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纳入SDR期限遭误读的背后

人民币纳入SDR期限遭误读的背后

  特别提款权(SDR)迎来了一个的喧闹夏季。因为一篇评估报告,它引发了全球的猜测。这份报告的主角是人民币。

  在4日发布的评估结果中,创造这一货币篮子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说:在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之前,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工作。该机构提议把SDR货币篮子任何可能调整的生效期推迟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

  然而,这一推迟引发了一些误读: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此举意味着IMF不排除推迟决定是否接纳人民币。IMF就此予以澄清,今年11月,人们仍会等来给予人民币的“命运书”。

  在喧闹声的背后,SDR吸引着庞大注意力。自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诞生以来,SDR串联起了货币的全球化图景。其设立的目的是满足世界对储备资产的需求,因此被很多金融业业内人称为“纸黄金”。基于其重要性,公正完善地担当起维护全球金融安全成为一种期待。有分析认为,不仅事关人民币,国际社会更深层次的关注来自于全球化金融版图再分配过程中,对新兴市场应有份额的索求。

  人民币获得调整缓冲期

  根据IMF发布的建议,拟将现行SDR货币篮子的有效期延长9个月至明年9月。SDR是一种用于补充成员国官方储备的国际储备资产,其货币篮子目前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会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作国际储备。

  每隔5年,IMF都会评估一次SDR货币篮子的构成,今年11月又将是IMF举行正式会谈的日子。IMF一名高级官员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延长货币篮子有效期的建议主要是考虑到SDR使用者需要更多的时间为调整投资组合做准备。

  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IMF延长储备货币篮子调整生效的时间,可以为中国争取更多时间。报道援引康奈尔大学教授、IMF前中国区官员普拉萨德的话称,推迟生效时间意味着,如果中国政府切实承诺在未来一年里实施改革和政策行动以增强人民币的自由使用,IMF可以就人民币纳入SDR一事做出积极决定。

  事实上,在这关键的一年,人民币的开放性及国际化步伐所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

  今年3月,加拿大人民币交易中心正式宣告成立。4月,中东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开业。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在国际收支数据计算中使用了IMF的会计标准。一个月后,中国央行发布报告详细说明了帮助人民币成为IMF储备货币而准备采取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向外国央行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进一步放宽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等。

  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全球最大的金属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宣布接受人民币作为银行和经纪商在该平台交易的质押品,这是人民币全球化进程中迈出的最新一步。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数据,6月份中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为第5位,从一年前同期的第7位上升。6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的占有率为2.09%,高于去年同期的1.39%。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宾塞今年6月曾写道:中国与30多家外国央行签订了互换协议,利用其外汇储备帮助邻国和其他国家抵御国际资本流的波动。这与当局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一致。人民币正在迅速扩大其在贸易结算中的作用。用贸易伙伴国的货币结算交易而不通过(比如)美元作为中介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IMF亦承认人民币在国际化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在4日发布的报告中,该机构表示,自2010年进行的上次SDR货币篮子评估以来,人民币国际使用大幅增加,这样明显的变化是其他货币在此期间不曾经历的,这凸显人民币的崛起是上次评估以来国际货币使用领域最为明显的进展。而早在今年5月,IMF表示,中国人民币币值“已经不再被低估”,这是10多年来IMF首次承认人民币汇率合理。

  新兴市场需要更大话语权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不能仅仅依赖于SDR。英国金融时报指出,SDR资格对于储备资产地位来说既不是必要条件,也不是充分条件。例如,瑞士法郎并没有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但它被相当普遍地作为一种储备货币而持有。

  更急迫的需求来自于货币本身的完善。IMF驻华首席代表席瑞德上个月表示,一旦一种货币加入SDR篮子货币当中,就必须发挥自己的作用,就人民币而言“IMF必须能使用它来为各国提供贷款,这些国家也能自由兑换人民币。”对照这一要求,中国在岸人民币市场还有很多改革亟待完成。

  海外媒体分析称,一种货币要想具备成为SDR货币的资格,关键指标包括在各国官方储备、全球银行负债、全球债务性证券的外币构成中所占比重,以及在外汇市场的交易量。

  在人民币努力完善自身的同时,有海外媒体认为,其是否纳入SDR的问题实则对新兴市场而言也具有较大意义。

  BBC曾指出,美国政府迄今为止一直以中国央行未能合乎国际标准等理由拒绝支持人民币获得SDR。

  事实上,早在5年前的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上,各国一致同意按照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原则重新分配IMF配额。根据方案,该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将扩容一倍,同时重新分配新兴市场国家在其中的份额占比。改革完成后,发达国家份额将降至57.7%,发展中国家份额升至42.3%。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会员国。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上个月在乌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金砖国家将再次要求美国积极推动IMF配额改革,希望美国国会尽快通过改革方案。

  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奥斯曼·曼登曾在英国金融时报撰稿表示,即将到来的SDR重新评估,远不只是一次货币篮子的调整,或是一项是否将人民币纳入其中的决定。它关系到IMF是否愿意采取认真措施,推动国际货币体系转型。它提供了一个使IMF成为改革催化剂、包容性推动者的机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