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旅游大股东发难“搅局人” 实施抵御策略

北京商报马元月 彭梦飞 2015-08-05 09:02:27

  西藏旅游(600749)大股东国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风集团”)一纸诉状将胡波及其一致行动人胡彪(以下简称“胡氏兄弟”)告上法庭,这也再次将西藏旅游的股权争斗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虽然胡氏兄弟一再强调自己举牌西藏旅游不是恶意,但是国风集团已经将其作为“搅局人”开始实行抵御策略,西藏旅游的股权之争或才刚刚开始。

  8月3日,西藏旅游收到来自于大股东国风集团的函件,国风集团已于7月27日向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股东代表诉讼,起诉胡氏兄弟,在大股东提出的5条诉讼请求中前三条是重点,其中第一条是“判令被告自2015年7月15日所持股份达到5%之后购买西藏旅游股票的民事行为属于无效民事行为”。也就是胡氏兄弟持有的占公司总股份约4.59%的股票无效。

  而紧跟着的第二个诉求则是,“改正以上无效民事行为,在二级市场抛售违规购买并持有的西藏旅游已发行股票,所得收益赔偿给西藏旅游”。而第三项诉求则是,“以上诉讼请求改正完成之前,持有西藏旅游股票期间,不得对其持有的股份行使表决权、提案权等权利,不得自行或联合西藏旅游其他股东召集股东大会,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处置,包括但不限于转让/质押/托管/市值互换”。

  “这样的诉讼请求基本上胜诉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对方仅仅是一个信息披露的违规,只是涉及到虚假陈述,但并不代表交易行为本身是无效的,胡波和胡彪应该为虚假陈述负相应的法律责任,但买入是有效的,这是两回事,而且没有法律规定说对方必须抛售和在改正之前不得转让,公司第三项诉求和第二项还有点矛盾,这样的诉求显得有点胡闹。”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公开资料显示,胡波和胡彪除了身份证号码不同之外,公开的通讯地址和通讯电话都是一样的,被媒体称为“胡氏兄弟”,对于举牌西藏旅游的目的,胡氏兄弟曾解释称,“响应号召,进行了此次股份增持”。

  而真正举牌的原因可能并没有这么简单,胡氏兄弟持有西藏旅游股权的同时,还持有西藏圣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圣核”)的股权,资料显示,西藏圣核由胡彪、朱庆冰等7名自然人和成都弘俊财富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3家专业投资机构发起设立,主营业务为核桃新品种的选育、种植和深加工,并打算扎根西藏开发以核桃为主题的旅游项目,用五年的时间完成上市,此次国风集团的诉讼请求中也有向法院申请诉前资产保全,冻结财产标的为胡氏兄弟在西藏圣核持股各250万股。虽然胡氏兄弟表示此次举牌只是战略投资,短期不减持,但其如果继续通过增持掌握西藏旅游控制权后,不排除会借道西藏旅游完成西藏圣核的上市。

  胡氏兄弟目前共持有西藏旅游9.59%的股份,而截至一季度报,公司大股东国风集团则持有公司股份16.1%,此后并无增持公告,而按照西藏旅游昨日21.15元/股的股价算,胡波和胡彪只要再花2.6亿元成本就可以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国风集团2002年通过股权转让成为西藏旅游的大股东,而在国风集团控股下,2012-2015年一季度间西藏旅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119万元、781万元、-3346万元和-2645万元,业绩下滑非常的明显,而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则源于在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后监管层对西藏旅游业下发的严重限制政策。

  资深市场人士分析称,“西藏旅游目前总股本1.89亿股,属于偏小盘股,经营出现问题,2015年面临着保壳的压力,而且控股股东持股数量低于20%,仅这三点就可以成为其被外来‘搅局人’举牌的重点目标,因为一旦获得控制权就可以通过资本运作注入相应的资产,借道上市”。

  去年9月26日,西藏旅游曾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从事景区开发经营业务的海南三道的股权,但是最后重组夭折,而此次重组也反映出了西藏旅游急于引入优质资产的迫切愿望,也就是具备被借壳的可能。(马元月 彭梦飞)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