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700点上方 留意四个观察点

证券时报汤亚平 2015-08-05 08:38:39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在连续调整数日后,周二沪深两市迎来超跌反弹,上证综指上涨逾百点,重新站上3700点。深成指涨幅超过500点。与之相比,弹性较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4.56%和6.12%。分析认为,8月没有开门红,而周一的星线是启明线,必然能换来一根长阳,周二应验了。市场短期反弹后,大盘仍面临中期压力,如受到周、月、季趋势线指标MACD等死叉影响,这个长阳能否开启反弹之门,仍有待观察。

  观察点一:救市是否继续升级。自从7月27日阴跌后,大盘已经在底部震荡了6天,从时间节点上看,面临着重要变盘日。在行情岌岌可危的情况下,昨天管理层再次亮出三道救市金牌:第一,沪深交易所融券规则T+0改为T+1;第二,继前期14个异常交易账户被限制后,昨日四大超级散户账户也被限制交易;第三,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称即日起暂停融券交易,证监会也严查高频交易涉嫌违规行为。

  观察点二:大盘是否需要补量。沪市全天成交量仅4640亿,仍是近期的地量水平。这种地量与长阳线,形成了一个反差,是一种背离的信号,如果不能够补量,则仍将以反弹对待。周二的阳线实体比上周大,并且已收复5日均线。最关键的是,以最高点收盘标志多头能量猛烈,所以积蓄的做多能量将直接喷发,冲高潜力较大。

  不过,也有研究认为,沪市近期成交量创出自今年3月初以来的地量水平是大盘运行节奏发生变化的前兆。由于趋势线指标中的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中的DIF与DEA短期技术指标已经死叉向下,如果该指标周线和月线轨迹也显示死叉,则显示阶段性的持续反弹需要量能配合,否则其反弹的时间与空间均较为有限。因此,作为投资者而言,密切关注量能变化格外关键。

  观察点三:股指是否攻克两个重要点位。昨日盘面走得非常强势,沪指大涨3.69%,创业板暴涨6.12%。均线上看,大盘周二翻上5日均线,指数站上3700点。不过也不应该过于乐观,指数上方依旧有大量均线压制。接下来,沪指在周三、周四两天的强阻力主要是体现在20、30日均线位置,大约为3830点和3920点,整个反弹要演变成更大级别的反弹甚至反转,首先要攻克这两个重要点位,否则只能是以反弹视之。

  观察点四:个股分化是否持续加剧。目前个股走势出现了严重的分化。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回踩之后,有不少个股已经提前完成了二次探底,接下来这些个股还会向上走独立的二次反弹行情。因此,后期大盘即便继续震荡筑底,个股机会依旧存在,这就需要有较好的趋势研判能力以及个股的选择能力。

  盘面上,周二涨停个股600多只,其中次新股有56只,军工股49只,电子信息股87只,不少都是互联网、大数据和网络金融题材股,央企改革概念股有27只,软件股15只,智能机器股17只,迪士尼概念7只,3D打印股14只。这些热点通常弹性较好,一压就蹦,但持续性较差,热点切换快。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