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蜜月期已过 “绿委”再轰龙应台“最耀眼花瓶”

东南网 2012-06-01 08:37:00

台媒:政治姿势 龙部长的必修课

“文化部长”龙应台,数十年来不断刷新历史,以“龙应台评小说”、“野火集”、“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等书树立各种书写领域标竿,是华文地区罕见叱吒风云不摇的文化人物。然而单以文字就能承载大江大海的她,进了台湾“立院”丛林,能否靠潇洒托腮、脚下球鞋全身而退?

三月龙应台首次面对“立委”诸君时,“绿委”纷纷搬出从小学到大学时的记忆,抢著称她“偶像”、“大师”。不过,蜜月期飞快结束,不到三个月,“大师”连备询姿势都被翻上台面检验。

过去龙应台向以孤身侠女/智者形象烙人脑海,但文化人的抽象思考高度,一旦丢入赤裸裸的政治现实,免不了一番厮杀。

以昨天段宜康询问龙应台是否认同李登辉特赦之举来说,龙应台想到会议的重点应是审查两“法案”,脱口指“这是非常无聊的问题”,就不免坠入无谓的语言争辩。文化人可以率性,但在政治场域中就很容易踩到红线或落入陷阱。

龙应台历经人生江湖大风大浪,衍生出来的淡定托腮习惯,在热衷解读政治姿势的“立法院”,也成了傲慢。文化人龙应台或许不免感叹,毕生修链的广博知识、人生修养,放到台湾的政治舞台,竟完全不对盘。

然而正如昨天龙应台不解为何“立委”能问与会议主题无关问题时,会议主席吕学樟即席为龙应台上的课:“你要了解‘立法院’文化,要慢慢适应”。“龙部长”既然身为政务官,选择进厨房,恐怕仍得学习与台湾政治环境共处,将政治敏感度磨到最尖锐。

究竟龙部长能否以野火精神,革新台湾的文化现状,甚至影响政治文化?未来这4年,恐是龙应台未曾经历的另一片大江大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