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约车平台:取消补贴是“必须的”

  原标题: 补贴大幅减少,司机乘客不习惯 约车平台:取消补贴是“必须的”

约车平台:取消补贴是“必须的”

  红包小了,补贴有的取消了,有的减少了,延续了大半年、打了鸡血般的互联网约车行业补贴大战似乎走到了终点。而对于新兴的互联网约车行业来说,这或许是一个十字路口,或生、或死。

  昨天,滴滴快的、嘀嗒等多家互联网叫车平台坦承,确实改变了以往大规模、普惠的撒钱式补贴,新的补贴方式更有针对性,有些补贴将取消和减少。互联网约车需要通过市场本身的调节来产生价格,而不是靠补贴出来价格。

  这意味着,在大部分约车公司看来,这个市场已经成熟,摆在他们面前的当务之急是“合法化”。

  司机乘客的补贴减了

  一直在上海外企给老板开车的张师傅,去年年底辞掉了工作,正式成为专车司机,为此他花十几万专门买了一台上海大众的途安轿车。张师傅告诉记者,刚开始做专车司机,运营收入加上补贴收入还是很令人满意的,第一个月他赚了10000元。但从今年七月份开始,收入几乎每周递减,现在他每天开车十三四个小时,但实际月收入已缩水到6000多元。

  王师傅也是自由职业者,他不仅自己开起了专车,还买了两台车雇了两个司机一起开。“平时我们有一些固定的顾客,比如有三家公司的老外上下班需要接送,还有其他用车需求等,空闲时就接滴滴的单子,一个月下来,扣除成本,三辆车能够挣下两万多。”王师傅对于这个生意还是很满意的。不过最近,他发现收入减少了,尤其是非繁忙时间。按照专车平台的补贴政策,每天的补贴倍数不固定,有时候1.2-1.3倍,有时候有两倍,不过,即使在补贴较高的时段,拿到补贴也并非轻而易举,比如,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接到一定数量的业务。“我现在只做高峰时段的业务,这样补贴可以多一些,但是不能去堵车的区域,否则肯定完成不了数量的要求。”王师傅说,现在三台车一个月的收入只有15000元左右,比半年前减少了将近30%。

  由于补贴减少,不少专车司机接单的积极性都在下降,小陈、小王都是白领,工作时间比较自由,年初尝到了做专车的甜头,一个月挣了3000多元,不过这两个月,就只有1000多元了。“7月下旬以来,我几乎就把软件关掉了,不接单了。”小王、小陈的专车软件已经好久没更新了。

  实际上,抱怨补贴减少的乘客也为数不少。陈先生经常坐嘀嗒拼车上班,从浦东到莘庄以往只要33元,现在基本要36元,而且红包越来越小,已经从以往的7-8元减少到2-3元。

  有时候,还会碰到抠门的司机。“那个司机说快没油了,不肯开空调,结果37度的高温,一路流汗到莘庄。”陈先生说,这个能理解,毕竟补贴减少了,大家都要考虑成本。

  市场不能靠补贴支撑

  消费者、司机们对于补贴早已习惯,但对于约车平台来说,补贴只是一种方式,而非常态。约车平台们坦承:“我们的补贴方式和对象都在发生动态变化,费用也在变化,司机和乘客都要习惯。”

  “我们认为补贴是一种资源调节的方式,滴滴一直会做,但是现在补贴的针对性更强,不再是普惠性质的。”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出行本身是动态的,因此对于司机和乘客的补贴也应该是动态的。比如在出租车平台上,针对乘客的补贴已经降到了很低,这是因为平台现在鼓励司机接单的补贴更大,尤其是短途接客补贴。在专车平台上,单个红包的价值降低了,但是专车、快车、顺风车的种类增加了。未来滴滴将更多地利用红包来进行市场调节。

  对于不少司机流失,约车平台还是比较淡然的。“有人走,也有人来。”滴滴表示,从监测数据来看,全国各个城市的滴滴快的业务线的司机数量和订单量都处于快速增长状态,不存在所谓司机减少、接单率下降的情况。

  嘀嗒也表示,补贴确实减少了,没有补贴的拼车市场将是一种常态。“我们设置补贴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培育市场,提升拼车的密度,二是鼓励司机和乘客都有良好的心态,比如针对司机有一个考评奖励,由嘀嗒对每单业务补贴10元。”昨天,嘀嗒拼车的创始人李金龙表示,在嘀嗒的平台上,10元的奖励补贴现在已经取消,红包也减少到了2-3元,未来补贴会逐渐取消。

  李金龙说,在这个时间点取消和减少补贴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首先,各地都在打击专车,拼车是否合法化也只有北京一个地方有文件,大部分地方都没有明确说法,政府对于拼车平台施加了较大的压力。其次,从市场角度来看,密度已经达到了预期,市场逐渐成熟。补贴下的市场是畸形的市场,乘客和司机得到的都不是市场价格,真正的拼车价格应该由市场决定,补贴退出就好比一个测试,寻找到一个买卖双方都认可的价格平衡点。

  对于司机和乘客的流失,李金龙坦承,确实有一部分司机将拼车和补贴看成重要收入,但是也有相当部分车主认同拼车提供的出行和社交方式,后者才是平台真正的长久客户,所以他们不会再通过补贴大战来争夺车主和顾客。

  获合法身份成当务之急

  已经拥有海量司机和乘客,无论专车还是拼车平台,都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一种生活方式。现在对这些平台来说,当务之急是获得合法的身份,事实上,这一天似乎已经不遥远了。

  本周一,滴滴快的宣布,将与上海市交通委合作,在上海推行“滴滴车站”,以优化城市交通布局,方便市民出行。根据方案,滴滴快的将在上海各大商场、社区、医院等地设置滴滴车站,年内计划覆盖500多个,以解决人流密集区出行难题。也就是说,未来出租车、专车、顺风车都可以停靠在这些滴滴车站上。被官方首肯建设“滴滴车站”,对于一直在寻求合法化的滴滴而言,无疑是一种肯定。

  昨天,滴滴快的透露,未来可能在普通出租车司机所用的同一信息平台上登记所有司机,也就是将专车司机纳入平台管理,向他们提供许可证明。滴滴与上海的协议框架已经完成,拟议中的协议涉及更多与政府分享有关司机和乘客的信息,要求所有数据服务器落户中国境内,交通敏感数据上传至监管机构,且不得转移到境外。

  还有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CIC)有意投资于滴滴快的公司,参与一轮20亿美元融资。中投公司通常在被视为对国家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中买入股权,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投入被认为将有力推动滴滴快的获得合法身份。

  在合法化道路上,滴滴快的已经跑在了竞争对手的前面,这也使竞争对手Uber着急追赶。继两个月前Uber高层访华后,U-ber近日开始组建中国公司,逐条对照中国法律规定,同时启动其中国公司的新一轮融资行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