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何时加息,美联储颇为纠结

人民网-人民日报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5-08-06 04:17:00

何时加息,美联储颇为纠结

  8月7日,美国劳工部将发布7月份的就业数据,这可能会成为美联储决定何时加息的重要依据。图为今年美国就业季期间,旧金山州立大学举行招聘会。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主要经济指标显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3%,比第一季度情况要好。美国经济呈现温和复苏态势,但仍低于2.5%至3%的市场预期。《华尔街日报》对美国历史上几次危机后复苏年份数据做了比较,认为2009年以来的几年是美国经济复苏最慢的一段时期,这无疑是美联储在何时加息上犹豫不决的重要原因,目前9月是否加息仍未可知。

  经济增长势头不及预期强劲

  对于美国经济第二季度2.3%的增长数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说“还算凑合”,多数媒体也持类似看法。

  个人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增加,但受联邦政府开支缩减影响,出口、地方政府开支、居民固定资产投资等疲软对经济增长都有拖累。此外,第二季度物价指数增长1.4%,而第一季度降低1.6%。除掉食品和能源消费,第二季度价格指数增长1.1%。个人消费提高2.9%,其中耐用消费品提高7.3%,比第一季度增长5.3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增长2.1%。

  修正后的数据显示,美国2015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0.6%,比之前公布的-0.2%有所提高。2011年至2014年,美国经济年均增长2%,低于此前估算的2.3%,说明美国经济复苏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强劲,这也部分解释了为什么居民收入徘徊不前。

  《华尔街日报》将2009年至2014年6年的经济增长数据与历史上经济衰退后的年份相比较,发现此次美国的经济复苏速度,远远不及从前。与1982年、1991年和2001年之后的6年经济表现相比,2009年至2014年这6年经济扩张总计不到15%,远低于1982年至1987年超过30%的扩张水平,也比不上1991年至1996年超过20%的6年,2001年至2006年的经济扩张水平也接近20%。

  《华尔街日报》认为,这是二战以来,美国最为缓慢的经济复苏进程,2012—2014年平均增长只有2%,比预期的少0.3个百分点,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更为缓慢。

  此外,美国经济复苏不平衡。个人消费持续向好,但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力量,居民消费水平年增长始终在低速轨道的2%左右徘徊。受自动减赤等影响,政府开支一直呈下行趋势。

  而作为美国经济繁荣的重要指标,住宅和商用地产投资在2011年和2012年实现较高水平增长之后,又回落到4%左右的低速增长态势。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美国经济尚未完全从金融危机的泥淖中走出,经济复苏不强劲、不平衡,复苏的基础还很脆弱。经济分析师纳里曼·拜拉维什认为:“美国的经济形势比预期的要严峻,要经历一段时间的去杠杆化、银行和居民债务减少的过程。”

  不稳定因素增加了评估难度

  这个不温不火的增长速度使得美联储在何时加息的问题上颇为纠结。

  按照美联储之前的表态,启动加息进程至少要满足3个条件:经济稳定增长、就业持续改善、通货膨胀维持在2%的水平。但目前这几点都尚未实现与美联储标准的吻合,在美联储7月底最近一次对加息的表述中,美联储希望看到就业市场“更多的改善”。

  美联储在7月29日发布的最新政策声明中,对美国经济做出较为乐观的评估,认为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张,家庭消费缓慢增长,房地产市场不断改善,为启动加息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虽然美联储认为就业市场向好,新增就业持续增加,失业率和不充分就业降低,但该机构称仍然对于美国经济前景和就业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同时美国通胀水平仍然低于美联储的预期。

  8月7日,美国劳工部将发布7月份的就业数据,这可能是观察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也会成为美联储决定何时加息的重要依据。当前,美联储的目标是持续增加就业、推动物价稳定,所以美联储将继续保持0到0.25%的超低利率。

  美联储主席耶伦多次表示,年内加息是正常的,美国经济已经有韧性来承受加息带来的影响。分析指出,这是为美联储稍后启动加息进程做铺垫。面对市场的不断猜测,耶伦则强调,何时加息不重要,重要的是利率政策的方向,从刺激经济增长回归到正常水平。耶伦暗示,在今年9月、12月,乃至明年3月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都是启动加息的可能时间点。

  《纽约时报》把美联储启动加息的行动,比作医生逐步减少、直至停止给病人开药。随着经济复苏到一定水平,能够提供足够的发展动力,利率与借贷水平应该恢复到正常状态,并防止出现过高的通货膨胀。

  纳斯达克咨询服务高级主管迈尔斯·克劳斯顿认为,第二季度2.3%的经济增长能否促使美联储启动加息,还要观察。提高利率可能会给市场发出紧张的信号,提高融资和消费成本,拖累经济增长。当前美国经济虽然复苏,但是增长势头并不强劲,仍然有很多不稳定因素,具体什么时间加息还要再行评估。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经济增长符合美联储预期,利率政策将继续在加息通道上前行。

  对于下半年美国经济的走势,摩根大通预测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为2.5%,“宏观经济咨询公司 ”的预测是2.6%,都没有对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打高分。耶鲁大学教授罗奇甚至认为美国经济仍然在轻微衰退之中,这是对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判断。巴克莱银行经济学家迈克尔·加彭认为,美国贸易不振将拖累美国经济增长,贸易对美国经济贡献率达到15%,如果贸易没有起色,美国经济增长很难迈过3%的关口。

  《华尔街日报》对美国经济的判断具有代表性,该报认为,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仍在复苏,但是之前经济学家关于2015年将成为美国经济突破之年的预测落空了,而美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前景也低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

  (本报华盛顿8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6日 22 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