分了。

  如今市面上各种幼儿思维训练题花样百出,有些对幼儿来说肯定偏难,更有脑筋急转弯题。如“一分钟在香瓜树上摘一只香瓜,一天能摘多少个?”如果打破惯性思维,不妨可教孩子反驳:香瓜不可能长在树上,也没人可以一分钟摘一只香瓜的。

  为小学奥数班提前“占坑”

  记者发现,大部分幼儿思维训练班是由奥数培训机构开办的低龄延伸班。从幼儿读起直到小学,学费数万元以上。面对动辄数百元的一堂课,家长却趋之若鹜。个别热门机构的小学奥数班,如果不从幼儿园阶段在思维训练班提前“占坑”,等到小学阶段早已满员。

  幼儿思维训练班火爆,家长心态各不相同。有家长认为,要想将来学好奥数,就需从幼儿园阶段起步打基础;有家长说,哪怕不为升学,对孩子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也有益无害;还有家长说,平时工作忙,没时间教孩子,送进机构也算为自己“减负”。

  幼儿思维能“练”出来吗?华师大二附中高中数学教师、奥数金牌教练唐立华认为,过早对幼儿进行训练不符合孩子成长规律,题目过于深奥不仅孩子不能理解,反而可能束缚思维。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姜勇教授反对对幼儿使用“训练”二字,他更担心机构训练过于迎合市场和家长的需求,会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违背教育规律。况且,连续两节45分钟的课程也大大超出幼儿的承受能力。

  学前教育应以游戏为主导

  “幼儿教育应更多关注孩子的社会性、意志力等情感培养,以及在认知领域、审美经验感受等方面的教育。”姜勇认为,教育应尊重规律,学前教育如果只看到“功利性”的目标,就会忘记了“完整的儿童”。幼儿阶段应为儿童当下和今后一生的幸福、美好的人生打好基础。他建议,学前教育倡导以游戏为主导活动,将逻辑思维培养等渗入其中。比如:双休日家长可以带孩子去自然博物馆、昆虫馆等科普场所,拓展孩子的认知能力,而非强化教育。

  闵行区教育学院幼教教研员蔡志刚说,幼儿教育是一门综合性课程,在家庭和生活中可通过游戏或学习达到培养思维能力的效果。社会机构的强化训练,短期看可能有效果,长期看当心会适得其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