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盟欲遏制美科技巨头垄断

人民日报吴 刚 廖政军 2015-04-15 15:26:14

由于竞争对手向欧盟频频告状,加上新任欧盟反垄断负责人玛格丽特·维斯特格以立场强硬闻名,谷歌、亚马逊、苹果和脸谱等美国几大科技巨头企业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分析认为,欧盟对美国科技巨头不断扩大欧洲市场份额越来越担忧,并准备采取措施促进欧洲科技产业的发展。调查可能会催生新的监管规则甚至法律,以重新平衡互联网巨头和其他相关公司间的关系。

约2.5万用户控告脸谱侵犯隐私

据欧洲媒体4月9日报道,约2.5万名用户向维也纳法院提起集体诉讼,控告美国社交网络服务网站脸谱违反了欧盟隐私法律。

这项诉讼案由提倡数据保护的奥地利律师马克斯·施雷姆斯主导,主要起诉脸谱公司搜集和传送数据的方式。作为一名脸谱用户,施雷姆斯在2011年向网站索要其个人数据,结果对方提供了超过1200页材料,其中包括许多早已删除的个人信息。他指责脸谱网站“追踪”用户的个人数据,违反欧洲法律。

去年8月提起诉讼之后,来自欧洲、亚洲、拉美和澳大利亚的约2.5万名脸谱用户要求脸谱象征性赔偿每人500欧元。

施雷姆斯宣称,脸谱公司还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实施的网络监听系统(“棱镜”项目)有着合作关系,旨在监控网络用户行为。

截至目前,脸谱方面对此尚未做出回应。欧洲观察者网站评论道,一旦该诉讼正式立案,将标志着欧洲用户与美国社交媒体运营商的司法“战争”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文章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在这些欧盟成员国调查完成之后,欧盟有可能正式作出声明,要求脸谱公司调整商业行为。

另据报道,日前比利时政府的一项调查结果披露,脸谱存在秘密跟踪网站用户的上网足迹的侵犯隐私问题,用户中甚至包括那些没有注册脸谱账号的访客。眼下,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也针对脸谱这一问题展开类似调查。

谷歌垄断90%欧洲网络搜索市场

近期有媒体披露,欧盟在一份内部讨论文件中表示,将加紧对谷歌反垄断的调查,并考虑对谷歌和亚马逊等互联网平台在欧洲市场的运营模式展开调查。欧盟认为这些互联网巨头挤压了欧洲小公司的生存空间,违背了欧盟的相关法律。

据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当局最快将于几周内正式对谷歌提出指控,如果谷歌最终被裁定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将被处以最高占其年收入10%、将近65亿美元的罚金。

据悉,谷歌占据了欧洲网络搜索市场90%的份额,欧盟担忧该搜索引擎正在滥用权力。特别是谷歌被指控操纵搜索结果,限制竞争对手的在线搜索结果显示。欧洲议会此前就曾要求通过分拆谷歌业务来削弱该公司在欧盟市场上的垄断地位。

谷歌与欧盟监管当局的“交锋”由来已久。自2010年以来,欧盟委员会曾多次调查谷歌在网络搜索、在线广告等市场是否滥用其主导地位,从而打压对手。上一任欧盟反垄断负责人阿尔穆尼亚曾3次试图跟谷歌达成和解,但都以失败告终。维斯特格则更倾向于用法律手段,而不是依靠谈判来解决。她曾表示,希望通过正式的司法程序来解决谷歌反垄断诉讼,以树立法律先例。

欧盟要维护数字技术主动权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资深编辑罗索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鉴于欧盟成员国的压力,欧盟反垄断监管当局发起对谷歌起诉的可能性很大,双方达成和解的可能性也很大。即使欧盟向谷歌开出罚单,谷歌仍有机会证明自己在欧洲搜索市场没有滥用主导地位。谷歌还可以要求欧盟委员会举行听证,为自己的做法辩护。

近年来,包括谷歌、亚马逊、苹果等在内的美国互联网巨头正在欧洲面临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这些公司被指涉嫌违反数据和隐私保护规定、纳税方案违规以及涉嫌垄断等。“每个人都十分清楚,随着压力越来越大,欧盟将会很快给出结论。”比利时著名智库布鲁格尔的马里奥·马瑞尼罗研究员表示。

对于亚马逊,欧盟反垄断负责人玛格丽特·维斯特格上周表示,欧盟启动了一项关于网上商店是否在跨境交易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调查,如对同一件商品在欧盟内部不同国家定价差别过大等。

对于美国科技企业在欧洲频遭调查,伦敦一家科技研究公司的监管分析师卢卡·斯凡尼并不感到意外。他认为,这些作为世界行业巨头的公司进入欧洲,遭到欧盟调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它们进入欧洲后,就像是池塘里最大的鱼,并且还在不断变得更强。这将不可避免地引起监管机构的注意。”

还有分析指出,表面上看是欧盟对美国科技企业开展反垄断调查,实际上是在当今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欧洲不愿意丧失推动自身经济发展的“主动权”。据欧盟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报告,欧洲生产率的上升有一半是来自对通信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投资。

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对欧盟的做法持批评态度,认为这其实就是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后果只会是抑制欧盟区域内的经济增长。

被披露的内部讨论文件显示,为了重塑欧洲在全球信息技术方面的领导地位,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着手制订一项计划,用来变革欧盟地区的数字经济格局。(记者吴 刚 廖政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