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尼特:中澳经济合作"好时候还在前头"

新华网张小军 何嘉悦 2015-08-10 10:33:28

巴尼特:中澳经济合作

西澳大利亚州长科林·巴尼特接受新华社“对话中国”节目专访。 摄影记者:李冰

新华网珀斯8月10日电(记者张小军 何嘉悦)西澳大利亚州长科林·巴尼特日前说,尽管现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对澳投资还会增加,“好日子还在前头”。

西澳大利亚州位于澳大利亚西部,濒临印度洋,面积相当于整个西欧,占澳大利亚总面积1/3,矿产丰富,是澳大利亚最大一个州,也是澳大利亚最富裕的州之一。

巴尼特在接受新华社“对话中国”节目专访时说,近十年来,中澳间的贸易和投资往来有大幅提高。有一段时期,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商品大约70%都来自西澳,而与此同时,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80%在西澳。现在,虽然中澳关系变得更加全面,但西澳仍是澳大利亚对中国进行出口的主要商品来源地之一。

“大约10年前,西澳对中国出口的矿石量约8000万吨。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上涨到5.5亿吨,这种显著增长得益于中国的大量需求”,巴尼特说,“随着中国日渐强大,西澳矿业真正飞跃性的增长还在后面。”

“我坚信中国经济会继续增长,尽管GPD的增长率从之前二位数减少到7%,但是对于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来说,7%的增长也会带来巨大的自然资源需求”,他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正常的周期性事件。西澳作为以矿业为主的经济地区,已习惯了这种周期。”

“西澳政府正在鼓励中国企业对西澳的农业、食品制造及海产品制造业进行投资”,巴尼特说,“一个来自中国上海的私人农业企业赢得了西澳一个大型农业项目的经营资格,这代表西澳的农业、食品制造业及食品加工业为来自中国的投资敞开了大门。这非常重要。”

巴尼特说,“中澳签署自贸协定说明中澳两国都希望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及投资关系。这个协定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关系,并让两国对彼此有更好的了解,这是两国关系向前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对于部分中资企业投资澳大利亚遇到困难的情况,巴尼特说,一些早期来澳投资的中国矿业企业买下了偏远地区的矿业项目,这些项目可能储量并不丰富、资源质量不高,或者还缺少澳大利亚的可靠合作伙伴,而这些缺点在后期运营时都需要资金来弥补。“我对中国投资者的建议是,找准大型项目,即高品质的天然资源,与澳大利亚或国际性的大公司合作。我认为只要符合这两点,项目成功的机会能够大增。”

巴尼特说,“我希望更多澳大利亚人,尤其是西澳人能去中国。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我认为澳大利亚人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中国经济正繁荣发展,中国城市也在快速发展,中国的乡村也十分美丽,我认为中澳应进一步发展双向旅游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