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朱彦:中国高铁有超强的环境适应性

南海网-海南日报于涛 樊曦 2014-11-17 10:45:55

16日,随着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开通,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生产的CRH5型动车组正式履职兰新高铁。中国高速动车组首次开进沙漠、大风区。

据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铁路客车开发部副部长朱彦介绍,此次投入兰新铁路第二双线运营的CRH5型动车组是我国诞生的首批高速动车组,最高设计时速250公里,最大的亮点来自其超强的环境适应性。

兰新高铁途经烟墩、百里、三十里及大阪城等四大风区,同时沿线有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固特等几处沙漠,极易引起列车设备舱大量积沙,导致电气设备通风散热不良。

“CRH5型动车组转向架装有两套抗侧滚扭杆,并装有抗蛇形减振器,确保列车在大风条件下安全稳定运营。此外,列车车顶导流罩及车下设备舱都是密封结构,可有效防止设备舱内设备受到风沙影响。”朱彦表示。

除了风沙考验,兰新高铁沿线地区还具有夏季高温、冬季严寒和昼夜温差大的特点。朱彦表示,CRH5型车已在哈大高铁、长吉城际等线路安全运营多年,经受住多场暴风雪的考验。此外,它还在汉宜铁路充分接受过高温“烤验”,验证了动车组的高温适应性,是我国唯一一款可以在不同气候带连续运营时速250公里等级动车组。

在设计上,为降低阻力,CRH5车头采用仿生学的流线型设计,侧面看宛如一只蓄势待发的鳄鱼。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