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免费蛋糕”或不再 5100水源地采矿证到期读秒

北京商报钱瑜 阿茹汗 2015-08-05 08:25:23

“免费蛋糕”或不再 5100水源地采矿证到期读秒

  在渠道上丢掉“铁饭碗”后,西藏5100正面临下一个麻烦。根据西藏5100的招股说明书,采矿许可证将于今年8月到期,而此前堪比白菜价的采矿权使用费或许也面临调整。继渠道危机后,水源地和水成本存在的变数也将为西藏5100带来短期内无法平复的振动。

  开采权到期

  按照国家国土开发相关规定,矿泉水资源都是按照一定年限租用给水企开发的,饮用水天然矿泉水的开采单位必须持有饮用天然矿泉水勘查评价报告、技术鉴定证书、勘查许可证、技术鉴定审批文件和取水许可证等材料,依法向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局)办理采矿许可证。

  西藏5100的招股说明书明确提到:“我们于2006年8月21日就我们的水源区取得了由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发出的采矿许可证。根据采矿许可证,我们取得泉水的采矿权,采矿权可于现有采矿许可证五年有效期届满后延展,而现有采矿许可证将于2015年8月届满。”为此,西藏5100分别于2006年和2010年支付了2.85万元及5.7万元作为2006-2015年间的采矿权使用费。

  按照西藏5100招股说明书标注,五年一签的采矿许可证马上到期,而西藏5100方面也未透露任何延展许可证的官方消息。对此,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联系西藏5100寻求说明,但是截至发稿对方未针对该事件进行回复。

  另外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官方网站上也并未披露西藏5100是否已递交延展申请信息,电话也未能接通。

  “免费蛋糕”或不再

  对于国内高端水而言,水源地是其最大的广告牌,因此水源地的变动也决定着水企的命运。此前,矿泉水行业专家安可士曾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若企业在开采权期限内出现不支付采矿权费、破坏水源地环境等行为,当地国土资源部门有权在许可证有效期内终止许可证。相反,支付一切资源税及采矿权费、提交政府相关规定的延展申请以及符合使用法规规定,就能成功延展采矿许可证。

  因此,一位不愿具名水企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西藏5100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申请延展的话,再度获得五年许可证问题不大。不过,该人士进一步指出,从西藏5100招股说明书上可以发现,该公司的采矿权使用费极低,每年只有9500元,九年共计8.55万元,按照每年最高可开采50万吨的量算,每吨水年收费只有0.019元。“这样的费用比自来水还便宜,几乎算得上免费,这是其他企业所无法比拟的,但是再度延展使用证期限,西藏5100能否获得如此低价目前仍不确定。”

  高端水水源地神话不再

  中铁快运的告别让西藏5100失去了至少1/4的矿泉水收入,而采矿权的到期以及收费标准的不确定也为西藏5100运营和利润增添了潜在隐患,虽然西藏5100此前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时表示,将通过铺设高端渠道、丰富产品线和重塑销售体系来应对,但是在短期内上述动作效果难显。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指出,国内高端饮用水市场尚处于依赖水源地品牌阶段,下一步高端饮用水品牌应该更多的在其他领域形成错位竞争,并不能单纯打水源牌,这也为西藏5100提供了降低风险的思路。

  在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国内矿泉水企业中,西藏5100的矿泉水年收入在4亿元左右,单从营收上看无法与农夫山泉、怡宝等百亿级别的企业竞争,在高端水品类里也没有形成绝对优势和地位。因此,朱丹蓬指出,对于遭遇渠道危机后的西藏5100而言,专注现有产品和渠道, 将人力、物力和资金用在稳固基础变得尤为迫切。(钱瑜 阿茹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