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IPO注册制“三步走”方案曝光

和讯网 2014-05-09 14:55:00

IPO注册制“三步走”方案曝光
 
IPO注册制“三步走”方案曝光。

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IPO配套规则公布在即,IPO正式启动的条件即将具备。投行人士透露,已有多家公司递交发行方案,预计监管部门将在本月中下旬按照沪深均衡的原则正式批复发行批文,首批获得批文的公司预计达十多家。

发行批文料沪深均衡分配

根据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在核准发行前,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应及时报送发行承销方案。在封卷并履行内部程序后,将进行发行批文的下发工作。近日不少已过会但未获批文的企业准备进入封卷阶段,有关部门正敦促尽快封卷。业内人士透露,多家保荐机构已向证监会报送发行方案,而按照以往规则安排,报送发行方案意味着会后事项顺利推进,离获得批文仅有一步之遥。不过,由于目前正值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时间窗口,这批企业正式获得批文还需等待IPO配套规则发布齐全。

记者获悉,发行批文的下发有望按照沪深均衡的原则进行分配,但目前沪市的储备项目数量有限,批文正式下发还需稍作等待。对于发行批文下发的具体时点,业内人士预计,下周和下下周将是敏感的时间窗口,关键取决于沪市的储备企业家数能否满足沪深均衡的条件。

即将发布的IPO配套规则内容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管理业务规范、自主配售细则和网下投资者备案管理细则等。承销商不得预测每股的估值区间或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承销商对网下投资者是否符合条件有进行核查的责任,在招股书刊登前不得披露投价报告内容。配套规则将对网下投资者进行分类,同类投资者配售比例相同,公募、社保、年金、保险(放心保)机构等配售比例不得低于其他投资者。

IPO排队企业或迎新丁

除过会企业何时开始获得发行批文外,IPO申报窗口何时打开是市场关注的另一个话题。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4月曾表示,IPO申报窗口并未关闭。一位投行人士透露,此前曾向监管部门递交新的企业首发申请,但监管部门人士建议,目前排队企业较多,上市等待时间较长,可能导致发行人的成本提高。该投行人士称,考虑到这一因素可能会对客户日常运营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建议部分客户去新三板挂牌或海外上市,于是没有再坚持递交首发申请材料。目前IPO申报窗口并未真正打开,但这可能很快就将会发生改变,一些新面孔不久之后就可能出现在IPO排队企业名单中。

业内人士认为,IPO暂停并非市场的常态,这不利于市场发挥正常的融资功能。预计未来IPO启动将同步进行市场化改革和制度设计的完善,改革的节奏将与市场的承受力相适应,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杜绝恶意圈钱和欺诈发行,形成更完善的新股定价机制,促进市场主体在实践中走向成熟。

IPO注册制明年底前正式实施 将实行三步走

昨日傍晚,记者还从接近管理部门的消息灵通人士处独家获悉,IPO改革新规已基本尘埃落定,IPO注册制将通过三步曲最终实现,第一步,2014年内推出注册制改革方案;第二步,2015年5-6月修改后的新《证券法》面世;第三步,2015年末前正式推行注册制。

改革新规的主要内容包括:发审委不再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作判断,并取消原发行市盈率超过行业平均25%的限制,尤其创业板放宽财务准入指标,取消持续增长要求。主要内容集中在法律合规、资料真实性、会计准则、资料是否完整及时进行考察。强化预披露制度,目前已上报材料的公司约670家,媒体报道的只是企业预披露,以后要做到企业上报材料即时披露,并非通过发审会。以后拟上市公司的预披露将在上交材料后立即向社会公布。

新规中还明确:过会后立即给批文,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拓展为12个月;鼓励在申报企业以股债结合方式融资,优先股将成为重要融资方式;老股转让放宽,老股比例不得超过新股即不得超过50%,必须先找到买老股的投资者,后者必须承诺限售12个月;网下发行投资者必须持有不少于1000万元市值的非限售股份。

关于股东锁定期和减持,新规也有调整,规定若新股发行后20个交易日连续低于发行价,股东锁定期自动延长至少6个月。锁定期满后2年内减持,其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持股5%以上减持,提前3个交易日公告。

明确2015年5~6月新证券法面世,2015年末前推行注册制(与之前1年半至2年对应)

投资对投资者赔偿机制也有了进一步的明确规定,若发行人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需回购全部新股,且控股股东购回已转让原限售股。

  消息人士还透露,由于目前积压材料较多,有关部门将不收新的申请材料,预计1个月内完成积压的材料进行预披露。预计1年半到2年内新的申请材料无法获得通过,建议境外上市或新三板上市途径。监管部门严格执行了发审会前抽查,目前设定抽查比例5%,执行后已经约200家公司撤销材料。抽查了40家,2家严重造假,10家注水严重。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IPO 注册制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