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郭施亮:定向降准为何扶不起A股?

郭施亮:定向降准为何扶不起A股?
 
4月22日,央行宣布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及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4月22日,央行宣布,决定从2014年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据了解,央行此次定向降准意在加强金融对“三农”发展的支持,拓展资金来源,引导加大涉农资金投放,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实际上,针对此次定向降准的利好政策,市场不应该过分解读。

据悉,截至2012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337家农村商业银行、147家农村合作银行。不过,绝大多数的农商行、农合行设立在县域,如果扣除主要城市的农村商业银行,则此次可释放的资金不多于1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今年大量的信托理财产品到期,巨量的兑付压力将会冲击市场。有数据显示,2014年信托产品到期数量较2013年大幅增长超过5成,全年累计到期的信托产品或将高达5万亿元。经历中诚信托以及超日债事件后,信托市场的潜在风险依然不能轻视。2014年将会是打破刚性兑付的元年。此外,月底的财政存款上缴压力也会给市场构成一定的影响,此次定向降准或许也在某种程度上缓解这种冲击。

于是,此次定向降准的目的就相对清晰了。可以预期,央行此次定向降准的实际投放规模并不大,而市场预期的货币转向的可能性较低。

针对此次定向降准的政策,市场预期A股会有不错的表现。然而,从4月23日A股的表现分析,市场对定向降准利好政策的积极性并不高。截至当天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067.38点,下跌0.26%;深圳成指报收7434.73点,上涨0.59%。

正如上文所述,此次定向降准主要针对“三农”问题,且可预期的投放规模或不多于1000亿元,整体影响不会太大。因此,也不会对股市构成太大的刺激。

更为关键的是,近期IPO预披露企业数量的急剧上升进一步释放出市场的恐慌情绪,定向降准的利好刺激力度大幅缩水。

据统计,随着23日晚间第四批10家公司的IPO预披露及预披露更新材料的出炉,近期发布预披露的公司数量已经达到75家。通过对比,近几天公布的IPO预披露企业数已经超过了今年1月份的新股发行总量。

那么,市场进入预披露环节预示了什么呢?

实际上,根据常规的首发审核流程,企业在预先披露更新之后,就会进入初审的环节。随后,初审会将会出具初审报告,告知发行人及其保荐机构做好发审会准备。在发审会环节,发审会将落实发审委意见。而后经过封卷环节和会后事项审核环节,企业就能够核准发行了。

不可否认,IPO预披露节奏之快令市场感到担忧。目前,仅属于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过渡期,市场的预披露节奏却呈现出加速的态势。不敢想象,在股票发行注册制全面铺开之际,市场的扩容速度又将如何展现?

十年间,A股市场融资与现金分红的比例严重失衡,两者之比将近2:1。近年来,随着管理层对现金分红的重视,市场整体的现金分红比例正逐步提高。遗憾的是,因差异化红利税的影响,市场却呈现出红利税“明降暗升”的局面。A股市场无疑陷入了高股息率的尴尬,而A股市场的吸引力也没有得到有效地改善。

笔者认为,就目前而言,A股市场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过度的融资。同时,在市场融资得以强化之际,再融资的规模却有增无减。于是,在过度融资的市场环境下,定向降准等利好政策也很难扶得起A股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定向降准 股市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