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英媒:人民币止跌的机会

新华网林杉 2014-06-06 14:17:05

英国金融时报网报道称,在与美中关系相关的议程中,以往占据首要位置的往往是汇率政策,而不是海上争端。

长期以来,华盛顿方面一直抱怨中国政府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帮助国内企业赢得制造业务,并积累下约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升值被证明是一剂有效的“解药”—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同时,美国财政部的批评之声也小了下来。从2010年夏至今年1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了近12%,达到近20年内的最高水平。

但随着美国越来越担心中国故态复萌,汇率问题又渐渐回到美中讨论问题的清单中。今年以来,人民币一直都是亚洲表现最糟糕的一种货币,兑美元汇率跌幅超过3%。该汇率上周曾触及1美元兑换6.26元人民币,为2012年末以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3月,中国当局将人民币每日交易区间扩大到中间价上下2%的范围。这两种政策的共同作用,引导着人民币汇率走低,并赋予其以更快速度下行的自由。

主流观点认为,中国央行目前正利用人民币走弱的势头阻止投机性“热钱”流入。长期以来,中国出口商们通过虚开贸易发票将美元带入国内,然后再兑换为人民币,从较高的利率和汇率升值获益。这扭曲了中国的经济数据,推动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升高。

这场打击投机的战斗持续得比当初预想的要长--人民币汇率在4个月之前开始走低时,许多人预计贬值趋势仅会持续几周时间。市场对投资中国的信心减弱--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紧张迹象--可能也是推动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原因之一。

但是,中国央行减少干预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上升压力减弱。据巴克莱推算,今年4月流出中国的资本超过80亿美元,此前6个月,流入中国的资本约为1400亿美元。出口商看来可能终于领会到央行发出的信息。

英媒:人民币止跌的机会

巴克莱外汇策略师哈米什·佩珀表示:“从现在开始,我们应当会看到人民币升值,因为打击投机任务似乎完成了。”他认为,近期的资本外流可能会让中国央行“减缓”压低人民币汇率的力度。

但是,关于中国央行引导汇率走低是否为了支撑下滑的出口行业,市场上的争论越来越激烈。如果这是中国央行的真正用意,则人民币汇率下跌走势可能还会延续下去,如果更多资本流出中国的话就更是如此了。

英媒:人民币止跌的机会

有些投行已调低了自己的人民币汇率预期。摩根大通最近将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期调低为1美元兑换6.15元人民币,2015年底汇率预期调低为1美元兑换6.1元人民币。这相当于,未来1年半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幅仅为2.5%,但期间的波动幅度将比过去几轮升值时更大。如果此预测正确,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今年1月创下的19年来高点可能至少在2016年之前都不会被突破。

但是,在市场更加不看好人民币走势之际,中国经济前景似乎在好转。瑞信经济学家最近公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正面临着一个“转折点”,其领先指标显示经济活动已呈现明显改善的迹象。

该报告指出:“这项领先指标的上升还处在初步阶段,而且该指标此前处于较低水平;但我们相信,经济增长失去动能的最坏情况很可能已成为过去。”

英媒:人民币止跌的机会

集装箱港口出货量、用电量以及汽车销售量数据均表明,经济活动放缓势头已得到遏制。上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从4月份的50.4上升至50.8,创下5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政策制定者出台更多支持措施(形式很可能是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或许有助于巩固经济复苏势头,并抵消疲弱的房地产市场所带来的风险。5月份,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涨了4%,多少表明市场信心正在改善。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经济状况好转,这可能会促使人民币看空人士进行反思。法国东方汇理银行的策略师高大力表示,现在正是押注于人民币回弹的良机。他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从技术面来看,人民币的负面因素已经出尽,而基本面因素正在好转。”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