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日本计划在50年后还能维持至少一亿人口

新华网 2014-05-14 14:00:40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称,日本13日出台一人口目标计划书,表明要加紧推动生育和引进移民,以确保日本在50年后还维持至少一亿人口。此报告书也建议,以提高老人的退休年龄来维持劳动力,拟将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5岁提高到70岁。

  日本劳动当局也为老龄化社会精打细算,昨日透露正积极考虑把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推迟到75岁。

  日本人口目标报告由日本经济财政部署下智囊团提出,它的主要委员里除了官方人员,也包括日本企业领导。日政府将以此为基础,为日本维持今后必需的人口数量制定政策方针。日本经济财政部长甘利明13日在记者会上指出:“要维持日本经济动力,我们需要至少1亿人口规模。当局将以此为目标来制定政策,全力以赴应对日本的人口问题。”

  若日本的人口出生率得不到回升,预计到2060年总人口将从目前的约1.27亿下降到约8700万,其中有四成是65岁以上的老人。 在人口促进政策上,目标是要把目前每个女性1.41的生育率提升为2。该计划书参考了一些外国的成功例子,提议以提高公共育婴预算,制定良好的育婴配套,让日本女性能有一个良好的生育环境。此外,该计划书还建议日本男性平衡家庭与工作,多多关心和照顾家庭。

  在维持劳动生产力上,报告指出有必要活用人力资源,而提高退休年龄就是一个可行方策。报告分析认为,在营养足够之今日,日本老人的体力比以往年轻10年,而老年人对工作也抱着热忱。因此,有必要将重点放在活用老人资源上,制定新制度让老人家选定第二工作人生。多年前,日本已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这一报告书认为有必要继续提升至70岁。

  每年引进20万名移民

  此外,为填补短期性的劳动不足,报告认为应当摒除法律障碍,加速引进外来移民。据发表数据,日本当局正在积极探讨的移民目标是,在未来50年中,每年引进移民20万。

  为配合这一鼓励老人重返工作一线的人口计划,日本当局也在积极考虑,要把养老金制度进行调整。

  日本劳动部长田村在电视节目上指出,为了让劳动群体更加发奋图强,目前加紧检讨的是把65岁的退休金领取年龄扩大到75岁。”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