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钮文新:余额宝会引发经济疑似断崖

钮文新:余额宝会引发经济疑似断崖
 
钮文新认为,余额宝会制造中国经济疑似断崖。

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出现“疑似断崖”恐怕是大概率事件了。这就是说,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不是“下行压力”,而是“加速回落”的问题。其实,宏观经济有一点下行压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从“下行压力”到“真实回落”再到“加速回落”不仅来势迅猛,而且周而复始地出现。

中国经济不能总靠大规模的财政刺激,需要用改革的手段释放经济活力,但同时我们必须承认,如果金融已经发生重大扭曲,利率高企、股市下跌——全社会融资成本不断上升,实体经济金融窒息,那改革就不可能释放经济活力,改革将没有红利可言。

如果我们确信“利率上升会对经济增长构成严厉压制”的话,那一定要看到,去年6月后,中国存款、贷款利率一直都处于上升状态,而进入2014年后,随着余额宝的火爆而呈现加速状态。据保利地产观察员测算,去年6月到现在,贷款利率上升幅度,相当于过去央行6到8次加息。

笔者认为,过去9个月的时间里,中国经济两次出现“疑似断崖”的情况,正是这“6到8次加息”的必然后果。什么原因导致贷款利率不断攀升?

答案是:中国金融结构发生严重扭曲。所谓“金融结构扭曲”是指:银行系统流动性总量看似足够,但支撑实业融资的资本越来越少,而货币投机的资金急速膨胀。货币投机、金融空转严重拉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如此典型的金融压抑(或金融窒息)的货币环境,必然使一切试图通过改革焕发资本活力以托住中国经济底线的努力全部作废。

事实已经出现了。有媒体近日对10家银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有资金、没贷款额度”已经变成银行的普遍现象,即银行资产端的超额储备资金很多,但负债端真正可以支撑贷款的一般性存款极少,而且还在流失。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银行75%存贷比管理,这是中国银监会的硬性规定,每个月、每个季度都要考核,任何银行都不得突破。

其次,计算存贷款的分母必须是一般性存款,同业存款不能被计入分母。但是,余额宝之类的金融产品恰恰是将一般性存款转化为同业存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余额宝之类的产品规模增加7000亿元,两个月的数量增长超过过去10年。如此巨额的一般性存款变成同业存款,它意味着银行存贷比的分母(一般性存款)大幅减少,而严厉制约了分子(贷款)数量的增长,因为如果分母减少,分子上升,很容易触及75%的存贷比监管红线。

所以,把银行“可用于存贷比计算的一般性存款”大规模转成“不能用于存贷比计算的同业存款”,严重压低了银行的贷款能力。有银行计算指出,如果余额宝规模达到5000亿元,它将缩减银行2万亿元的货币信贷创造能力。而今年前两个月,全部“类余额宝产品”规模骤增7000亿元,总量超过1.4万亿元。照此推算,今年商业银行新增贷款能力5.6万亿元。相对于2013年8.8万亿元的新增贷款而言,这难道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面对一季度难看的经济数据,有人主张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支撑经济增长,但笔者认为,如果不能强力压缩“金融空转”的资金规模,转变金融结构的扭曲,投放货币事倍功半。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钮文新 余额宝 互联网金融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