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2批次婴儿奶粉抽检不合格 6家乳企被责令停产整顿

南方日报欧志葵赵兵辉 2015-08-05 09:40:34

  原标题: 42批次婴儿奶粉抽检不合格 6家乳企被责令停产整顿

  8月4日,国家食药监局发布最新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查结果显示,共检出不合格样品42批次。其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11批次;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31批次。不过,抽检进口样品121批次,则未检出不合格样品。笔者从公布的信息中发现,被查出问题的奶粉品牌,大多为知名度较低、非主流的乳企品牌,而且问题产品大多为羊奶粉,如纽贝兰朵、冠尔优、陕西恩能加等。

  此外,当天国家食药监局还通报6家乳企存在食品安全管理不到位、生产卫生条件不达标等问题,并要求当地食药监部门立即责令问题企业全面停产,按照最新版的相关生产许可审查细则要求全面整改,不达到要求,不得复产。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家食药监总局一下公布这么多问题产品和问题乳企,意味着对国内奶粉行业的大整治更进一步。

  羊奶粉成问题大户

  据食药监总局介绍,今年5月至6月,该总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国家专项监督抽检,抽检国产样品465批次,结果检出不合格样品42批次。其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11批次;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31批次。记者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婴幼儿奶粉,主要是羊奶粉,而且大多为知名度较低、非主流的品牌。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信息显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样品11批次,涉及6家企业,分别为:西安喜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装婴儿配方羊奶粉、纽贝兰朵婴儿配方羊奶粉、冠尔优金装婴儿配方羊奶粉、冠尔优婴儿配方羊奶粉4个批次;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恩能加”牌婴儿配方羊奶粉、“恩能加”牌金装婴儿配方羊奶粉2个批次。合水县古象奶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宝贝健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宝乐慧幼儿配方奶粉2个批次;肇州县摇篮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金摇篮婴儿配方乳粉1个批次;黑龙江辰鹰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幼儿配方奶粉1个批次;西安宏兴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欧莉莎幼儿配方羊奶粉(3段)1个批次。

  在公布的上述问题婴幼儿奶粉中,其中陕西圣唐秦龙乳业属于“二度”上黑榜。

  此外,此次抽查中还发现,有6家乳企的31批次产品不涉及食品内在质量,属于包装标签标识问题,即实测值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业内人士指出,包装明示值不符合实测值,则意味着这些产品涉嫌虚假宣传,对消费者有误导作用。

  6家乳企不符合“生产许可”

  同日,食药监总局还通报了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被查出不符合我国最新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这意味着这6家乳企若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整改、达到国家对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的“门槛”,它们或面临被淘汰的局面。

  据食药监总局称,该部门曾组织6个食品安全审计工作组,对总局专项监督抽检检出不合格产品的6家开展了食品安全审计,结果显示,陕西优利士乳业有限公司(现更名为陕西百跃优利士乳业有限公司)、河南金元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农垦多元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辰鹰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红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黑龙江省肇州县摇篮乳业有限公司,均存在未能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检验能力不足、生产经营记录不完整,甚至伪造相关生产信息等问题。

  食药监总局称,针对上述6家乳企在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已要求黑龙江、河南、陕西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责令问题企业全面停产,按照《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要求全面整改,不达到要求,不得复产;同时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食品召回管理规定,全面排查不合格情况,彻底召回不合格产品。

  据悉,黑龙江、河南、陕西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对上述企业涉及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食药监总局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抽检力度,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食品安全审计,及时公示问题企业和问题产品信息。

  ■分析

  监管部门加大乳业整治力度

  “此次发现的问题企业面临停产整顿,严重的或会退出市场,这是我国对乳业从严整治的体现。”国内乳业资深分析师宋亮认为,从公布的情况也说明,前期我国在重新审核、发放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证工作上存在漏洞,将部分不合格的企业和产品放了进来,现在监管部门对问题产品生产企业进行食品安全审计,是再一次从严管理。

  “部分不达标企业被淘汰,符合当前我国鼓励乳业兼并重组的大政方针,未来产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宋亮分析,中国婴幼儿奶粉未来将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对于那些小的、管理不到位的,还处于地方保护阶段的企业都将面临退出市场、淘汰的命运。“这些问题企业不仅存在生产问题,而且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的生产管理、生产设备、环境、检验能力、研发、产品召回、追溯等方面均达不到国家相关要求,这样的企业就该被深度整改。”

  不过,对于此次抽查进口奶粉未发现不合格样品的情况,宋亮指出,有部分通过跨境电商、海淘进入国内市场的洋奶粉,实质上产品质量也堪忧,“我希望国家制定出更加严格的生产规范管理洋奶粉生产,很多国外进口的奶粉实际上还达不到国家要求。”

  “这次公告的结果释放两个信息,一是婴幼儿奶粉还是列在国家食品监管的重点。”另一位国内乳业专家王丁棉也认同,国家监管部门对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的检查密度在加大。王丁棉还指出,此次抽查发现的部分问题奶粉是从网购平台如淘宝网抽查的,这说明国家监管部门在网购、电子商务里面加大抽查力度,“这么短的时间监管部门就进行第二轮抽查(上一次公布抽查结果在6月23日),这说明电子商务部分已经纳入政府监管范围,并已引起政府重视。”

  为何有那么多婴幼儿羊奶粉不合格?王丁棉认为,多家羊奶粉企业对原料、配料的把控出现问题,在生产和管理方面出现问题,说明该细分行业尚不成熟。(记者欧志葵赵兵辉实习生王思思)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