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联想股价持续低迷 并购或遭遇窘境

参考消息孙鹏 2014-05-26 14:21:28

联想股价持续低迷 并购或遭遇窘境
 
日本媒体称,联想公司收购摩托罗拉的做法引来了不少股东的“怀疑”。

日本媒体称,联想集团正在为股价低迷而苦恼。日前发布的2013财年(截至2014年3月)财报显示,联想的销售额和纯利润均创历史新高,但是市场反应却很冷淡。其原因在于人们对联想收购美国摩托罗拉移动等投入巨额资金所获得的业务效果感到怀疑。联想的大型并购战略正面临考验。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26日报道,在5月22日联想于香港召开的财报说明会上,1月底宣布的收购摩托罗拉终端业务的做法引来一片“质疑”:“摩托罗拉持续亏损,何时才能转为盈利?”、“收购后的收益如何?”。

擅长在中国赚钱

报道称,联想的业绩表现出色,2013财年的纯利润比2012财年增长了29%,增至8.1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主力产品个人电脑的销量增长(增长6%,增至5500万台)对利润扩大作出了贡献。联想在中国几乎垄断了政府机构和大型企业的需求,拥有扎实的盈利基础。

但报道说,联想股价却表现不佳。出于对业绩扩大的期待,1月24日联想的股价创下了2013年以来的最高值,之后便一直上涨乏力。就连受好业绩带动股价出现上扬的5月21日的收盘价也比1月最高值下跌了20%。如果股价持续低迷,很可能对财务战略造成消极影响。

据报道,1月30日,联想宣布从美国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终端业务之后,联想的股价便持续低迷。联想将获得生产和销售“摩托罗拉”品牌智能手机的权利,收购额约为29亿美元。联想首席执行官(CEO)杨元庆表示,将有机会在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领域成为强大的全球性企业。

报道称,通过在北美和南美投放强有力的摩托罗拉品牌手机,一直局限于中国的联想智能手机业务扩大到全球。全球市场份额方面,1月-3月期合计为7.5%,仅次于韩国三星电子和美国苹果,位列全球第3。对于80%的销售额依赖个人电脑业务的联想来说,实现业务多元化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然而,这并未消除市场的“疑心”。

两个担忧因素

报道认为,目前有两个令人担忧的因素。第一是财务状况可能出现的恶化。联想还从IBM收购了低端服务器业务。两次累计的收购金额高达52亿美元,相当于联想股票总市值的一半。截至3月底,联想原本多达约40亿美元的现金及存款已经所剩无几。

另一个担忧是技术实力。2011年谷歌决定收购时,摩托罗拉被认为拥有约1.7万项专利。但是谷歌仅向联想转让了10%。而且摩托罗拉研究新一代技术的尖端技术开发部门等仍留在谷歌,负责腕表型和眼镜型可穿戴终端等新产品的开发。

报道说,市场原本期待联想可以继承重要技术和开发部门,开展技术革新。但这样一来,预计很难开发出技术实力卓越的畅销商品。

北京市内的家电卖场“国美电器”的一位智能手机销售负责人说得很直白。他表示:“联想没有什么特别,非要说的话,就是便宜。”他还说,相比苹果的“iPhone”和三星的“GALAXY”,“联想几乎没有能让人想起名字的畅销产品”。

报道称,联想的基本战略是通过收购节省开发所需的时间,然后在巨大的中国市场扩大盈利,再实施下一次并购。2005年联想从美国IBM收购“Thinkpad”的个人电脑业务,一跃成为世界级企业。之后也通过积极的并购,使得其个人电脑的市场份额迅速攀升至全球首位。

报道还说,杨元庆曾表示期待在智能手机领域也能取得同样的成功,计划通过收购摩托罗拉来复制“Thinkpad的成功”。但是摩托罗拉持续亏损,可能对联想的收益造成消极影响。从现实来看,联想面临着只能通过并购来获得“下一步增长的基础”的窘境,而市场所期待的则是其开发出“畅销商品”。如果无法填平这一鸿沟,估计联想将很难摆脱股价低迷的局面。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