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制裁攻防战再度升级中俄同意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

  在乌俄局势出现转机之际,美欧俄的制裁攻防战却再度升级:欧洲理事会通过了欧盟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方案,而美国方面也在酝酿推出对俄新制裁措施,俄罗斯威胁称将可能禁止西方航空公司的航班飞跃俄罗斯领空。

  西方对俄实行制裁,促使俄向亚洲国家靠近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日在谈到俄积极应对西方经济制裁时强调,强化与中国、印度、越南等亚太地区国家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是俄罗斯的现实选择。

  最新的消息是,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周二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已经达成协议,将以卢布和人民币形式进行更多双边贸易的结算,并强化两国之间银行的协作。毫无疑问,俄罗斯希望以此缓冲西方国家经济制裁措施对该国的影响。

  欧盟通过对俄进一步制裁方案 美国正确定新措施

  今年3月以来,美国和欧盟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作为对西方制裁的回应,俄罗斯8月7日出台反制裁措施,宣布暂停进口原产于多个西方国家的肉类、奶制品和果蔬等食品。

  9月5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与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了停火协议,包括停火、监督停火、交换俘虏等12个条款。目前冲突双方基本上遵守停火协议,俄乌商定将继续对话,乌东部局势相对平静。

  就在局势出现转机之际,当地时间9月8日晚间,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发表声明表示,欧洲理事会通过了欧盟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方案,新制裁方案将深化上一轮,即7月31日的对俄制裁措施。

  声明没有透露详细的制裁措施和生效时间,仅表示新制裁方案将在欧盟官方公报发布后生效。但根据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5日晚发布的公开信,新制裁内容涉及资本市场、防务、军民两用产品和敏感技术,还将乌克兰顿巴斯地区(泛指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克里米亚和俄罗斯政府的一些官员列入制裁名单。

  欧盟外交人士透露,新制裁方案增加了对俄罗斯大型国有企业的金融制裁,如禁止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在欧洲市场募集资金。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透露了“将遭受欧盟新制裁的俄罗斯公司清单”。按照该报获取的这张清单,欧盟针对俄罗斯的新制裁将涉及俄罗斯石油公司、国防工业企业和一批生产军民两用产品的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等俄罗斯石油公司及俄罗斯国防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乌拉尔车辆工厂等俄国防工业公司都将遭受制裁。西方将禁止向上述俄罗斯企业进行投资和贷款。被列入受制裁名册的还有天狼星(Sirius)公司、卡拉什尼科夫集团等9家为俄军队提供产品的企业。

  俄罗斯新闻网报道说,据欧盟官员透露,新的制裁方案可能触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等俄罗斯企业。欧盟准备限制俄罗斯能源和国防公司进入欧洲市场,禁止莫斯科使用欧洲能源公司的服务,限制或禁止欧盟向俄罗斯出口军民两用产品。与此同时,20多位俄罗斯和乌克兰东部官员将被禁止入境欧盟,其资产将被冻结。

  在欧盟通过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方案的同时,美国方面也在酝酿推出对俄新制裁措施。美国国务院周二表示,美国正在确定可能对俄罗斯防务、能源以及金融领域采取的新一轮制裁措施的细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强调,“我们已经有了工具的准备,我们正在最终确定这些方案,但是我们将会根据未来几天实际局势的发展来做出决定。”

  美国前驻俄罗斯大使迈克福尔称,美国对俄罗斯的下一步制裁将集中在俄罗斯的金融业,迫使俄罗斯放弃对乌克兰的“侵略目标”。

  不过,针对欧美决定对俄实施新制裁一事,俄罗斯似乎并不惧怕,甚至显示出了较为强硬的态度。

  俄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表示如果欧盟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俄罗斯将采取回应措施。声明说,欧盟把宣布对俄扩大制裁作为其对乌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达成停火协议的第一反应,表明了对乌克兰“主战派”的直接支持。声明强调,如果欧盟的新制裁方案付诸实施,俄罗斯将“毫无疑问”采取回应措施。

