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湾的鸿海会是日本夏普的白武士吗?

中国日报网Lex专栏 2015-09-23 15:30:10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信莲)英国《金融时报》23日发表Lex专栏,文章称,9月21日,有关夏普将剥离其显示技术业务的报道增多,而台湾的鸿海似乎会是一个靠谱的“白武士”,不止一次表露出入股夏普的意愿。专栏文章如下:

不管一家公司的技术多么卓越,为苹果(Apple)供货也很难获利。日本显示设备制造商夏普(Sharp)比大多数公司更懂得这个道理。夏普拥有足以被应用在一些苹果产品上的铟镓锌氧化物(Igzo)屏幕技术,即使夏普退出一些失败的业务,这项技术应该也能够保证夏普的存续。不过,其液晶显示屏(LCD)技术似乎也要换一个新家了。9月21日,有关夏普将剥离其显示技术业务的报道增多。显示业务是该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但也是该公司最大的亏损项目。尽管夏普的技术更强,它还是输给了生产成本更低的竞争对手,还因为中国市场的竞争变得激烈而苦苦挣扎。

台湾的鸿海是一个意向投资者。它似乎会是一个靠谱的“白武士”。作为苹果的大代工商——分析师估计苹果业务占鸿海收入的五分之二——这家台湾装配商已经和夏普成立了一家LCD合资公司。鸿海也不止一次表露出入股夏普的意愿。

双方联姻有其合理之处。鸿海拥有70亿美元的净现金,可用于投资扩大生产能力,而夏普不具备这样的资源。而鸿海也可以通过更多采用自己的配件来提高其微薄的装配利润率——鸿海似乎已经开始实施这一策略。上周,鸿海和同为台湾企业的半导体封测厂商矽品(SPIL)进行了换股,称希望在智能手机等产品方面进行合作。

尽管这其中可能存在垂直整合的逻辑,与矽品换股的交易或许不是个好例子:此次换股的时机表明,其目的更多在于阻止矽品的竞争对手——台湾上市公司日月光半导体(ASE)对矽品发起的收购。对于与矽品联合会给鸿海带来多大利益,鸿海语焉不详,这令人失望。如果鸿海计划投资夏普,它需要说得更加具体一些。(译者/许雯佳)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鸿海 夏普 白武士 锌氧化物 Lex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