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资本大佬彪悍扫货 "野蛮人"逆势围猎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报张莉 2015-08-05 07:42:16

  大佬彪悍扫货 “野蛮人”逆势围猎上市公司

  抄底意图引发猜测 大资本难避震荡风险

  在经历前期市场急跌之后,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回调剧烈,市值严重缩水面临重估。在鼓励增持救市的背景下,各方资本陆续进场进行低位抢筹,A股市场再现“举牌潮”。统计显示,7月以来,已有30家左右上市公司被举牌,举牌者包括险资、大佬资本、PE机构等在内。

  私募人士分析,此轮举牌潮中,各方资本举牌力度空前、手法彪悍且切入时点节奏掌握精确,其资本运作能力可见一斑。从举牌意图看,除了财务投资获利之外,低价增持获得话语权、收购整合谋取战略布局利益以及押注公司重组预期等多种可能性也引发市场多方猜测。与此同时,大资金动作频频同时也暗示目前市场底部企稳,举牌潮或有利于稳定市场。

  不过,在多路资本大军掀起的举牌潮背后,其可能引发的风险也将值得关注。有投行人士表示,目前不少资本的举牌存在借壳上市或者筹划并购重组的可能,但由于监管曾趋严,借壳上市的通道收窄,资本运作可操作空间变少,而风险却会变大。与此同时,市场波动震荡持续,此时集中扫货的机构同样面临市场再度探底风险。此外,围猎上市公司同样考验举牌者的资金实力和战略能力,“野蛮人”并非轻易成行。

  大佬进场低位扫货 多路资本逆势举牌

  日前,地产龙头万科遭遇前海人寿二度举牌的消息引发市场一片哗然,是公司股价低估吸引资本进场,还是控制权争夺激烈,令各方玩味。抛开这些争议,7月以来,各路资金进场抢筹上市公司的动作频繁出现,多路资本大军掀起的举牌潮已然成为目前市场最独特的“风景线”。

  7月28日晚间,设计股份公告称,中科招商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增持公司33.59万股,持股比例累计达到5.01%,超过举牌线,而这也是继天晟新材、朗科科技、祥龙电业等11家上市公司之后,又一家上市公司被PE大佬中科招商列入举牌名单。此外,千石资本、朱雀投资、中天控股、潇湘资本等私募基金也组成举牌大军,纷纷对二级市场的筹码进行低位扫货。8月1日,上海家化公告称,受到重阳投资告知函,7月30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达到举牌线。重阳投资方面表示,此次增持股份的目的是战略投资,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上海家化股份的可能性。

  无独有偶,保险资本在这轮调整中也开始频频出手、大手笔增持。比如在A股罕见急跌之后,有着“资本大鳄”之称的刘益谦火速入市,从7月7日起,刘益谦通过其控制的国华人寿先后三次举牌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和天寰股份;7月22日,凤竹纺织传出获得另一家险企阳光人寿的举牌;而在先后举牌南玻A、中炬高新、万科之后,前海人寿再度大幅买入韶能股份,触及公司举牌线。除此之外,以自然人股东为代表的牛散资金在这一轮举牌潮中也日渐活跃。

  在市场人士看来,由于此前市场急跌,不少公司股价剧烈回调并出现超跌或腰斩的情况,对于投资方而言,当前的低价格低估值筹码对各方资金具备较大吸引力。经济学者宋清辉分析,伴随6月底开始的市场探底过程,多数上市公司市值严重缩水,为市场创造抄底机会。当前多路资本大举进场的主要目的仍是为了低价扫货,以获得部分优质公司巨大的投资空间。

  从资本扫货的手法看,各方资本举牌力度空前、手法彪悍且切入时点节奏掌握精确,其资本运作能力可见一斑。以中科招商为例,仅仅半个月多时间,便连续举牌12家上市公司,而对于看中的公司标的,则采取多日或长期买入直至达到举牌线。而相比“连环举牌”的手法,刘益谦做法则更为直接,即对某公司筹码采取大手笔扫货的方式,一举买入令其持股比例单日飙升至举牌线以上,在7月国华人寿涉及的举牌事件中,均涉及上述巨量买入的操作,买入量之凶猛也令市场各方感叹险企的资金实力。

