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高铁“出海”马力全开

东北新闻网吕晶 2014-11-14 10:37:27

作为中国海外基建投资的“排头兵”,中国高铁形成了集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车辆控制、系统集成、运营管理于一体的高速铁路成套技术,创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的“高铁模式”。

关于“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全球炙手可热的几个字眼之一,不仅因为中国高铁技术从学习模仿到自主革新一路走来带给世界的震撼,更是源于国际舞台上的中国高铁像中国巨龙一样腾跃而起,在国际贸易和外交中占有不容忽视的一席之地。

在高铁外交变得愈发频繁的今天,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在核心领导人的推动下,铁路“出海”速度加快,正逐步从轨道交通装备的出口过渡到铁路系统的出口,中国高铁正在以更为成熟的模式进入海外市场,在世界舞台上与各国的高铁技术进行PK。据报道,中国的高铁外交已经遍布亚、欧、非、南美、北美、大洋洲等六大洲,而在土耳其等国,中国高铁已经飞驰在了那里的土地上。在国际间的高铁技术招投标过程中,让我们又一次见证了国际间的高手过招,中标的结果也见证了中国高铁技术的雄厚实力!中国高铁不断向海外市场推进,每一步努力的背后既有高铁外交的宣传推动,更有坚挺的技术支撑,让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了不断崛起的中国高铁技术的实力!

当然,中国高铁在国际上创造了迅速崛起的神话并不是偶然。在土耳其的高铁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高铁建设者们就创造过这样的“奇迹”。相对于土耳其当地企业2天才安装7根电线杆,而中国铁建一夜就架设了100根。当晚西班牙监理目瞪口呆,“中国企业真是太神奇了。”一星期后,更令监理吃惊的是,质量检测显示中国企业铺设的电线误差均控制在微米级,“堪称完美”!正是因为中国企业有这样的工程质量,才在一个个高铁项目中用品质和实力证明了中国高铁的可靠和独一无二。

中国高铁不仅提高了国人的出行效率,加快了人口流动,更成功的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与海运、航空、公路等交通进行了无缝对接,使城市圈不断扩大,增进了城市间的物质、文化交流,有效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进步,也正是基于高铁在国内这样的成功上线,才奠定了高铁走出去的信心。关于中国高铁“出海”的不断加速和模式升级,也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外媒甚至称中国正在打造“高铁帝国”,对中国高铁在国际上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角色到当下的举世闻名、举足轻重,给予了大力肯定,并用“手表之于瑞士”一样,看好“高铁之于中国”。高铁,也正在一步步成为中国在国际上又一具有代表性的产业标识,像丝绸、瓷器一样,成为中国的代名词,打造又一亮丽的中国名片。

在国际高铁的一次次投标中我们看到,中国高铁的性价比是很高的,国外建设高铁每公里成本为0.5亿美元,中国只要0.33亿美元。中国高铁建设工期短,建设队伍过硬,随时可以开工,速度甚至比发达国家快一倍以上这些优势已经吸引到很多发达国家的合作意愿。这进一步表明,中国高铁不但技术成熟,自身的产业链也在不断的跟进,在“出海”方面已马力全开,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更加成熟的中国高铁模式将在国际舞台上奏出一曲属于“中国品牌”的华彩乐章。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