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卢峰:改革会在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上进行

卢峰:改革会在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上进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卢峰教授认为,经济结构的调整,改革,防控风险,从高层决策来讲,还是会要平衡兼顾。

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3月11日报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卢峰教授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就上周公布的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供了自己的解读。

卢峰表示:“合理区间中有一个下限,我想政府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要有一个基本的速度保证,体现了政府重视稳增长的态度。经济结构的调整,改革,防控风险,从高层决策来讲,还是会要平衡兼顾。十三中全会上说要改革,要给中国长期的经济增长注入一个体制上的驱动力,释放改革红利,稳定、加强经济增长基本面上的条件,我想这个是最重要的。通过市场体制的完善,给我们的产业结构,金融结构,朝着更加高端,更加有效率的,更加现代化的结构推进,长期来讲,让我们的经济结构更加完善。从中短期来讲,我们要保持经济大体平稳的增长,要防范以前经济扩张过程中留下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同时给短期的政府的作用给予一个很好的示范,比如鼓励民营企业投资。”

在谈到延迟退休这一话题时,卢峰表示:“延迟退休,恰恰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解决劳动力市场的问题。过去,我们的劳动力市场,其实是偏紧的,例如民工荒啊之类的;从社保的角度来讲,这个讨论的提出,可能是基于我国的年龄结构,就业状态,这两方面的变化。现在还处于设计阶段,我想中国退休的年龄是迟早要调整的,跟世界上一些经济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相似。”

此外,卢峰还表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关键是解决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长期来讲,根本的变化,在于金融改革与监管,平等竞争,多样化的竞争,会提高金融体制的效率,促进中小企业的融资。但是金融体制的完善,可能还会有一些棘手的问题要处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何旖旎 涂恬 编辑:王思宁)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