  “可以看到,在几次的举牌事件中,大佬出手的时点非常准确,基本都在底部买入,此前市场悲观情绪下,实际面临的操作风险还是很大的。”有私募机构负责人分析,有些标的公司被举牌的时点,正好处于公司筹划资产并购事项前夕,资本运作的进度加快,而抄底机构未来则可能获得超额的收益,“这种对并购重组或者企业可能出现转型的时点的判断,实际上需要有非常成熟的资本运作经验的资产管理团队才能够做出来的。”

  小市值公司遭抄底 举牌加快资本运作步伐

  尽管资本抄底氛围渐起,但面对目前振幅如此巨大的市场,举牌的资本对可能涉猎的抄底对象仍“有所取舍”。公开资料显示,除了万科这类大蓝筹公司之外,多数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或多或少存在相关的特点,一是市值规模较小,存在较强并购重组预期;二是股权相对分散,容易通过持高股权比例触及举牌线;三是公司股价从前期高位跌落,已经跌去40%以上,部分存在破净可能;四是公司行业仍属计算机等新兴行业,增长潜力仍符合市场预期等。

  从险资的动作来看,举牌频繁背后则存在明显的调仓换股动作。以前海人寿为例,在大举买入中炬高新、南玻A、华侨城A等公司股份之前,已经基本清仓深振业A、天健集团等股份。市场人士分析,由于规定限制,险资需要在资产配置方面做调仓转换。与此同时,险企对有“国资背景”的举牌标的也较为热爱,在换股过程中,更多青睐于有国资改革概念的相关个股。

  面对在此轮“罕见”的举牌潮,多数业内分析认为,抄底资本在市场底部“进场”,其博取股价反弹的意图相对明显。比如,中科招商、潇湘资本、千石资本、朱雀投资、中天控股等举牌方,在公告中披露的举牌原因均为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演技所所长董登新认为,7月初市场跌入底部位置,不少私募机构抄底时点把握非常准确,带有抄底的投资量非常大,因而达到举牌线。但由于资本介入的时间并不明确,无法确认其是纯粹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

  与此同时,举牌方通过增持来增加对公司话语权,增加自身股东的优势,这类举牌意图也被当前市场视为重要的理由之一。熟悉资本运作的人士分析,当前一些私募机构对上市公司的介入已经逐渐从“故事模式”转移至对公司控制权的追求,激进者就会通过大量买入上市公司股份并行使股东权益来要求公司在决策上做出某种调整,“有些大股东的动作被解读为炒作股价进行短期套利,有些则可以视为利用资源整合的优势来优化上市公司管理,帮助公司提升业绩、提高股权价值,具体动机需要基于不同的情况来判断。”

  作为此轮举牌潮中的“大买家”中科汇通,其控股公司单祥双曾公开表示,中科招商目前已经拥有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优势,目标是构建庞大的产业集群,而产业集群的载体是上市公司,目前举牌的公司会成为产业整合和培育的第一批平台。据了解,中科招商此番举牌部分上市公司有可能是为了谋求控股权,而后利用自身的存量项目资源与上市公司进行对接,进而对上市公司质量进行重塑、优化与提升,未来不排除还将继续举牌,以达成中科招商整体的产业布局。

  除此之外,押注重组预期、进行资本运作或谋求借壳上市等意图也是举牌者可能考虑的战略目标之一。前述私募人士表示,不少被举牌的公司业绩较差,但产业可做较多转型方向,或者企业本身已经属于“空壳”,不排除其他资产注入可能,这类被举牌公司的控制权往往受到多方的争夺。“一方面通过举牌控制公司,利于后续资产的并购或筹划;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收购大量流通股来增加筹码,以方便借壳。”该人士认为,上述操作空间存在较大的套利吸引力,对于举牌方而言,投资模式也相对简单,可以获得相比普通抄底更丰厚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举牌潮中,险资的动作频繁且举牌力度之“凶猛”也超出市场预期,有分析认为,这和监管部门全力稳定股市的激励措施有关。7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上限,投资蓝筹股的余额上限由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提高到40%,单一蓝筹股的比例上限由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提高到10%。“在保监会松绑之前,一些中小型险企的权益仓位部分已经接近30%。在调高比例之后,实际上也提高了险企的举牌实力,不排除部分公司可能仍会用足上述比例。”据保险业内人士分析,政策的放松可能会激励一波险企加入举牌大军中。

