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俄罗斯威胁将给乌克兰“断气”

俄罗斯威胁将给乌克兰“断气”
 

天然气一直是俄罗斯影响乌克兰乃至欧盟的重要手段,俄罗斯已经亮出能源底牌,直接向乌克兰新政权施压。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称,由于乌克兰拖欠天然气供应费用达18.9亿美元,俄方可能中断供应天然气。

天然气一直是俄罗斯影响乌克兰乃至欧盟的重要手段,俄罗斯已经亮出能源底牌,直接向乌克兰新政权施压。

俄乌冲突或将导致欧洲地区天然气供应短缺,价格上涨,若俄罗斯被贸易制裁,那么国际能源市场将经历大幅震荡。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日前表示,由于乌克兰拖欠天然气供应费用达18.9亿美元,俄方可能中断供应天然气。这一消息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心,乌克兰6月到期债券收益率飚升至47%,欧洲股市上周五也全线下跌。

俄称不能免费提供天然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7日在莫斯科告诉媒体记者,乌克兰目前仍未支付今年2月份的天然气费用,加上先前欠款,乌克兰拖欠总额已达18.9亿美元。

“这违反了我们的合同,也不符合国际贸易法规。乌克兰实际上已停止付费,我们不能免费提供天然气。”米勒说。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先前宣布,将取消去年12月达成的价格折扣,4月起对乌克兰天然气涨价近50%。

米勒说:“乌克兰必须偿还欠债并支付现期供应费用,否则2009年那一幕将再次上演。”俄乌两国2009年1月初曾因天然气供应价格、过境费用和债务偿还等问题发生争端,俄罗斯停止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并一度中断经乌向欧洲供气。

根据摩根士丹利此前的报告,乌克兰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接近60%。一旦是天然气供应中断,乌克兰糟糕的经济将面临崩盘可能,欧洲能源市场也将遭受重创。断供威胁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心,市场方面,乌克兰6月到期债券收益率近日飚升至47%,欧洲股市上周五也全线下跌。

截至周五收盘,伦敦股市富时100指数下跌1.12%至6712.67点,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下跌1.15%至4366.42点,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2.01%至9350.75点。其中,伦敦股市主要股指出现了周线两连阴。

美国天然气难救急

由于乌克兰是俄罗斯向欧洲提供天然气的重要中转站,俄方可能向乌克兰中断供应天然气的表态也引起欧洲国家的担忧。四个乌克兰周边国家的外交官联合致信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领袖,敦促美国尽快批准向欧洲出口天然气,以减少俄罗斯给乌克兰“断气”带来的风险。

美联社8日报道,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和捷克的驻美大使7日致信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请求美国国会尽快批准美国向欧洲出口天然气,强调“美国的天然气将在中东欧非常受欢迎”。

美国政府高层先前讨论,把美国天然气出口到欧洲,减轻欧洲对俄能源的依赖,从而让欧洲愿意对俄实施制裁,帮助解决乌克兰危机。包括博纳在内的多名共和党人近期敦促总统奥巴马要求能源部及其下属联邦能源管制委员会加快审批程序,使供气工程尽快开工。

但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7日说,利用美国天然气资源解决乌克兰危机短期内恐怕难以实现。

欧内斯特在“空军一号”上表示,即使美国改变能源政策,恐怕短期内也无助于解决乌克兰危机。同时,由于欧洲地区这个冬季气候较为温和,天然气库存量高于正常水平,并不紧缺。

“因此针对乌克兰局势而提出的天然气出口政策提案不会立即见效。”他说。

路透社分析,由于乌克兰没有接收终端,即使美国能立即输出液化天然气,运输过程也将成问题。

能源市场或将经历震荡

事实上,乌克兰和欧洲的能源经济命脉——天然气的供应主动权掌握在俄罗斯手里。欧洲66%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并经由乌克兰境内管道输送。乌境内铺设的前苏联石油管道承担了俄罗斯向欧盟油气出口的一半以上,任何供应中断都可能威胁该地区的能源安全。一旦俄罗斯断供,欧洲能源市场也将遭受重创。这也是德国、英国和波兰为何要阻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重要原因。

因为手握这张能源底牌,因此俄罗斯在此次局势冲突中表现得格外有底气。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7日警告说,如果美国“仓促而不计后果地”对俄实施制裁措施,将有损俄美关系。这些制裁措施将像“回旋飞镖”一样打击美国。

英国经济分析机构牛津经济学发布报告称,乌克兰政局紧张,同时与俄罗斯存在军事冲突的风险将有可能会导致两大消极情形的发生:第一,俄乌冲突将导致欧洲地区天然气供应短缺,价格上涨,这一过程当中俄罗斯将是输家,因其或将面临巨额资金外流压力;第二,如果俄罗斯被贸易制裁,那么国际能源市场将经历大幅震荡。

对于未来局势,天然气市场利益各方势必会慎重考虑。法国兴业银行高级能源分析师Thierry Bros就表示:俄罗斯需要出口天然气以换取国际能源贸易收入,而乌克兰则需要赚取天然气过境费。盛宝银行(saxo bank)认为,随着乌克兰地缘政治局势的日益紧张,原油价格和天然气价格受到的影响肯定是最大的,虽然不会立刻出现供求不平衡的现象,但是全世界的投资者都会密切关注这件事的余波效应。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俄罗斯 乌克兰 天然气 能源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