  根据俄罗斯公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9月8日警告称,如果俄罗斯的能源或者是金融领域遭受到西方国家新的制裁,俄方将不得不采取回应的措施,采取包括作出向西方关闭领空的安排。他暗示说俄罗斯可能禁止西方航空公司的航班飞跃俄罗斯领空,这很可能会使目前生存状况相当艰难的很多西方航空公司破产。

  中俄同意以本币结算 俄罗斯持续“东进”

  近年来,与总统普京硬汉风格不对称的是,俄罗斯经济展现出了脆弱的一面,出口下降、工业生产连续零增长、投资增速持续为负,以及资本外流加剧等已成为俄罗斯抹不掉的现实状况,2013年其经济增长率仅为1.3%。在美国、欧盟先后宣布对俄实施制裁后,国际社会普遍担心这会让俄罗斯经济步履维艰。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8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经济的年化增长率在第二季度中放缓至0.8%,略低于第一季度时候0.9%的增速。

  按照这一发展方向,如果不算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衰退,俄罗斯经济会在今年出现2000年,也就是普京第一次当选总统那年以来最缓慢的经济增长。西方国家今年以来所实施的制裁措施导致的大规模资本外逃等对俄罗斯经济增长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俄罗斯加速了向亚洲国家靠近的步伐。

  梅德韦杰夫日前在谈到俄积极应对西方经济制裁时强调,强化与中国、印度、越南等亚太地区国家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是俄罗斯的现实选择,“这一转向原则上不可避免”。

  事实上,俄政府并不隐藏其以“东进国策”应对西方制裁的打算。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日前表在俄电视节目中表示,西方拧紧制裁螺丝,自然促使俄向中国等亚洲国家靠近。亚洲国家渴望与俄罗斯合作,这将使俄向东转向的进程进一步加快。

  就在本周二,舒瓦洛夫还透露,俄罗斯和中国已经达成协议,将以卢布和人民币形式进行更多双边贸易的结算,并强化两国之间银行的协作。

  舒瓦洛夫是在访问中国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一进展的。他说,他已经与中国就一个经济协作方案达成了协议,包括加强卢布和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这个协议也将允许俄罗斯银行在中国银行设立账户,俄罗斯公司也可以借此寻求来自中国企业的贷款。

  舒瓦洛夫称,“我们不会撕毁过去的旧合约,它们中的大多数是使用美元定价的。但是,我们将会鼓励两国的企业更多使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避免使用来自第三个国家的货币。”

  由于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时常恶化,俄罗斯和中国长期以来都主张削弱美元在国际贸易中所起的作用。在俄罗斯政府因为支持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分离主义的活动而被美国和欧盟实施制裁的情况下,限制美元的主导地位也变成了更加迫切的任务。

  而在中国方面,遏制美元的影响力也符合其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希望这种货币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全球性储备货币的规划。考虑到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有32%是在美国政府债务上的投资,中国政府也希望限制在美元上的投资风险。

  舒瓦洛夫还说,在与中方官员的会面中也讨论了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国内30多个项目中进行投资的提议。这些项目中的一些价值数亿美元,包括了道路和桥梁的建设,资源开发,农产品以及交通运输设施。

  基于中俄目前在经济上的密切联系,此前曾有一些关于俄罗斯是否会因转向亚太而陷入对中国过度依赖的质疑,对此,梅德韦杰夫表示:“假如我们采取正确合理的方案,我不认为这里存在特别问题。”俄总理认为没必要担忧俄罗斯会陷入对中国的依赖,俄罗斯“不会因这个重新定向而出现依赖中国的可能”。“俄罗斯与中国的贸易额目前约1000亿美元,而俄罗斯与欧洲的贸易额是4500亿美元,这几乎是俄罗斯对外贸易额的一半。很明显,我们应该积极参与亚太地区的贸易”。梅德韦杰夫同时强调,向亚太地区转向将有助于俄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发展。(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