  抄底资本难避调整 壳资源严查恐引风险

  由于多数举牌均发生在7月短期反弹之前,因而产业资本的举牌浮盈不少。比如中科汇通大部分举牌发生在7月9日之后,随后几日大盘进入短期反弹阶段,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呈现大幅上涨。从7月9日至7月24日的交易阶段,部分被举牌的公司股价已经创出接近1倍的浮盈收益。从前海人寿和国华人寿的增持情况来看,低价增持大多出现了单笔增持浮盈过亿的情况。

  不过,由于当前市场震荡频繁,从7月27日这周开始,大盘指数均出现震荡下探的情况,举牌方的浮盈缩水也成为不争的事实。尽管目前举牌方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亏损,但市场预计,若指数持续下探,抄底资本可能最终也难以避免市场调整风险,而造成亏损。以鼎泰新材为例,在7月9日举牌方增持后出现17.07元的低价,尽管随后股价上升至7月24日的最高33元,反弹幅度高达93%,但随后大盘指数一路下跌,反弹优势逐渐丧失,8月4日收盘时,股价报收24.37元,相比前期30元以上的反弹高位已大幅收窄。

  与此同时,近期一批“壳公司”遭到严查,也被视为举牌资本豪赌式投资模式隐藏风险的一个信号。7月下旬,包括宝光股份等在内的公司被监管层下发立案的调查通知,尽管对调查原因不明,但上述公司均涉及重组消息的特点引发市场热议。某券商投行人士分析,当前IPO暂停,监管层对借壳上市审核也可能会趋于严格,一些押注借壳上市或资产并购重组的企业,实际的资本运作的空间可能正在缩小,通过押注小票并购重组而获得收益的风险也会变大。

  此外,举牌方的资金来源以及持续的资金买入实力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野蛮人”最后能否成功闯入值得商榷。据上述保险业内人士分析,实际上,险资对企业控制权的争夺并非易事,一方面触及上市公司全面收购线需要更多资金,但实际抄底资金的来源仍需付出一定成本,资金到位也需要时间,基于险资自身业务扩张考虑,实际买入实力有限;另一方面,公司大股东也会在外部资本介入的情况下大幅增持,股价上涨的动力也会较强,因此险资买入更多体现在财务投资。

  市场人士认为,大资金动作频频同时也暗示目前市场底部企稳,举牌潮或有利于稳定市场。有券商分析,此轮举牌潮的出现有望短期给二级市场股价带来做多理由,可以跟随投资的确定性较高。但也有专家称,对于散户而言,不宜简单通过被举牌来判断个股的投资价值,要警惕此时震荡行情的风险。

  ■理顺投资逻辑谨慎跟随“举牌概念”

  7月以来,在A股市场遭遇连番重挫之后,不少产业资本和私募大佬却开始逆势增持,并纷纷举牌上市公司。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约有30家左右的公司被举牌,其中PE机构、险资等举牌方在部分股价低位大举买入增持,进而触发举牌线,

  从以往经验看,不少上市公司被“举牌”前后,公司股价均出现明显涨幅,构成确定性明确的“举牌概念”板块。市场人士认为,若投资者能够理解“举牌”资本相关动作并有明确的投资逻辑,可适当跟随。但也有观点称,当前市场震荡频繁,需要谨慎跟随相关概念炒作,以防投资造成损失。

  理顺举牌方投资逻辑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以保险资金、产业资金、私募机构和牛散为代表的大资本方日渐活跃于资本市场的舞台,不少资本方往往选择在市场震荡的地位进行大举杀入,对标的公司大幅买入增持,频频出击“举牌线”。今年7月,这股源自外部资本的“野蛮人”潮流更盛,引发市场新一轮举牌潮。

  按照以往经验,自上市公司被“举牌”前后,公司股价均出现明显涨幅,尤其是不少被举牌标的,往往随后出现并购重组等事项,对股价影响则更大。不少投资则便会根据资本方举牌动作,进行跟随投资,把握由举牌产生的投资机会。私募人士分析,需要理顺“举牌概念股”的投资逻辑,明确被举牌公司的特征,通过逆向思维来捕捉“举牌概念股”的投资机会,并根据举牌机构的影响力、股价的前期涨幅和举牌公司转型可能性等因素选择跟风标的。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一般情况下,举牌概率较大的上市公司通常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股权分散,大股东占的股份比重通常不超过10%,这样容易成为第一大股东;二是股价偏低,存在破净的可能,市盈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于产业资本而言具备低价买入的价值;三是总股本较小且不存在未解禁限售股,产业资本只需支付相对较小的成本即可完成对公司股权的控制;四是所处行业存在整合重组的大趋势,在监管层面上较易获得政策支持。

