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鲁政委:我们浪费了宝贵的时间窗口

鲁政委:我们浪费了宝贵的时间窗口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

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在实施人民币汇率改革方面,中国已经有些落后,而放眼未来中国经济的出路,实施浮动汇率似乎已经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未来将进入区间震荡期。农历新年后美元持续贬值,市场成交价由此前最高的6.04一线一路下跌到目前的6.23(wind即时数据),贬值幅度达到3.3%;中间价则从最高6.093下跌到6.146,贬值幅度0.9%,远远小于市场实际成交跌幅。从中间价不愿体现市场成交意愿的角度,管理层方面并未准备持续贬值;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也未观察到央行和外管局采取防控国际资本流出的举措,目前的措施反倒仍是“防流入”和扩大开放的。这表明,持续贬值并非政策计划的意图。但考虑到美元未来走强的前景,继续升值也不现实,因此,今年年内剩余时间里最可能的走势区间震荡。但未来更长时间,仍需设法灵活浮动。

美国提早收紧,中国压力骤增。近日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表明,美联储加息时点可能提前至2015年上半年。这和伯南克时代明确的2015年之前不会加息完全不同。由于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弹性仍然严重不足,短期内大幅贬值不太可能,美元回升将令人民币被动走强,从而进一步加重目前大宗商品相关行业和制造业的困境,未来这两大行业将有更多企业破产。同时,为缓冲经济下滑压力,一旦GDP跌破7%,力度更大的财政投资仍不得不为,这将使得短期内采取明确有效控制地方政府负债和规范非标融资不太现实,但由此将加大中国经济的长期风险。

中国经济的唯一出路:汇率灵活浮动。避免人民币汇率被动走强、重新搭上西方复苏列车的唯一办法,就是让汇率可以灵活调整。但是,由于在此前八年里人民币持续升值,造成大量企业举借了廉价美元债务而没有锁定汇率风险,一旦人民币显著贬值,这些高美元负债的企业就可能倒闭,比如航空公司、房地产企业、大宗商品贸易商等。我们早在2008年前后就不断呼吁政府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每隔一年较上年扩大一倍,以此驱使企业对汇率头存曝露作双边避险安排,一旦进行了汇率风险的锁定,更大的汇率浮动就不会对企业资产负债表产生实际影响,更大幅度的波动就没有风险,由此在2015年美联储政策收紧之前就可基本完成人民币的自由浮动。令人痛心疾首的是,这种呼吁却一次次被忽视了。由此导致中国经济陷入如下困境始终无法自拔: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被动走强——出口大幅下跌——中国经济减速——稳增长保就业——财政扩张——地方政府负债高企——财政金融风险暴露——……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何旖旎 涂恬 编辑:王思宁)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