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小刀:迅雷上市 商业模式三大隐忧

中国日报网小刀 2014-05-30 08:57:15

/小刀

自2011年上市夭折之后,迅雷蛰伏到现在。在其日前披露的招股书中显示,它给自己的定位是基于云计算技术帮助用户快速获取、管理及消费数字媒体内容的互联网平台。为达成这目标,它这几年主要弱化有盗版质疑的PC下载核心业务,发展迅雷会员增值服务。

去掉有盗版嫌疑的PC下载业务,就意味着它能博得一个好的价格吗?在我看来,迅雷业务模式存在这很大的风险。

首先是迅雷云加速业务容易受政策制约。应该看到,迅雷云下载业务的兴起,应该是看到了国内带宽不足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目前“宽带不宽”的状况下,它利用云存储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这一领域,它面临的主要对手是QQ、快车和uTorrent等。其中以QQ旋风下载对其威胁较大。在竞争激烈的状况下,迅雷这一业务今年一季度仅仅为公司贡献4%的收入,呈下降趋势。

下降的原因是什么?一方面是竞争,而另一方面是政策风险。一般来看,用户用迅雷下载主要下载游戏、视频或是软件。这让迅雷不可避免地会面临国内打击盗版色情的政策打压,这会让一大批迅雷用户消失以及遭遇利益及名誉上的损失。

仅仅今年一季度,迅雷便获得了17项版权侵权官司,设计赔偿金额260万美金。其中,仅有6项和解。而在2011年、2012年、2013,迅雷收到了多少官司?分别是176起、114起和72起诉讼。

第2,迅雷在线视频广告收入下滑。迅雷自称,其视频业务迅雷看看是国内第6大视频网站,截止到2014年3月,拥有1.36亿月独立访问用户,拥有版权内容包括大约2000部电影、760部(约27000集)电视连续剧、以及超过1500种其他类型的节目内容。

这点视频内容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并不多。1.36亿用户中有多少是活跃用户,每个用户为迅雷带来多少收入并不确定。但有一点明确的是,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乐视等网站都在加大版权和独播内容、自制内容、移动和客厅领域投入的时候,迅雷看看业务并没有多大起色。与其他视频网站广告收入持续增多的清苦相比,迅雷的广告收入持续放缓。而且其成本之处逐年增多。数据显示,迅雷2011年、2012年、2013年在版权上的成本支出是2768万美元、4667万美元、3596万美元。

也许是广告收入欠丰,迅雷在14一季度的版权投入仅为804万美元。而其他视频网站的投入是多少?优酷土豆投入5240万美元。投入和获得收入是成正比的。2013年,迅雷看看广告收入为4800万美元,而优酷土豆是5.003亿美元。高下立判。

据了解,迅雷广告客户主要是电商和游戏企业。在各个平台起来的时候,它们没有必要选择在迅雷看看上做广告。从这广告主的逐年投入减少来看,迅雷广告业务还将下滑。2014年一季度,每个广告客户的平均消费额为73000美元,而去年同期为94000美金。如果上市,它需要在未来投入更多的资金和营销费用。

而迅雷游戏业务收入,也面临转型重压。迅雷近三个季度的互联网增值业务(主要由游戏业务构成)的收入分别为1266万美元、996万美元、882万美元。现在,迅雷游戏业务模式是取得独家经营权后,再授权给其他渠道运营。这显然,需要迅雷在前期投入更多的资金,并拥有一双慧眼,保证所选择的游戏好玩好卖。

如果出现误差,对迅雷来说就是场灾难。更主要的是,迅雷的游戏业务的流量需要于下载和视频业务帮忙。如果后俩者出现问题,游戏业务必然崩盘。更糟糕的是,迅雷游戏更多是PC端,缺乏手游断的布局。并且,这一领域有着比视频业务更多、更强的竞争者。

这一点,相信投资者都不会是傻子,会看的很清晰。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