  谨慎介入“举牌概念”

  不过目前由于市场震荡频繁,市场担忧,尽管跟随举牌资本买入举牌概念股,但仍可能出现短期调整的风险,跟随买入者则可能出现投资亏损的情况,需要谨慎介入这类举牌概念股。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大机构举牌所承担的风险不仅包括上市公司估值方面风险,还包括A股市场本身预期不明确等风险,加上前期不少股票融资盘偏大,股市涨跌震荡加剧,令市场波动提升,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即便是举牌股标的,也可能出现大幅走低的可能,投资风险较大。

  有券商分析师建议,由于当前股价表现起伏较大,保险公司所选择的标的往往都有国资背景,上涨速度相对缓慢,但股价整体表现相对稳定,而被私募机构或大资金举牌标的,尽管后期涨幅较快,但由于投资者对举牌标的公司后续整合的信息不明确,难以及时调整投资节奏,投资者盲目跟进买入则可能会遭受损失。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有些个股是因为财务投资而被举牌,举牌方可能也存在炒作概念等因素,对于散户而言,不宜以是否举牌来判断个股的价值。(记者 张莉)

  ■市场阶段性震荡加剧主题投资仍有机会

  4日,A股市场出现普涨反弹走势,上证综指涨3.69%,突破3700点;创业板指数大涨6.12%,央企改革、军工航天等强势,市场各方对8月后续行情担忧缓解。多数券商认为,目前市场阶段性震荡格局凸显,市场情绪逐渐修复需要时间,对当前市场的行情则表现相对谨慎乐观。

  不过,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经过前期的大波动,不少标的已经具备一定的买入价值,而且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转型升级仍在进行中,长期来看,市场仍会向慢牛方向发展。有机构人士建议,待短期反弹出现后,仍可以把握国资改革等主题投资的机会。

  反弹窗口期仍在

  从7月最后一周开始,市场再度进入震荡加剧的行情。不少市场分析认为,由于美国加息等外部货币政策加息预期加强,加上经济增长乏力、需求不振,市场悲观情绪有所抬头。

  不过从多数券商机构而言,对当前市场的行情则表现相对谨慎乐观。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借鉴1987年美国、1988年台湾经验,政策底后都会震荡确认市场底,市场底往往伴随着成交量的显著萎缩,市场可能正在进入二次探底,但无需过度悲观。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当前市场情绪在震荡频繁情况下更加脆弱,对于各种信息尤其是负面信息易于产生过分反应,各项“护航”措施延续,对于市场监管规范力度加大背景下,投资者情绪将有望缓慢得到修复。

  在机构人士看来,市场对震荡表现短期不宜过分悲观,反弹窗口期可能仍然存在。兴业策略研究认为,由于投资者情绪恐慌需要较长时间消化,维稳行动也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其目的在于使市场恢复到相对稳定的状态。从上周五两市交易量大幅萎缩,但缩量至少代表短期空头力量明显衰减。

  灵活控制仓位投资

  尽管目前市场各类板块跌幅较大,但对后续市场行情,机构投资者多数则选择谨慎投资,等待反弹机会出现。据了解,从上周开始,不少私募机构已经将投资仓位降低到两成左右,待市场趋势明确再度借机进场。有私募机构表示,目前市场中,已经有一些优质标的出现,部分股票已经跌出价值,如果市场继续调整,将会持续出现更多优质的投资标的。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演绎的逻辑将为短期化,投资方向也较为确定,若出现相对明显的反弹,主题投资机会仍大有可为。智诚海威投资董事长冷国邦认为,当前经济产业转型速度加快,改革力度推动加速,且国内宽松环境并没有发生实质变化,从中长期来看,股市未来仍会有很强的表现,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国家战略领域、国企改革和产业转型等方向的投资机会。

  不过,另有观点认为,当前市场震荡加剧,市场涨跌难以预测,投资者做投资决策需要更加注重风险评估,灵活控制仓位进行投资。市场人士建议,在当前市场调整频繁的背景下,投资者需要是顺势而为,利用市场情绪进行反向博弈,保持仓位的灵活性,对短期获利的个股则需要及时获利了结,不可盲目追涨杀跌。(记者 张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