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茅于轼:调整经济结构必须要调价格

茅于轼:调整经济结构必须要调价格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

4月8日,第四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会议主题是:“中美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挑战与机会”。与会嘉宾、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调结构必须要调价格,靠发改委的行政命令来调结构,可能调错方向。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茅于轼:我想谈谈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大部分的中国经济学家都认为我们的经济结构有很大的问题,包括服务业和制造业、农业,制造业内部出口的还是内销的,还有收入分配,都是结构问题,都是比例问题。现在问题是怎么做到结构都不对,我们怎么调结构算是对了,什么结构是正确的结构呢?

我的理解就是达到一般均衡状态是一个好的结构,也就是所有的商品要素价格达到了供需均衡。拿这个标准来看,我们有很多价格是不能够做到供需均衡的。比如说我们的土地价格,因为土地没有市场,供给方是垄断的,需求方有一个市场,通过拍卖,低价高的不得了,而供给方我们没有竞争,农民不能卖土地,这就造成了严重的结构问题。

再比如说我们的汇率这么多年一直在控制,就造成我们进出口的不合理。再比如讲我们的利息率,到现在没有市场化。所以低利贷和高利贷同时存在,资金使用效率非常低,有一些靠低资金来生存的企业出不去,淘汰不了,中小企业拿不到钱,这个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能源价格特别低,国家大量补贴,民用电的补贴大概比成本小了一半,美国的民用电价格非常低,改革以后什么东西都涨了很多倍,电价只涨了3倍。结构的扭曲造成我们价格的扭曲。

相对来讲,我觉得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是比较自由的,所以这两年劳动力的价格涨得很厉害,涨了至少20%。这个对于结构调整有很大好处,对收入分配有好处,淘汰一些效率低的企业有好处。所以我们到现在为止,中国不被承认为市场经济国家的原因就是你的结构不对,于是你的价格不对。

我觉得要调结构必须要调价格,但是现在现实的情况是价格不想动。因此调结构就变成了发改委的任务,用行政命令来调结构。比如说对于产能过剩的这些行业给它限制,不给它投资,资源配置不给他,还有就是关闭那些所谓的技术水平低的一些小企业。这个办法我觉得有很大的危险,这不是一个办法。所以如果不动价格,结构是不会调的。

因为企业和消费者都是看着价格来行动的,你价格不动怎么结构会调整呢?现在我们靠发改委的行政命令来调结构,这个可能调错了,因为你不知道到底正确的结构在什么地方。比如说GDP是被消费主导的,投资是不够的。美国的基础设施投资比较差,很多的桥梁、隧道和铁路都是几十年前修的,现在技术已经很落后了,而且这么多长间下来,很多桥梁变成危桥了,搞不好就倒死。美国的结构问题和中国的结构问题原因不一样,因为美国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我们还不完全是,我们还是一个计划经济国家。但是美国市场经济还有一个结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双方来做一个比较性的研究。

我就说这些,谢谢!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