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林毅夫:中国整体负债40%为全球最好

林毅夫:中国整体负债40%为全球最好
 
林毅夫认为,中国整体负债是全世界最好的。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林毅夫在“从西潮到东风”与《财经》执行主编何刚对话。他表示中国整体负债是全世界最好的,大约是40%,其他国家普遍超过100%,甚至达到200%,所以用积极财政空间也非常大。以下为相关内容:

问:请问林毅夫老师,今天你讲了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问题,也提到经济结构的转型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分析的非常到位。我想问一个中国现实问题,中国现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有没有可能把养老服务业当成基础设施、当成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这样一个转型的重点来落地?

林毅夫:我想养老它是一个服务业,中国面临老龄人口增加,养老服务业增加当然有很大潜力。如果你从事这方面行业,你发展空间是挺大的。对中国来讲,如果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它的前提是什么?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就是人均收入不能不断提高,而且比发达国家更快速度提高。

收入不断提高的前提是什么?劳动生产力水平要不断提高,劳动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的载体是什么?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交易费用不断下降,交易费用下降主要是基础设施完善,而这方面都是需要实体的投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完善,我想在去年我们谈过这个问题。

我今年可以重新说一下,比如说大家对中国增长率现在开始有点担心,但是我相信中国经济增长的空间还是非常大,从短期来讲我们产业升级作为中等收入国家,产业升级空间非常大,基础设施还可以继续完善,我们环境也可以继续改进。这些都是投资回报非常高的,不管经济回报还是社会回报。

中国整体负债是全世界最好的,大约是40%,其他国家普遍超过100%,甚至达到200%,所以用积极财政空间也非常大。第三,民间储蓄也非常多。我们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50%,更何况还有3.8亿美元外汇储备,只要把这些条件应用好,我相信今年达到7.5%左右的经济增长是没有问题的。去年我也讲过实际上中国应该还有将近20年8%的经济增长潜力,只要把这个潜力用好,我相信在未来5、10年,中国还是维持强劲的增长应该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林毅夫 中国经济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