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用户对第三方支付的“力挺”其实是对银行的“憎恶”

新华财经黄博阳 2015-08-05 08:37:29

用户对第三方支付的“力挺”其实是对银行的“憎恶”

  央行一纸《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引起网民“激愤”一片,单单一条5000元限额就让低头族大喊“扼杀创新”、“时代倒退”……其实,众人的不满其实并非源自这一张文件,就如一位网友所言:银行搞得好,谁用支付宝?

  十年前的银行跟十年后的银行又有积分差别?排大队、手续繁琐、收费繁杂等顽疾依然不减,给用户的服务创新难以体现。尽管网银的功能近年进步加速,但从操作上,还是抵不过支付宝还款、微信钱包等新型支付手段给老百姓带来的便利。

  第三方支付的备受欢迎,实际是建立在银行在这些基本职能上效率低下,甚至“故意设置门槛”的现实之上的。

  长期以来,我国金融业面对三个无可争辩的事实:一是大型国有银行利润率常年保持高位,诞生了一批令全世界银行业艳羡不已的“宇宙级”金融机构;二是大量银行中小客户在寻求金融服务时不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要背负众多的零碎且不透明的收费项目;三是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长期面对融资难、融资贵,金融血脉常常无法向实体输血,只得另寻他路。

  所以,当支付宝、余额宝、微信钱包、P2P等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相继出现时,自然会有一批用户进入;当马云喊出“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时,大批的支持者多少抱着一种类似“报复”的心态;当“落后于创新”的监管终于要到来时,声音自然还是倒向“互联网创新”的一边,因为消费习惯已经形成,都不愿再回到银行“雁过拔毛”式的所谓“服务”之下。

  第三方支付平台得到消费者力挺的根本原因,并不在这些创新提供了多么“极致”的用户体验和多完善的机制,而是一种受传统金融机构所压制后所释放的情绪和饥渴。

  监管层关注存款安全和金融风险无可厚非,在金融业的整体健康发展面前,多输几次密码、多掏一些手续费也并非不能让老百姓接受,毕竟金融风险涉及千家万户。

  将存款留在银行,用银行卡刷账,P2P平台继续在银行托管……如此虽进了“安全线”,但银行也该想想以何姿态回报这些“安全钱”。坐着?躺着?跪着?站着?

  总不能又是一吞卡就说中国国情,一喷钱就说国际惯例吧。(文/黄博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